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您應該要知道的慢性肝炎

消化器內科 林賢平 科主任  

  肝炎就是肝臟受到不當的刺激而受傷害產生發炎的情形。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情況。當我們的身體遇到某些疾病或有不好的東西進入身體,進而使肝臟產生傷害時,就會形成肝炎。例如被肝炎病毒感染或吃到對肝臟有害的食物或藥品時,肝細胞會受傷或死亡。這時會測到肝功能(例如: GOT和GPT)快速的上升,這就是急性肝炎。當然有的很輕微,甚至根本沒有感覺;也有的嚴重到會致命,通常嚴重者會有倦怠無力和厭食的症狀。一般的急性肝炎經過適當的治療,大多會隨著疾病的改善而恢復正常。但是如果當對肝臟有害的問題沒有辦法完全解決,反而一直存在時,肝臟就會處於慢性而長期的傷害中,這樣就是慢性肝炎。

 

  會形成慢性肝炎的有: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與自體免疫性肝炎等。病毒性肝炎有很多種,並不是每一種都會形成慢性肝炎,我們常聽說的B型和C型肝炎就是最常見的慢性肝炎。舉例來說:當有人第一次被B型肝炎感染而發病時,這人就是得到了急性B型肝炎。除了少數演變成猛爆性肝炎而死亡的病患,多數急性B型肝炎患者會產生抗體而痊癒。然而卻也有不少的人雖然度過急性期,但因為無法產生抗體而沒有辦法把B型肝炎病毒完全的從體內清除。導致以後因B型肝炎病毒長期存於體內而產生許多不良反應,這就是慢性B型肝炎。有些例子則是不良習慣所引起的,如長期酗酒造成的慢性酒精性肝炎,和營養失衡造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一旦確定有慢性肝炎,就應該要接受定期的追蹤與治療。因為慢性肝炎有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產生肝癌,就是所謂的慢性肝炎三部曲。治療慢性肝炎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去除長期傷害肝臟的物質。如果是慢性病毒性肝炎,就要想辦法清除體內的肝炎病毒。如果是酒精性肝炎當然就一定要完全戒酒。至於非酒精性脂肪肝,則要好好控制適當的體重與降低過高的血脂肪,把慢性傷害的物質去除了,肝臟的傷害就不會持續下去。

        當然有些慢性肝炎患者要去除慢性傷害的物質並不容易。我們以慢性病毒性肝炎為例說明,如果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目前有很好的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包括口服的抗病毒藥物與注射的干擾素等。然而這些治療常常在治療期間可以把病毒壓制到很低,甚至測不到;但停藥後大多數病人的病毒又會復發,所以對B型肝炎的治療目標是:一旦因病毒過多引起肝臟發炎時,就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抑制它。達到療效後就可以考慮先停藥再觀察,如果又復發時再給予另一抗病毒療程是目前的做法。對於慢性C型肝炎,目前則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就是注射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物,持續半年或一年;病毒完全清除率可以達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可惜的是副作用不少,所以年紀大的長者與部分無法忍受副作用的病患並不適合接受治療。所幸目前已研究出某些不需打干擾素的全口服藥物療法,假以時日也許就可以造福這些病患。

  至於慢性肝炎患者平常的保養,其實與一般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如果肝功能正常時,只要記得定期追蹤就可以了。所謂的保肝藥並沒有真的能提供多少保護的效果。事實上,我們的肝臟是我們體內的掃毒者,平常的工作是在清除體內不好的物質,所以要保護它,就是盡量避免使用或食用對肝臟有傷害的物質,額外的營養品或肝臟的保護劑是沒有助益的。

        當肝臟真的發炎時,治療首要目標是要去除引起發炎的物質,如體內的肝炎病毒或對肝臟有害的藥物或酒精等;讓肝臟自己的修復能力可以發揮作用。所以所謂的保肝食品或保肝藥物在肝炎的治療上是沒有甚麼意義的。而且有些藥理作用不是很清楚的東西,吃進身體後有時反而造成肝臟的負擔,臨床上因自行服用不明保健食品而造成肝炎惡化的並不少見。

  平常應該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發現有肝炎的情形,一定要找專科醫師好好檢查。現在的肝炎大多都可以得到適當治療,然而確定病因比急著治療更重要,要相信你的醫師,依據不同的病因接受專業的治療,切莫輕信坊間偏方或沒有專業的廣告而自行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