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射頻消融治療 無法開刀小型肝腫瘤新曙光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人罹患肝癌,腫瘤雖小,卻因為肝硬化嚴重、肝功能太差,根本無法接受任何治療,但現在治療有新進展!馬偕醫院近來利用「射頻消融治療」(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針對多名無法開刀切除的小型腫瘤病患成功進行治療,其中一名82歲男性,原本評估只剩3至6個月生命,接受射頻消融治療之後,肝腫瘤已完全消融,目前恢復良好。

 

原來82歲的陳先生,本身有慢性C型肝炎患者合併肝硬化,2001年初次診斷罹癌,接受傳統經肝動脈栓塞術、局部酒精注射術控肝癌,仍於2年前不幸復發,且肝癌緊貼大血管與總膽管,外科手術風險太高。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王勝永說明,由於該患者同時罹患慢性肺病及肝硬化,開刀風險高,經由醫療團隊謹慎評估後,因肝癌緊貼總膽管,傳統標準射頻消融治療會有很高的風險引起膽道狹窄的併發症,故需針對病人之特殊狀況,另外設計適合治療方式。

為避免射頻消融治療傷到膽管,醫療團隊以內視鏡逆行性膽管攝影協助,先將灌流導管置入膽管,在射頻消融治療術中同時利用導管在膽管內施以冷水灌流來保護膽管。該病人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可下床走動,五日後出院。後續追蹤此高風險部位的肝癌治療效果達到成功消融,二年追蹤期間肝癌無局部復發,也無膽管狹窄的併發症。

醫療團隊最後決定,採用新發展的內科「射頻消融治療」,利用治療探針插入肝腫瘤,用電流轉換產生的熱能作用成功破壞肝腫瘤,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可下床走動,5日後出院,追蹤迄今2年沒有再復發,也沒有膽管狹窄的併發症。

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年來肝癌始終高居惡性腫瘤排行的一、二名,但有些病人腫瘤雖小,但卻無法接受任何治療,不是肝癌本身無法治療,而是因為肝硬化太嚴重、肝功能太差。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任王鴻源說,肝癌病人的治療會依據肝癌的大小、數目、位置、肝功能好壞、年齡與身體狀況,選擇可行的治療,而射頻消融治療傷口小、復原快,對肝功能影響低,目前國內外研究都證明,在治療小型肝癌時,可達到接近手術的治癒及存活效果。

射頻消融治療主要用於局部治療,王勝永指出,針對單顆、小於3公分的肝癌效果最好,對不願手術或手術風險太高的患者,提供了另一種治癒性治療的機會;也曾有等待肝移植的患者,以射頻消融治療成功控制肝癌,避免因肝癌惡化而退出肝移植等候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