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肝炎、肝癌沉默殺手! 醫:別拖延 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2021-09-09

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分別占全國十大死因的2名及第10名!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指出,台灣肝病患者有機會進展為肝癌,民眾不可不慎,並提醒現在國健署免費提供45至79歲之民眾可抽血檢驗一次B、C型肝炎。如果有皮膚和眼睛發黃(黃疸)、極度疲勞、上腹部不適或腹脹及食慾不振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國健署免費提供45至79歲之民眾可抽血檢驗一次B、C型肝炎。(資料照,記者蔡昀容攝)


109年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為第十名;肝癌則是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5%。

施玲娜表示,由於肝臟表層沒有神經分布,肝發炎不會痛且大多數沒有症狀,民眾經常不知不覺成為肝炎患者,從「慢性肝炎、肝硬化到肝癌,尤其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發生,15-20%會發生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每年平均有5%的機會進展為肝癌。

現國健署有免費提供45-79歲之民眾可抽血檢驗一次B、C型肝炎與成人健檢一起進行。施玲娜指出,由於B肝帶原者抽血篩檢不一定能及早發現肝癌,才能早發現及早治療。

不過,並非所有B型肝炎帶原者都需要治療,大多數B型肝炎帶原者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只要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即可。


 
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才能有健康的肝。(圖取自Freepik)


如患有B型與C型肝炎或帶原者、酗酒、肥胖、長期食用黴菌毒素、肝硬化患者及有肝癌家族史者都是肝癌高風險罹病者,除腹部超音波檢查外,也要抽血檢驗(GOT、GPT、AFP)並定期回診追蹤。

施玲娜強調,民眾如果有皮膚和眼睛發黃、極度疲勞、上腹部不適或腹脹及食慾不振等症狀,應盡速到醫院檢查,千萬別等到體重驟降、腹水、下肢水腫、嘔心或嘔心,甚至吐血才就醫。另外,國健署也呼籲藉由控制體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養成健康生活型態才能有健康的肝。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小心「肝」不只有B肝 3種肝炎一次報你知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2021-11-19

根據109年衛福部死因統計,約11,000人因「肝」而死,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約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15.5%。

 
根據109年死因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10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醫師表示,因為感染肝炎都很不明顯,還是定期健康檢查最保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究竟B肝與C肝差別在哪裡?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分享,A肝、B肝、與C肝的比較。

陳敬睿表示,A型肝炎在台灣因公共衛生環境進步,但若要前往A型肝炎疫區旅遊,可以考慮施打A型肝炎疫苗;B型肝炎因為有疫苗可預防,近幾年也逐漸得到控制,但已感染B型肝炎者還是要注意,定期回診檢查;C型肝炎則因為症狀不明顯,而且目前沒有疫苗預防,雖然目前已經有藥物可以治療C型肝炎,但往往發現染病時已經肝硬化,甚至肝癌。


A型肝炎

A型肝炎是經由糞口感染的急性傳染病,當吃到遭A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就有可能受到感染,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

感染後的症狀包括:發燒、噁心、嘔吐、肚子不舒服,數天後發生茶色尿或黃疸。多數人感染後只有輕微的症狀,年紀越小,感染A型肝炎的症狀越輕,多數會自然痊癒、產生抗體,惟極少數會發生猛爆性肝炎。

陳敬睿建議,若要前往A型肝炎疫區旅遊或工作者如東南亞、印度、中國等,可以在行前兩週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注射A型肝炎疫苗,並儘量避免生食和喝生水。


B型肝炎

B型肝炎病毒則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播。因為感染B型肝炎病毒者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群,不論是不活動帶原者或B型肝炎患者,都要每半年定期追縱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才能在惡化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敬睿說明,當患有B型肝炎時,會出現食欲不振、肌肉痛、頭痛、全身無力、疲倦、黃疸、茶色尿等症狀,甚至有極少數的感染者會爆發猛爆性肝炎。若未感染B型肝炎,但屬於感染B型肝炎的高危險群也可以找醫師諮詢注射B型肝炎疫苗。


C型肝炎

C型肝炎病毒傳播途徑跟B型肝炎類似,也是經由血液、體液傳播,感染C型肝炎病毒者也一樣屬於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的高風險群。

陳敬睿指出,感染C型肝炎病毒者症狀通常不明顯,約只有2-3成的患者有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腹部不適、噁心、嘔吐、黃疸等症狀。

根據統計只要感染C型肝炎病毒,70%以上的感染者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更可能進一步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或者是猛爆性肝炎,因此要特別注意血液、體液接觸或身體侵入性的處置或行為。

陳敬睿表示,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已經有對抗C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早期篩檢早期發現,對抗C型肝炎只要按時服藥、定期就醫,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