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胰臟腹腔鏡手術 提高脾臟保留率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接受胰臟尾部手術病人最大的疑問是「我只是接受胰臟尾部切除手術,為什麼連脾臟都要拿掉?」成大醫院一般外科發表,腹腔鏡手術脾臟不再被犧牲標準作業流程,同時保住了六成的患者脾臟沒有被手術割除。

成大醫院外科醫師趙盈瑞表示,脾臟與免疫功能有關,缺少脾臟容易感冒,生病容易造成嚴重感染,能夠的話還是盡量保留。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趙盈瑞表示,在電腦影像還未提升的年代,胰臟尾部手術如何保留脾臟一直是外科手術的難題之一,以解剖位置而言,胰臟尾部常是包在脾門裡,而脾動脈及靜脈又包埋在胰臟裡,這種你包我、我包你的解剖構造,是胰臟尾部手術時,通常主刀醫師就不主張保留脾臟及脾臟血管。

 

但近20多年來因腹腔鏡器械及技術的進步,加上這幾年電腦影像畫素逐漸提升,許多傳統的剖腹手術逐漸被腹腔鏡取代,雖然胰臟手術在腹部手術屬於困難度及併發症較高的手術,成醫仍從自97年底引進高級腹腔鏡器械及技術,經過半年準備開始應用在胰臟尾部腫瘤切除。

趙醫師指出,這套技術提供更清晰的影像系統,以及更有效率的止血器械,能清楚的看見脾臟血管的走向,在狹小的空間針對小血管做止血動作,加上成醫外科小組針對胰臟尾部手術設計了一套標準手術流程,能更有效率有系統的進行手術。

截至目前為止,成醫30位病人接受腹腔鏡胰臟尾部切除手術,全部的病人都成功的以腹腔鏡完成手術。腹腔鏡手術帶來的好處包括傷口減小、疼痛減少、失血量減少及住院天數縮短等,令人鼓舞的是成功保留了18個病人的脾臟,整體的脾臟保留比率為60%。

另外,腹腔鏡手術有傷口減小、疼痛及失血量減少、住院天數縮短等諸多特點。

趙盈瑞表示,胰臟尾部腫瘤小於5公分的患者,施行腹腔鏡手術時,脾臟保留率為100%;當腫瘤大於5公分,脾臟保留率會降至37.5%,且有較高的併發症。成醫建議只要胰臟尾部腫瘤小於5公分,應以腹腔鏡手術切除,以保留脾臟。

趙盈瑞表示,傳統剖腹手術脾臟保留率只有一成左右,腹腔鏡應用於遠端胰臟手術大大提高了脾臟保留比率,將保留患者免疫力,無形中就能避免演發嚴重肺炎且難以治癒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