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新結果 C肝口服藥 治癒率達100%

明年將享有健保給付 省下百萬藥費

全台灣C肝患者約55萬人,由於幾乎沒有症狀,所以許多患者一確診已經是肝硬化,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昨(20)日表示,傳統干擾素治療肝硬化C肝患者效果不佳,治癒率只有4成,而年初陸續推出的口服新藥不但服用方便,治癒率平均都在90%以上,根據基隆、林口、嘉義、高雄4家長庚醫院的最新治療結果顯示,其中一款口服新藥的治癒率竟然達100%,且預估最晚明年3月起將有健保給付,可幫患者省下百萬醫藥費。

報導╱張雅淳、鄭綿綿 攝影╱吳朝奎

 
終於打敗C肝了。(設計對白)

明年起健保將納入C肝口服新藥,簡榮南教授表示,預估最晚在3月初實行,第一年將有8000名C肝患者受惠,針對將納入健保的兩款C肝口服新藥,基隆、林口、嘉義、高雄4家長庚醫截至12/6,共有61人接受治療,平均治癒率達98%,其中一款口服新藥較無抗藥性,接受治療的24人全治癒,這些患者都自費治療,最高花費近300萬元,明年起患者就能省下這一大筆錢。

【先了解】需防再度感染

C肝雖然可以治癒,但卻可能會再度感染,尤其是有吸毒或有危險性行為者更是高風險族群,所以建議一定要使用保險套,也要注意不要共用針頭,若需要紋眉、刺青,也要當心衛生問題。

 

明年起享健保

由於經費有限,明年受惠C肝患者共限8000位,簡榮南教授表示,申請口服新藥健保需先試過干擾素治療,且治療失敗後,才依肝臟纖維化嚴重度排序,患者病況愈糟,愈有機會享健保。

 

【這樣做】40歲後應檢查

根據研究顯示,40歲是C肝患者罹患肝癌的分水嶺,40歲之後機率大增,由於仍有超過一半的C肝患者不知道自己有得該病,所以簡榮南教授建議40歲之後,最好抽血檢查是否有C肝,或是有突然疲倦或厭食症狀,最好也進一步檢查。

 

盡早接受治療

若確診罹患C肝,簡榮南教授表示,其實對於病況不嚴重的C肝患者來說,傳統干擾素平均治癒率也有7成,不過若是惡化到肝硬化程度,干擾素治癒率就會降低到4成左右,而口服新藥治癒率仍能到達9成,因此病況較重者,較適合使用口服新藥。

 

【醫師說】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 簡榮南教授

隨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未來就算需自費,藥費也大幅降低,衛福部也同時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希望2030年台灣能完全根除C肝。
-----------------------

很可惜本文完全沒提到既便宜且藥效相若的學名藥,其實當C肝新藥出現以後,副作用很多的干擾素應該可以功成身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