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淺談肝水泡

特別的小小室友 ── 肝水泡

肝臟裡面有肝細胞、血管、小膽管等等,但有時候也會發現一種特別的腫瘤,他有時候會被以為是肝癌,但仔細了解就不難發現,他通常只是無害的、默默存在的良性腫瘤──肝水泡。

最近學生們很流行在畢業典禮扔水球、打水仗。水球就是將一般的汽球裡灌滿水,外面是一層膜、裡面充滿水。肝臟裡面有時候也會長類似這樣的東西,就是「肝水泡」。

肝水泡是什麼東西?

「肝水泡」顧名思義就是長在肝臟裡的水泡,在醫學上稱為囊腫(Hepatic cyst )。
它是一個密閉的囊腔,內部充滿液體,外面則包圍著簡單的單層表皮細胞,很像一個水球。一般來說,這通常是由肝臟組織本身衍生出來的囊腔,但有時候肝內膽管或血管也會發生。

 

它是怎麼來的?

肝組織裡為什麼會衍生出水泡,目前並不十分確定,可能是先天在胚胎發育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也可能是外傷之後造成的等等。

肝水泡可能是單獨一個存在,也可能是叢集許多個。如果肝臟裡充滿了大大小小的水泡,就形成所謂的「多囊肝」,有這種情形的人多半也會有多囊腎的現象,而且有遺傳的傾向。

如何診斷肝水泡?

檢查肝水泡最好的方法就是腹部超音波掃描。因為肝水泡內部多半是清徹的液體,在超音波中很容易檢查出來。
但是如果它的內容物很黏稠或是外圍的表皮細胞看起來有增厚或細胞增生的現象,則可能不容易與肝內的囊狀腺瘤或囊狀腺癌作區分。此時可以借助其他方法來輔助診斷。

肝水泡跟肝癌容易區別嗎?

一般說來,肝水泡並不會造成血液檢查的異常,不會影響肝功能指數,被稱為「肝癌指數」的胎兒蛋白也不會上升。大多數的肝水泡只需用超音波即可診斷,但是如果患者本身有發生肝內其他腫瘤的因子時(例如:原本就有肝癌,或有其他癌症而可能轉移),則可以考慮以細針抽取水泡內的液體加以化驗,必要時甚至可以對水泡狀構造的邊界作切片檢查。

長了肝水泡要不要緊呢?

肝水泡通常是無害的。絕大多數的肝水泡小於十公分,並沒有症狀,這種肝水泡只需要追蹤即可。如果在追蹤時發現明顯的變化,例如:水泡異常地增大或內容物質改變,則要進一步檢查。

但是如果肝水泡太大而且破裂,導致內出血,或是壓迫到鄰近的器官,就要加以處理。必要時可以用細針抽吸,使它縮小;或是同時施打酒精讓它消聲匿跡,以改善症狀。萬一肝水泡發生細菌感染,則要加以引流並使用抗生素治療。

肝水泡會不會變成肝癌?

一般來說,肝水泡是與世無爭、默默存在的。水泡的大小可能會有變化,但不會變成肝癌。根據統計,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的人約有百分之二到四會發現有肝水泡,他們與肝水泡和平共存、相安無事。若不是因為超音波檢查的普及,他們很可能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有肝水泡。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水泡若無症狀 不需積極治療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肝臟長了許多水泡,最大顆的水泡約有10多公分。幾年前,她曾動過一次手術,但最近其中一顆水泡又大到10公分,醫師認為,母親的肝臟檢驗數據都正常,目前不需再治療,可是母親老是腹脹,她覺得是水泡撐在腹中造成。

請問是否有類似羊膜穿刺的手術能夠抽出水泡中的水,以減輕母親不舒服的情況?如果不處理,水泡這麼多又這麼大,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呢?

A:肝水泡又稱作肝囊腫,可以說是肝臟內十分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發生原因跟個人體質有關,常都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無意間被檢查出來。如果確定診斷是肝水泡,原則上,肝水泡並不會有惡性的變化,對患者的健康也無大礙。

大部分的患者肝臟功能都很正常,也不會有特別的症狀顯現出來,除非水泡很多、很大,整個肝臟腫得很大,壓迫到胃就可能引起腹脹,尤其在飯後更會感覺。事實上,大部分的病友都是一輩子與水泡「和平共處」。

臨床上,如果病人的肝臟功能沒有受到影響,也沒有不舒服的症狀,不會積極建議治療肝水泡。

您的母親的腹脹問題,不一定就是水泡所致,也可能是胃或大腸出了問題,最好進一步釐清,假如其他可能原因都已排除,腹脹確實是水泡所引起,屆時再考慮是否對肝水泡治療,以緩解腹脹不適。

至於肝水泡治療大概有兩種方式,一是利用超音波定位,將細針放入水泡內,抽出水泡中的水,同時打入無水酒精或其他藥物讓水泡壁的細胞不會再分泌液體出來,或者是以手術方式切除水泡或打洞,讓水泡內的液體流到腹腔內。但不管是何種治療方式,水泡有可能在治療之後,又再長出來,因此,通常不必積極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