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為何突然猛爆性肝炎?

諮詢/柯智傑(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

撰稿/李宜芸


根據新聞報導,一位金融界董座上任才2周,卻於今年7月初驚傳猛爆性肝炎過世,享壽64歲。許多人驚呼為何猛爆性肝炎來勢洶洶?甚至來不及救?

 

在台灣,最常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原因仍是以病毒性肝炎為主,尤以B型肝炎為最大宗,其他的A肝、C肝、E肝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不過較為零星。

其他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的原因包括藥物、過量飲酒、免疫疾病、嚴重休克、中毒如吃到有毒蘑菇、不明成分中草藥等等。不同地區常見的猛爆性肝炎原因也不盡相同,例如在歐美國家,猛爆性肝炎的成因以服用過量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為最大宗。

而在亞洲地區,因為中藥材是飲食文化的一環,民眾習慣自用中草藥或營養補充品,若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就有可能因此引發猛爆性肝炎,需要特別留意。

  
猛爆性肝炎 病程有快有慢

   
猛爆性肝炎猝不及防的原因在於,前一階段的急性肝炎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除非像B肝病人定期回診檢查發現肝發炎指數(AST或GOT、ALT或GPT)上升,才有機會及早用藥治療。而猛爆性肝炎的發生速度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在急性肝炎發作7天內就發生超級急性猛爆性肝炎,也有人是急性肝炎的狀態維持21天甚至半年,才突然發生猛爆性肝炎。

醫師診斷猛爆性肝炎,主要看是否出現肝臟代謝失償的症狀,也就是肝腦病變。實驗室檢驗數據則是參考,因為不同原因的猛爆性肝炎,檢驗數值並不相同。若是乙醯胺酚過量引起的肝炎,GOT、GPT數值可能升高到數千甚至上萬,但黃疸不一定會馬上明顯上升;若是B肝患者通常只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GOT、GPT的數值上升到數百或上千,再來可能會出現黃疸,膽色素可能會上升10~20倍,若及時發現並給予治療,有可能會減少轉變成猛爆性肝炎機會。

凝血因子也是重要指標,若測出凝血功能越來越差,猛爆性肝炎的可能性就會相當高,若病人再有肝腦病變的症狀,就可診斷為猛爆性肝炎。整體而言,醫師會看病史,是否有B肝或用藥狀況,綜合所有症狀來判定。


肝臟代謝失償
引發肝腦病變、器官衰竭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身體解毒、排毒,也會協助許多凝血因子的合成,因此,當發生猛爆性肝炎,肝臟功能失償、無法處理毒素時,就可能引發黃疸、茶色尿、容易出血,最嚴重的情形就是會出現肝腦病變,初期可能是病人脾氣變得比較暴躁、性格出現變化,或者抱怨晚上睡不著,最嚴重時可能呈現無法辨識周遭人,甚至叫不醒的昏迷狀況。

台灣因為B肝帶原者眾多,許多是小時候母子垂直傳染而來,當時免疫系統還不知道B肝病毒是敵人,身體與之共處數十年,是免疫容忍期(immune tolerance)。等到30~40歲時,會進入免疫廓清期(immune clearance phase),免疫系統此時發現B肝病毒是敵人,希望消滅病毒,肝臟因此成了戰場,傷亡慘重,肝發炎指數反覆上升,若此時又喝酒、吃些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就可能是導致猛爆性肝炎的導火線。

此外,吃抗病毒藥物控制慢性B型肝炎的患者,因為藥物無法完全殺光病毒,只是抑制,若貿然停藥,也容易讓病毒再活化。

還有因為治療疾病而需要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因為干擾了身體的免疫力,也可能造成B肝病毒趁機活化,因此目前用藥前多會檢驗病人是否有B肝帶原,有可能需預先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就算沒有驗到表面抗原,也會檢驗是否有B肝核心抗體(若有,代表曾感染B肝病毒),這類型的患者也有可能要預先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避免病毒再活化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


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若持續惡化需盡早換肝

猛爆性肝炎致死率極高,因為肝臟是相當重要的器官,猛爆性肝炎可能引發全身各器官的異常或衰竭,包括腦水腫、心律不整、腎衰竭、急性窘迫性呼吸衰竭,也可能有嚴重的感染問題,引發敗血症,種種因素加在一起讓猛爆性肝炎死亡率相當高,依據病情嚴重程度,可能達60%。

通常病人入院後就會進到重症加護病房,需要各科醫師嚴密監控,以支持性的療法為主,觀察病人是否有腸胃道出血、感染、心臟是否衰竭、是否需要插管、是否出現腦水腫等,並給予相對應的藥物。

少部分病人是因為血壓太低、休克引發「缺血性肝病」,也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這時需要校正導致缺血的原因,讓肝臟恢復正常血流。


洗肝可爭取肝臟再生或換肝時間

猛爆性肝炎除了針對不同病因給予不同治療,如B肝病毒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可以盡快給予抗病毒藥物,乙醯胺酚中毒的話會給予解毒劑「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cysteine)。剩下就是給予支持性療法跟時間賽跑,也可洗肝爭取時間,同時要請移植小組評估肝臟移植的可能性。

洗肝通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類似洗腎的血漿置換術(plasma exchange),另一種則是利用「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molecular adsorbents recirculating system, MARS)來洗肝。MARS系統類似體外循環機,利用含有白蛋白的透析液來洗肝,一次需要自費20萬元左右,健保不給付,可能需要洗好多天。不過這些療法都是過渡期,希望撐到病人的肝臟功能自己恢復,若不行,就需要換肝。

也不是每一種猛爆性肝炎都能換肝,例如B肝或服用某些藥物引起的猛爆性肝炎,通常可以換肝,但也需要有肝臟來源;但若是缺血性肝病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因為問題不在肝臟,就無法換肝。


 
圖說:此為透過血漿交換術進行洗肝,將病人血漿分離、引流出來,再置換新鮮正常血漿合併血球輸回體內。

 
「分子吸附再循環系統」(molecular adsorbents recirculating system, MARS)


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是最佳預防方式

而在預後的部分,若可以在一周內就恢復,預後最好,反之病情拖越久,預後越不好。若病人依靠支持性療法撐過了這一關,因為肝臟是可以自己修復的器官,一般情況下並不會有太多後遺症。不過若本身是慢性肝炎或者酒精性肝炎已經肝硬化的病人,再發生猛爆性肝炎的重大打擊,所剩的肝功能會越來越少,併發症將會愈來愈多,包括腹水、黃疸、慢性肝腦病變、容易腸胃道出血等。

因此,一旦發生猛爆性肝炎,應盡速治療,避免多重器官衰竭,因為若需要換肝,也需要在器官尚未衰竭前才能夠進行移植、預後才會比較好。

由於猛爆性肝炎來勢洶洶、致死率極高,所以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許多。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B肝帶原者應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才能在肝發炎指數上升時及早發現。此外,不管是B肝帶原者、慢性肝炎患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應避免喝酒或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保健食品,病友若有任何想服用的偏方、保健食品,建議諮詢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