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早安健康

肝囊腫不會變成惡性腫瘤!造成肝癌的2大因素是它   

早安健康/H2U CLUB編輯部  2016/09/08

肝囊腫,就是俗稱的肝水泡,就是長在肝臟裡的水泡,肝囊腫是一個醫學名稱,雖然有一個『腫』字,可是他並不是我們擔心的腫瘤, 是最普遍肝臟良性疾病的其中一種,只要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表現是典型的肝囊腫影像,其診斷差不多就可以確立了。

 
  
肝囊腫又稱肝水泡 不會演變成肝癌

事實上,肝水泡大多數無害,它是一個囊狀體,內部充滿組織液,外面則是包圍著簡單的表皮細胞,像是一顆水球。肝囊腫形成原因不明確,可能是胚胎時期殘留下來的組織,也可能是外傷造成的痕跡,但 大多仍屬於推論。

絕大部分的肝囊腫,是屬於單純性水泡,數量大部分在 10 個以下、大小從零點幾公分至 10 多公分都有可能,幾乎沒有症狀,對身體健康也不會有任何傷害影響。

一般來說,都是在做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腹部超音波被普遍使用後,許多無症狀的肝囊腫不斷的被發現,極少部分的肝囊腫是複雜型水泡,也就是水泡中間有間隔,或者水泡可能與肝內膽管擴張引起的膽管囊腫或淋巴腺阻塞引起的淋巴性水囊腫相關,或是有合併細菌感染、肝囊腫太大而且破裂,導致內出血,並壓迫到鄰近的器官,所以有可能產生併發症。但這是很少的發生,包括:發炎、出血、扭曲、水泡體積過大導致膽管壓迫而引起阻塞性黃疸,壓迫門靜脈引起門靜脈高血壓症。

水泡異常地增大或內容物質改變,則要進一步檢查,要再加以處理。根據目前的醫學文獻報告, 它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

至於造成肝癌的原因為二大類:

1.
化學致癌物質(包括男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酒精、一般環境污染物如,四氯化碳、DDT、戴歐辛及黃麴毒素)。

2.
肝炎(慢性 B 型肝炎和 C 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另外,肝癌在影像學上的表現也和肝囊腫完全不同,只要經過專科醫師的判斷,一般都不容易誤判。

有肝囊腫的民眾,仍建議每年接受腹部超音波追蹤檢查,以追蹤水泡是否發生異常,假使有囊壁變厚的情形,就可能不是單純的肝囊腫,需要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或切片來加以鑑別診斷。

最後再次強調, 肝囊腫是良性的,不會造成血液檢查異常、也不會影響肝指數。有肝水泡的民眾不需要特別吃保肝藥來護肝,只要按時接受超音波追蹤檢查,大多可以相安無事。由以上形成的原因可以知道, 肝囊腫並不會演變成肝癌。

作者簡介

林志峯醫師
康聯預防醫學 立達診所

主治專長

上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治療性內視鏡
一般內科及消化性疾病
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癌篩檢及治療
腹部超音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