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並非肝硬化者都會發生肝昏迷
 
 
文/許金川
   
Q:我媽媽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多年,長期追蹤下來似乎沒有特殊變化,肝指數GOT、GPT也大都正常,最近她去回診的時候,看到有一位老太太也是肝硬化患者,整個人昏沉不清,講話也顛三倒四,醫師診斷為肝昏迷,趕緊將她送到急診去,媽媽看到這種情況,不禁也擔心自己會跟那位老太太一樣發生肝昏迷,竟然開始交代起自己的身後事,請問肝硬化的病人都會發生肝昏迷嗎?肝昏迷有救嗎?

A:肝臟是人體的解毒中心,可以將人體代謝時所產生的有毒廢物轉換排出體外,可是當肝硬化厲害或肝臟衰竭時,因為肝臟功能衰退,所以許多毒素無法順利排出體外,而蓄積在體內,抽血檢查會發現氨指數異常升高,此時就可能會發生肝性腦病變,又稱為肝昏迷。由於中樞神經會受到抑制,所以病人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躁動不安、日夜顛倒等症狀。

但是,並非每一位肝硬化患者都一定會發生肝昏迷,肝硬化的嚴重性及肝臟內血管動靜脈分流的情況,皆會影響肝昏迷的發生。此外,肝硬化患者發生肝昏迷大都是合併了一些特殊情況,包括感染、便秘、大吃大喝、出血等。出血又以腸胃道出血為最常見引起肝昏迷的原因。

您母親為肝硬化患者,確實不能排除有發生肝昏迷的風險,但也無須因此太過擔心,與醫師配合定期追蹤,大約一年做一次胃鏡,評估有無食道靜脈瘤,如果有出血徵兆,可先做預防性結紮術治療,皆可儘量避免肝昏迷發生。

假如真的肝昏迷了,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引起肝昏迷的原因,並將其處理控制,才能避免病況惡化,如果引起肝昏迷的主因有得到控制,肝臟功能通常也能慢慢恢復,但如果引起肝昏迷的原因無法妥善處理,加上原本肝臟功能又差,此時就很危險了。

(作者為前台大醫院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昏迷主因控制了 病患才可慢慢恢復
 
 
文/許金川
 
Q:我的爺爺雖然知道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已經10多年了,但是長期追蹤下來,肝指數都正常,也沒有長出肝癌來,可是3天前卻突然口吐大量鮮血,然後慢慢地意識不清,且肚子也大了起來。

醫師說,爺爺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出現肝昏迷現象,且腹水很多,看到爺爺這樣昏昏的躺在病床上,真是讓人心疼,請問一旦肝昏迷,還會再醒過來嗎?

A:肝硬化患者因為門靜脈的壓力大,原本要進入肝臟解毒處理的血液,只好回流到胃或食道的表淺靜脈,因此,會引起食道或胃的靜脈瘤,如果靜脈瘤的壓力越來越大,就可能破裂出血,此時,病患會口吐大量鮮血或解黑便,情況危急者甚至會危及生命。

如果沒有做胃鏡檢查,從抽血報告是很難得知有無食道靜脈瘤的,因此,肝硬化嚴重的患者最好做胃鏡檢查,評估有無食道靜脈瘤,必要時,可以先做預防性的治療。

由於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後的血液停留在腸胃道,經細菌分解之後會產生氨,加上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較差,沒有足夠的能力將氨轉為無毒的尿素,最後氨累積在血液中,抑制腦部細胞的活性,最後演變為肝昏迷。

肝昏迷的患者可否醒過來,就要看引起肝昏迷的原因是否得到控制,以及本身肝硬化的嚴重程度而定了。假如您的爺爺食道靜脈瘤出血止住了,不再出血,肝臟功能應會逐漸恢復,情況就可以慢慢穩定而醒過來;如果血沒有止住,肝臟功能越來越差,又合併有其他問題如感染,肝昏迷的情況可能就會越來越嚴重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 B肝病毒量高 肝指數正常不急治療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0歲,有B肝帶原,一位好友跟我一樣也是B肝帶原者。他的B型肝炎病毒量高達上億,比我的一百多萬高很多,但是我的GOT、GPT卻總是比他高,大概維持在60至80間,最近半年甚至都在150上下,醫師最近建議我用干擾素治療,可是我聽聞干擾素的種種副作用,想到就怕!

請問干擾素的效果會比口服的抗病毒藥物好嗎?為什麼我的好友病毒量那麼高,醫師卻沒叫他治療呢?  

A: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方法,大致分為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注射藥物干擾素,哪一種治療效果較好?其實很難「一言以蔽之」,只能說各有優缺點,必須依據自身的情況個別評估,包括B肝病毒量與肝指數的高低、e抗原與e抗體的狀態,以及有無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等,選擇適合的治療才是關鍵。

以干擾素來說,療程時間明確,e抗原陽性者治療半年,e抗原陰性者治療一年,而且沒有抗藥性的疑慮,是最大的優點。此外,治療對象上,干擾素較適合用在30至40歲且病毒量較低的患者,這類病患使用干擾素治療的成效較佳。

至於干擾素治療時伴隨的副作用總會讓人心生畏懼,除了會有發燒、疲倦等類似重感冒的症狀外,也可能會出現食慾不振、掉頭髮、腸胃不適、憂鬱等副作用,不過,前述這些不適症狀通常在治療結束就會慢慢消失了!

您的肝指數長期偏高,最近GPT更高達150,且B肝病毒量也上百萬,以此看來,確實有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必要。至於您的好友雖然B肝病毒量高,但是如果他的GOT、GPT皆正常,也沒有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臨床上會建議先保持追蹤即可,還不需急著用藥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