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請問好心肝|血糖監測5問 莊立民教授專業解答

莊立民教授

 
臺大醫學院兼任內科教授

臺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好甘心診所糖尿病暨新陳代謝科特聘教授

醫學專長:糖尿病及其他新陳代謝科疾病


Q1:血糖監測對糖尿病控制的重要性?

A:醫院抽血檢查的糖化血色素是代表近三個月血糖的平均值,有些糖尿病病友在糖化血色素已達標(一般指小於7%),卻仍有高低血糖的不適症狀,因此需要依賴自我血糖測定,以做為調整飲食、運動、藥物的依據。

在第2型糖尿病,有做自我血糖監測比起沒做監測者,糖化血色素約可改善0.4%。有做自我血糖監測者,減少低血糖急性併發症之效果很明確,但對慢性併發症之影響較不易看到其效益;在綜合所有非致死與致死之慢性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中風、下肢截肢、視盲、洗腎等做結果分析時,可發現在第2型糖尿病做血糖自我監測是有顯著效益的!
------------------------------


Q2:血糖監測的方式有哪些?連續血糖監測與傳統監測方式的差異?

A:糖尿病病友可到醫院抽血,檢查糖化血色素(HbA1C)來反應三個月血糖的平均值;也可檢查糖化白蛋白(GA)來反應2~4周血糖的平均值。

病友平時在家可使用小型的血糖機做血糖監測(blood glucose monitoring, BGM),用以測量當下的血糖值。最新科技的發展已可做到24小時「連續血糖監測」(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提供整天血糖變化與趨勢。

連續性血糖監測系統,是經皮植入帶有酵素(用來和葡萄糖作用而產生訊號)的軟針到皮下組織,每5分鐘就檢測一次「組織間液」的葡萄糖濃度,雖然組織間液的葡萄糖濃度比起「血液」的濃度變化約延緩了5~30分鐘,但二者有很高的相關性,臨床上可以適當地反應血糖,而稱之為連續性血糖監測。
----------------------------


Q3:糖尿病患者量測血糖時段與目標的建議?

A:監測血糖的頻率可視病人的身體情況並與醫護團隊討論來決定。一般而言,第1型糖尿病與第2型糖尿病且每天用多次胰島素注射或是使用胰島素幫浦者,需較多次血糖的監測,例如每餐或吃點心之前與睡前、做運動前、準備開車前、或是預期容易發生低血糖之時,都可做自我血糖監測,一天可能就會驗到6~10次,或就用CGM來監測了。當餐前血糖達標時就再加測飯後的血糖,這稱做配對測驗(paired testing),可以更瞭解藥物劑量與食物或運動之配合與調整。

至於第2型糖尿病病友若沒有或只使用一次胰島素注射,可以在餐前或睡前,一天測1~2次來瞭解血糖之控制。對於沒有使用藥物者,建議一周做一次完整的飯前和飯後的監測就可。一般建議飯前血糖控制在80~130 mg/dL,飯後目標在160~180 mg/dL以下。

最重要的是,自我監測得的血糖數據一定要採取行動才有意義,也才能用以改善糖尿病的控制。所以,病友的血糖數據要記錄好,並和醫護人員一起討論,以做治療上或生活型態改變的依據,來達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


Q4:哪些因素會造成血糖波動?血糖不穩定造成的影響?

A: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可設定在70~180 mg/dL的範圍,一天24小時內血糖維持在這標準範圍的時間(Time In Range, TIR),要超過70%以上才算達標。

造成血糖波動的因素包括生理上的壓力(如有感染症、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的發生),或在降糖藥物、胰島素給予不足或過量、誤餐或暴飲暴食時,而在第1型糖尿病、胰臟炎、或長時期第2型糖尿病造成的胰島細胞質量儲備極少時,也容易有巨幅的血糖波動。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動過高而超出上述範圍,常與糖尿病的急性或慢性併發症之發生有密切關聯。
----------------------------


Q5:孕期糖尿病做自我血糖監測的必要性?

A:在第1或2型糖尿病婦女懷孕時,或在懷孕後才被診斷的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GDM),都必須嚴謹控制好血糖。在懷孕之不同階段,高血糖對胚胎、嬰兒、新生兒都有不良影響,控制好血糖會降低先天缺陷、早產、出生體重小於同胎齡兒、巨嬰症、周產期新生兒死亡率、低血糖和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收治的風險。

目前建議在婦女懷孕時,每天至少要監測血糖4次,或用CGM可以更有效來幫忙血糖之控制,並以改善新生兒之預後。在懷孕時期之血糖目標控制在空腹70~95 mg/dL,餐後1小時110~140 mg/dL,餐後2小時100~120 mg/d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