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請問好心肝|胃食道逆流5問 柯智傑醫師專業解答

柯智傑醫師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專任主治醫師

醫學專長:一般內科疾病、胃腸肝膽消化性疾病、上腹部超音波、胃鏡及大腸鏡檢查與治療


Q1:胃食道逆流是什麼?

A: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是一種現代文明社會常見的疾病。為此疾病困擾的病友也越來越多,根據統計,台灣現在的盛行率更是高達25%。一般來講,食道只會有食物從口運送到胃。但是胃酸和胃內消化酶如果逆流到食道內,就可能會引起一些症狀,如胸骨後的燒灼感(火燒心),甚至會感覺到食物或液體回流到喉嚨或口中。長期未治療的GERD除了可能導致生理上身體不適,還有可能引起睡眠障礙、慢性喉嚨和呼吸問題、牙齒疾病,甚至增加食道癌的風險。因此對於出現這些症狀的人來說,尋求醫療幫助是非常重要的。
----------------------------


Q2:胃食道逆流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A: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有很多且因人而異,大致上會區分為典型或非典型。

典型的症狀:

胸痛或灼熱感:這是最常見的症狀,通常被描述為一種灼熱感或壓迫感,位於胸骨後方,有時可以輻射到頸部、喉嚨或下巴。這種疼痛通常稱為心口痛(心絞痛)或胃食道逆流症狀,容易被誤解為心臟問題。

逆流感:有時胃酸和胃內物質逆流到喉嚨和咽喉部,病人常會形容嚐到酸或苦的物質,甚至導致灼熱感和喉嚨痛的感覺。

非典型的症狀:

咳嗽:部分患者可能會有長期的咳嗽,特別是夜間或在飯後。這種咳嗽通常與食道內物質刺激喉嚨和氣管有關。

吞嚥困難:有時胃食道逆流可能使食道內膜受損,導致食道炎症或狹窄,從而使吞嚥變得困難或疼痛。

嗝氣和噯氣:嗝氣(打嗝)和噯氣(放屁)是常見的症狀,與胃食道逆流時胃內氣體的逆流有關。

異物感:覺得喉嚨卡卡的。

噁心嘔吐:在嚴重情況下,胃食道逆流可能引起反胃,即胃內物質進入喉嚨或口腔,有時甚至嘔吐。
----------------------------


Q3:什麼原因會引起胃食道逆流?

A: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通常是多方面的因素導致的,可能有:

1. 食道下括約肌肉鬆弛:食道下括約肌肉是一個位於食道和胃交界處的肌肉環,它在正常情況下應該緊閉,防止胃內物質逆流到食道。若這個括約肌肉鬆弛或無法正常緊閉,就會造成胃內物質向上反流到食道,導致胃食道逆流。

2. 食道結構異常:一些人可能天生患有食道結構方面的問題,如食道過短、食道胃交界處不正常等,這可能增加食道逆流的風險。

3. 肥胖:過重或肥胖可能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為多餘的脂肪組織會增加腹壁壓力,迫使胃內物質逆流到食道。

4. 吸菸:吸菸可以引起食道括約肌肉鬆弛,並增加胃酸的分泌,這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5. 飲食習慣:食用辛辣食物、咖啡因、巧克力、薄荷、酒精等刺激性食物和飲料可能刺激胃內的酸分泌,增加逆流風險。還有過量進食或飯後馬上躺下,可能使胃內物質更容易逆流到食道。

6. 藥物:一些藥物,尤其是消炎止痛藥、某些肌肉鬆弛劑、鈣通道阻斷劑等。

7. 懷孕:孕婦由於子宮擠壓腹部器官,可能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8. 其他疾病: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硬化性硬皮病等,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


Q4:是否有胃食道逆流,就一定要照胃鏡?

A:對於一些輕微或很典型的GERD症狀,可能並不需要立即進行胃鏡檢查,可以先嘗試生活方式的調整和藥物治療。如果症狀有很好的改善,就可能會先依胃食道逆流來做治療。但醫師在一些考量下可能會安排胃鏡或其他檢查來診斷和評估:

症狀持續或加重:如果症狀持續加重,尤其是在使用藥物如抗酸劑或質子泵抑制劑治療後仍然如此。

需要注意的症狀:出現困難吞嚥、吞嚥時疼痛、持續嘔吐、嘔吐血、黑色大便、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等等。

評估潛在的食道併發症:如果是長期為了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人,長期的食道炎有比較高風險變成巴瑞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是一種癌前病變。

排除其他疾病:胃鏡檢查有助於排除GERD症狀背後可能的其他疾病,如食道炎、食道癌、胃潰瘍等。

評估嚴重程度:胃鏡可以用來評估食道胃食道逆流的嚴重程度,一般會使用LA分級, LA分級系統將食道炎分為四個等級,從A到D,以幫助醫師確定疾病的嚴重性和選擇治療方式。
----------------------------


Q5: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

A:胃食道逆流的治療通常從調整生活方式開始。

建議減少食用那些已知可能引起逆流的食物,包括辣的、甜的、油的、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飲料和菸酒。同時,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如新鮮蔬菜和水果,有助於增加飽食感避免過度進食,特別是在晚餐和睡前。進食時細嚼慢嚥,避免吃太快,這樣可以減少空氣吞入,減少胃部壓力。另外,減少體重、避免穿太緊身的衣物、睡前3小時內進食等等。

藥物治療方面,最有效的是質子泵抑制劑(PPI),它們可以有效減少胃酸的產生,從而緩解症狀。H2受體拮抗劑也是常用的藥物,用於減少胃酸的分泌。除了藥物治療,近年來在治療上有了一些創新和進展,特別是在內視鏡治療和手術治療方面,方法大都是將鬆弛的下食道括約肌收緊避免胃酸逆流,這些新的治療選項提供了傳統藥物治療之外的選擇,特別是對於那些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然而,每種治療都有其特定的適應症和潛在的副作用,因此在進行任何治療之前,都需要詳細的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