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養生專題
 

《蜆精改善肝功能有無幫助?》攝取天然食物最好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蜆精對肝功能改善有幫助?有民間甚至傳說,蜆精能使肝炎的GOT、GPT等指數下降,對此,營養師表示,濃縮的蜆精對某些人的肝功能可能會有幫助。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至於蜆精中的能降低GOT、GPT的原理、背景為何,仍不清楚。但,她建議從自然飲食攝取即可,不一定要從保健食品中攝取高濃度劑量。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蜆精為加工過製品,至於對肝功能改善無特別幫助?其有效成分若有標示則應該有。她表示,因蜆精是經由加工過程,不曉得其中添加何種物質。

然而,蛤蠣湯則需熬煮許多蛤蜊才有蜆精的量,但她仍建議,還是攝取天然食物最好。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若蜆精有送衛生署做健康食品檢驗,一但功能性確效,並通過且有補發認證,則對肝功能是有幫助的。但,健康食品對有些人可能有效,對某些人則是無效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養生專題
 

《蜆精改善肝功能有無幫助?》蜆精改善肝功能 沒證據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蜆精對肝功能改善有無幫助?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目前沒有大型臨床實驗證據顯示蜆精可以改善肝功能。不過有部分大型研究發現,B肝、C肝帶原者適量喝點咖啡,肝疾比較不容易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有些人號稱喝了蜆精或吃了一些養生食品,結果肝指數GOT、GPT等都恢復正常。吳立偉醫師解釋,從GOT、GPT指數可以觀察肝臟發炎程度,GOT、GPT隨時都在變動,可能是B肝、C肝病毒正好自然死亡,不一定是蜆精,或養生食品造成。

光看GOT、GPT指數,無法完全反映肝功能全貌。吳立偉醫師解釋,肝臟還有代謝功能、合成功能等,而GOT、GPT頂多只能作為肝臟發炎參考指標,想了解肝臟代謝功能好壞,還需要參考黃疸指數,若要知道肝臟合成功能有沒有受損,則必須觀察白蛋白數量、凝血功能等。必須綜合評估,才能了解肝臟真實狀況。

吳立偉醫師補充,多數人認為不熬夜、早睡早起可以保護肝臟,事實上不熬夜、早睡早起雖然對健康有益處,但沒有醫學實驗證實不熬夜、早睡早起就不會得肝病。臨床上也曾經看過一些患者平常早睡早起、作息正常,常吃養生食品,結果卻還是罹患肝癌。要保肝,最重要的還是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上身,少吃油炸、醃漬、含防腐劑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含重金屬汙染的食物、中草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養生專題
 

《蜆精改善肝功能有無幫助?_中醫觀點》 蜆精只是濃縮蛤蠣湯 保肝重在睡眠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市面上的蜆精常宣稱可以保肝,但有民眾認為蛤蠣湯也一樣有效。對此,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蜆精跟蛤蠣湯都有保肝的好處,差別在於蜆精是萃取物質,方便忙碌的現代人隨時飲用,若民眾有空在家煮蛤蠣湯也不錯,既經濟又實惠,但保肝的關鍵在於睡眠,正常睡眠才是正確的保肝之道。

翁醫師指出,其實保肝食品不只是蜆精、蛤蠣湯而已,像是大蒜、靈芝也都有保肝的作用,但保肝不是一天到晚想辦法吃一些保肝食物即可,因為中醫認為,「有虛才要補,有實才要瀉」,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話,根本就不需要特別吃各種對肝有益的食物。他強調,現代人長期累積各種疲勞,在日積月累下容易產生各種病變,若肝不好就是一項警訊。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保肝之道首重於正常睡眠,建議民眾最好在十點半就寢比較好,因為從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為膽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刻,這時為膽經運行的時候,因為中醫認為,人的肝膽互為表裡,也就是外表和內裡互相配合,所以在這段時間休息對肝有好處。

----------------------------------------------------------------------------


我個人的觀點是:
沒錯啦
我還是吃天然的蛤蠣湯就好了
有錢又沒時間的人就去買有小綠人認證的健康食品就好了
不過蜆精是經由加工萃取而成
也不曉得其中是否添加何種物質
然而有吃有保庇
就像西醫開給你的保肝片一樣
大家是吃心安的 smiles-D4-087.gif

不過中醫說的
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為膽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刻
這時為膽經運行的時候
淩晨一點到三點為肝經循行的時間
在這段時間讓身體好好地休息
有助於養肝血
因為人的肝膽互為表裡
也就是外表和內裡互相配合
那麼從晚上11點到凌晨3點
最好在床上熟睡
以便好好保養你的肝與膽

雖然西醫說沒有醫學實驗證實不熬夜、早睡早起就不會得肝病
臨床上也曾經看過一些患者平常早睡早起、作息正常,常吃養生食品
結果卻還是罹患肝癌或其他癌症
的確這也是事實
有時也會耳聞作息正常,早睡早起,不煙不酒的人
突然間被檢查出罹癌的消息
處在當今世上
難免會接觸一些對身體不好的物質
比如食物的添加劑,防腐劑,蔬菜的過量農藥
或是注射在雞鴨豬隻身上的生長激素
以及用於嬰兒奶瓶、電腦和手機外殼的雙酚A(Bisphenol A)
或是遇熱或微波會釋出毒素的寶特瓶,美耐皿與塑膠容器
還有無時不在的空氣污染
比如汽機車廢氣或燃燒垃圾產生的臭氣或戴奧辛
或新衣櫃、隔間與置物櫃等建材裡的黏著劑或溶劑
都含有不少高甲醛,苯以及揮發性有機物
而這些都可能是癌症與腎病的致病因子
更別提那鋪天蓋地讓你無所遁逃的電磁波了......

所以當現代人真的很辛苦
生活裡經常潛藏著危機
若是再碰上壓力過大
心裡焦躁,憂慮或夜裡輾轉難眠
菸酒不斷而又熬夜成性
如此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無異緣木求魚

所以有人說:
年輕的時候糟蹋身體
年老的時候就換身體來糟蹋你
年輕時用健康去換取金錢
年老時就變成用金錢去換取健康
可悲的是還不一定能換得回來..... smiles-53-175.gif

所以我們只能盡人事而聽天命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盡量避免致癌的因素
而結果如何
就完全交給老天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