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馬偕醫院

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PTCD-Percutaneous Transhepatic Cholangial Drainage)

 
圖一:手繪示意圖顯示肝內膽管分布情況,執行PTCD時應盡量選擇遠端膽管來穿刺,以減少可能的出血併發症
圖二:在超音波導引下以21G細針穿刺遠端肝內膽管(箭號),注射些許顯影劑
圖三:置入導線和引流管(箭頭),以引流阻塞的膽汁

 
有時肝內膽管不夠脹大,直接穿刺可能導致出血、穿刺膽管困難等狀況,這時我們可以直接穿刺較脹大的膽囊或總膽管(黑色箭頭),以獲得膽管影像,之後在X光透視下直接穿刺膽管(白色箭頭),這種引流方式比傳統方式可減少動脈穿刺傷害的併發症。

圖片來源:膽道系統介入治療

為什麼要作膽道引流術:

對膽管阻塞的病人會因膽汁鬱積在膽管內會導致肝細胞損傷,破壞肝臟的正常功能發生阻塞性黃疸,另外鬱積的膽汁容易滋生細菌,引起敗血症,成功的膽管引流,可以避免上述之危險發生。

適應症:

膽管腫瘤,胰臟頭部腫瘤,膽管結石,膽管狹窄而造成阻塞性黃疸者。

術前準備:

除了少量的水及必要的藥物以外,必須禁食四個小時以上。由於阻塞的膽汁有很高的比例是伴隨細菌感染,為了減低感染的可能性,必須先給予抗生素。大量的腹水及凝血功能異常必項須事先矯正,以降低危險性及併發症。

手術步驟:

依膽管阻塞情況,將特製之引流管由前腹壁或右腹壁肋間置入膽管,使膽汁由引流管流出體外,或流入十二指腸,這種醫療處置稱為「經皮穿肝膽管引流術」。手術時病人平躺於檢查台上,並將右手放至頭上,醫師會在穿剌部位消毒,蓋上無菌治療單並施打皮下麻醉劑,也會視情況給予止痛劑減少疼痛。醫師在X光透視下從體外以穿刺針直接穿刺肝臟的膽管,然後注射X光顯影劑來確定針尖的位置。當確定針尖在膽管中後,接著會嘗試經由細針放入金屬導線,當金屬導線可以順利的進入膽管,就會將細針移除換成塑膠擴張導管將此管道擴張到引流管的管徑大小,之後再將引流管放置於膽道內,使膽汁流出體外。最後將引流管用縫線做適當固定在皮膚上再覆蓋上紗布後檢查結束。通常整個步驟需時40-60分鐘,但困難的情況可能花費兩個小時以上。檢查時請親友陪同前來。方便照顧。檢查後回病房平躺臥床休息亦須有人在旁照顧。

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的其它相關處置:

其它相關處置有、經皮穿肝膽囊造口術、經皮穿肝膽石摘除術、經皮穿肝膽管擴張術、經皮穿肝內引流管或人工膽管支架置放術等。

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及相關處置的可能併發症:可能的併發症有術後疼痛,引流管斷裂,敗血症(甚至死亡)、肝動脈瘤,肝動靜脈廔管,肝內或腹腔內出血、氣胸、血胸,血及膽汁外漏、引流管或人工膽管支架阻塞、膽管炎、對顯影劑過敏(如休克、呼吸困難、黏膜水腫及死亡等)等等。當臨床上有膽道出血不止時,必須做血管攝影檢查及肝動脈血管栓塞術。

顯影劑的使用:

1.輕微之過敏反應包括﹔
嘔吐、頭暈、打噴嚏、或鼻塞,較嚴重反應如丘疹、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2.對具特異體質者:
可能會發生罕見之喉嚨水腫、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機率約肆萬至拾萬分之一)。
       
3.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者):
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

4.顯影劑分為「離子性」與「非離子性」兩種,「非離子性」顯影劑引起不良反應的機會較低,統計上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而導致死亡的機會則差不多。

有下列情形者,比較容易發生嚴重之顯影劑反應。

□ 曾注射含碘顯影劑而引起不良反應    □ 過敏性氣喘病
□ 曾對其他食物或藥物過敏            □ 甲狀腺亢進或糖尿病
□ 腎臟疾病或已知腎功能不良的情形    □ 多發性骨髓病或嗜鉻細胞瘤
□ 重大心臟或肺部疾病                □ 無上列所述項目

檢查時請親友陪同前來。方便照顧。檢查後回病房平躺臥床休息亦須有人在旁照顧。

替代方案:

可能替代方案:何種方式較優,依病況不同因人而異。請與您的主治醫師充分討論醫療處置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