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食療+穴位按摩 可紓解考前壓力
 
 
圖.文/呂依真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常有考生因壓力大,到中醫門診尋求調理身心的方法,除了辨證論治,給予合適的處方外,也建議他們從食療、穴位按摩著手,以便考出好成績。

調整生活策略與穴位按摩

1.良好的生活習慣:三餐適時適量,避免熬夜唸書又吃消夜。維持運動習慣,以改善體能,每半個小時起身稍加活動。

2.眼周穴位按摩:雙手合掌摩擦生熱後,輕輕將手掌覆蓋在雙眼約10秒,沿著攢竹、魚腰、絲竹空、瞳子髎、承泣等穴位,以食指輕輕下按,並繞圈的方式揉動,略覺痠脹即可,最後按壓睛明穴及太陽穴;動作要和緩,按摩完一次大約是一分鐘,可重複按摩5次。應注意避免在眼睛乾澀時,頻繁揉擦眼睛,以免結膜、角膜磨損。

 
按摩眼周穴位,紓緩眼部疲倦。

3.後頸部及肩部穴位按摩:按壓風池、風府、肩井、秉風等處,以舒緩肩頸緊繃感,若能配合上熱敷,效果更好。

 
風池、風府、秉風穴位。

4.睡前按摩鎮靜舒緩穴位:內關、神門、太衝、合骨、耳神門。

 
內關、神門穴位。

 
耳神門穴位。

 
太衝穴。

食療的建議包括:

1.「脾為氣血生化來源、腎主腦髓」,飲食中,適度補充茯苓、山藥、核桃、芝麻等益脾腎的食材應有助記憶力。

2.紓緩焦慮情緒,可由中醫師處方炙甘草、浮小麥、大棗、百合等藥材熬煮,當茶飲喝。

3.若胃口不佳、易腹脹、腹瀉,可吃一碗四神湯,或以芡實、蓮子、山藥、茯苓、薏苡仁、黨參等燉煮排骨食用。

總之,人生有許多大考、小考,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穩定的情緒狀態,再借助中醫的調理,期望考生們都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