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史努比健康網
 
如何遠離肝硬化肝癌?
 

蔣芳莉主任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全球約20億人曾感染過乙型肝炎病毒(HBV),其中3.5億人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HBV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原發性肝細胞癌。我國屬HBV感染高流行區,一般人群的HBsAg陽性率為9.09%。有資料表明,大陸約有1.2億人感染HBV,其中相當一部分人可能發展成肝硬化、肝癌。慢性B型肝炎已成為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種常見的感染性疾病。 

患慢性B肝以後一定會發展成為肝硬化、肝癌嗎?如何遠離肝硬化、肝癌?高危因素有哪些?治療的關鍵是什麼?如何治療?近日,記者帶著這些問題,走訪了蔣芳莉主任。

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的高危因素

蔣芳莉主任指出,慢性B肝患者必須面對可能發展為肝硬化這樣一個殘酷的事實。但並不是每一位慢性B肝患者都會發展為肝硬化。那麼,哪些慢性B肝患者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呢?這主要與B肝患者是否具備下列高危因素有關:HBV載量高;HBeAg持續呈陽性;轉氨酶(ALT)水平高或反覆波動;嗜酒;合併有愛滋病病毒、C肝病毒、D肝病毒感染;病程較長等。慢性B肝患者存在的“高危因素”越多,其距離肝硬化就越近。慢性B肝患者必須定期檢查肝纖維化指標,這對於早期發現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都非常有意義。通常,B肝患者若在發生肝硬化的早期進行治療,其肝硬化是可能發生逆轉的,而一旦其發展為失代償期肝硬化(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腹水、肝性腦病等病症),雖經治療可以改善肝功能,減輕症狀,控制病情,但肝硬化是很難逆轉了。

慢性B肝發展為肝硬化後,有可能會進一步發展為肝癌。但也有個別慢性B肝患者在沒有發生肝硬化的情況下發生了癌變。那麼,哪些肝硬化患者容易發生肝癌呢?這主要與肝硬化患者是否具備下列高危因素有關:男性;年齡;嗜酒;黃麴毒素;合併有C肝病毒或D肝病毒感染;持續的肝臟炎症;持續HBeAg陽性;HBV DNA持續高水平;肝癌家族史等。肝硬化患者具備上述高危因素是導致其發生癌變的常見誘因。但任何事情都不是絕對的,具備這些“高危因素”的B肝患者也不是100%都會進展為肝癌,只是對此就要特別提高警惕了。

抗B肝病毒治療是關鍵

蔣芳莉主任指出,中華醫學會制定的《慢性B型肝炎防治指南》提出,慢性B肝的總體治療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消除患者體內的HBV,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肝纖維化的症狀,延緩或阻止肝臟功能失代償、肝硬化、肝癌及其併發症的發生,從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並延長其存活的時間。慢性B型肝炎治療主要包括抗病毒、免疫調節、抗炎保肝、抗纖維化和對症治療,其中抗病毒治療是關鍵,只要有適應證,且條件允許,就應進行規範的抗病毒治療。

也就是說,進行抗病毒治療是預防慢性B肝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諸多措施中的重中之重。抗炎保肝治療只是綜合治療的一部分,並不能取代抗病毒治療。此外,絕對戒酒、遠離黃麴毒素、預防各種病毒的混合感染等也是慢性B肝患者預防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措施。然而據調查,大陸僅19%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治療; 38%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輕信虛假廣告,看病跟著廣告走。因此,多數慢性B型肝炎患者未能得到及時、規範的抗病毒治療,從而延誤了病情,發展成為肝硬化和肝癌。

中西醫結合治療肝病相得益彰

在談到治療肝病應選擇中醫還是西醫時,蔣芳莉主任說,從數十年的臨床經驗來看,中西醫結合是治療肝病的最佳途徑。西醫創制了抗B肝病毒的藥物、有效的利尿劑、高效的抗生素、成熟的肝移植技術等;中醫中藥可以減輕或消除患者的症狀,通過清熱解毒減輕肝臟炎症,通過扶正固本調節免疫功能,通過活血化瘀改善肝臟微循環,尤其是在抗肝纖維化阻止肝硬化進展方面頗有建樹。應當指出,上述藥物和技術單一應用,可能僅在某個方面取得一定的療效。如果西醫、中醫攜手合作,中西醫結合,則可能多角度多環節地控制疾病的進展,取得較為理想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