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獸山去來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虎山.豹山.獅山.象山(四獸山)





四獸山,虎、豹、獅、象,是台北市信義區著名的郊山,這四座山我曾經分別爬過,不過今天卻是第一次連登四獸山。雖然連爬四座山,其實並不辛苦,因為這四座山的海拔都不高,健腳的山友,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輕取四獸山,若慢慢爬,一個半鐘頭綽綽有餘。



四獸山緊臨都會區,幾乎不分假日或寒暑,每天清早都有很多民眾上山健行或運動。雖然四獸山名氣響亮,但能清楚指出虎豹獅象這四座山的民眾恐怕不多。我曾幾次遇到民眾在步道的涼亭展望附近山景,討論起四獸山時,或不知真正座落位置,或者「指鹿為馬」,胡亂地猜測。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呢?這是因為豹山及獅山都沒有登山步道,所以很多人爬了幾十年的四獸山,卻從來沒有登過豹山及獅山頂,我住在四獸山的山腳下三十幾年,也只曾經登過一次豹山及獅山而已。



上次登豹山及獅山,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前些日子,有山友向我詢問如何登豹山及獅山,令我想起當年為了找尋通往豹山及獅山的山徑曾費了一番工夫。



最近,一位山友告知,擋住豹山登山口的房屋已被拆除,現在可以很輕鬆的登頂;另一位山友告知,獅山頂民眾搭建的八角屋已被夷平。於是便想再訪豹山及獅山。豹山、獅山位於虎山、象山之間,於是今天決定連登四獸山,將虎、豹、獅、象一網打盡。



從離家最近的虎山腳「奉天宮」出發,走虎山稜線步道,爬往虎山峰。登山口就位於奉天宮的左後方,所以這條步道,又稱「奉天宮步道」。這條登山步道是我最早認識的一條登山步道。國小五年級時,我家搬至四獸山山腳下,所以從小學至國中階段,經常來虎山玩耍。當時奉天宮還是一間小廟,虎山稜線上的「日本洞」(今名「龍山洞」,或稱「龍洞」),是附近孩子們常聚集遊戲的地方。



從奉天宮至虎山最高點的虎山峰,路程約25分鐘,沿途爬過幾座小丘,一丘比一丘高,山丘都是砂岩構成的巨岩。太平戰爭期間末期,日軍利用虎山巨岩開鑿岩洞,做碉堡陣地。「日本洞」如今被寺廟佔據,洞內附設卡拉OK,環境變得吵雜髒亂,外面也常有野狗遊蕩盤據,經過此處時得留意野狗。



虎山稜線為東緩西峭的單面山地形,站立於裸露的巨岩上,俯瞰台北市區,視野良好。下午至傍晚時分,常有遊客上山,坐立於岩石,欣賞夕陽落日、華燈初上的都會夜色。途中的虎山一二O高地,有較廣的腹地,也設置一座優美的木亭。過一二O高地,先下坡至鞍部,然後爬一段陡峭的上坡路,就登上了虎山峰。虎山峰,有一小型的觀景平台,展望甚佳。

-----------------------------------------------------------



前幾日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只能爬了趟象山,回來後總覺得沒能完整的走完四獸山實在可惜,所以這個週日就打算再回去走一遭。再詳細參考兄以及繽紛的坤榮兄兩位的旅記之後,我決定跟隨這兩位先進的腳步從松山的奉天宮步道起登;因為今年適逢虎年,從虎山開始爬起正巧可以依序完成虎豹獅象這四個山頭。



雖說是四獸山,其實真正有感覺到爬山滋味的只有虎山與象山,而豹山與獅山都只是順道經過,然後從叉路進去繞一下就完成了。







早上7點多,我從泰山搭918公車到板橋的新埔捷運站轉板南線捷運,在後山埤站下車,然後走2號出口上來,準備前往奉天宮



後山埤站2號出口,有登山團體在此集合





其實路口都有虎山親山步道的指示牌,就算首度來此也不會走錯





走中坡南路接福德街,轉個彎就看到奉天宮了





順著樓梯直上,再經這個精緻華麗的牌樓進入奉天宮廣場





登山口就在廟的後方





這段石階一路陡上,還好看來並非既長且高









上來之後是個平台廣場,有個涼亭還有先總統蔣公銅像,持續前行



這個步道指示牌很有部分圖片已被磨掉,真可惜......





這就是以前的"日本洞",今名"龍山洞",不過現已變成寺廟及卡拉OK





經過龍山洞,順著產業道路往前走,路邊就是往上走的虎山陵線步道













爬上來之後,接到這條頗有古味的步道





所謂古味,是指步道乃由石塊鋪成,而非現今常用的水泥或花崗岩;而前方遊客端坐處則為第一裸岩





步道有高低參差,蠻有趣的





從林木間隙可窺見地標101大樓





這是第二裸岩,可坐於其上遠觀風景





步道走起來很輕鬆,路旁花草樹木夾道





忍不住停下腳步,幫怒放的鮮花做記錄





粉紅杜鵑





雪白杜鵑





來到了虎山120高地





這兒有座可觀景的木造涼亭





此處也算是個較平坦的台地吧





在此可以清楚的看到豹山,獅山與象山





此處距離虎山峰只有250m





繼續前行,先走段下坡路





接下來是段陡峭狹窄的上坡階梯,這是一旁的警示牌





階梯旁有簡易扶手,不過因太狹窄僅容一人之寬,所以無法相互錯身而過,如遇對向有人只能相互禮讓





在階梯上朝下拍攝





在階梯上亦可清楚見到101





再往上爬即是虎山峰的水泥涼亭





經過涼亭開始走一段下坡路





步道終點階到一條產業道路(福德街221巷),往右續行走向瑤池宮





路旁的電線桿貼著各宮廟的指標,這根電線桿貼著"靈隱寺"





這根電線桿貼著"北星寶宮"





前方便是瑤池宮了





瑤池宮





瑤池宮左側的登山步道,猜測是經由九五坪通往南港山的步道





步道入口的標示





瑤池宮右側民宅的對面有一小徑,此處即通往豹山山頂





豹山山頂的基石





基石一側的樹上亦有"山水雲"的豹山標示





豹山山頂遠觀101大樓





回到產業道路續行,不久後即可抵靈隱寺牌樓









經靈隱寺即開始上坡,在道路坡度的最高點右側有一條不明顯的泥土小徑,即為獅山入口





其實入口處的樹幹上也有"山水雲"的獅山標示





小徑真的不是很明顯





還得穿過香蕉樹





獅山山頂無基石





這就是Tony兄所言的違建八角屋遺跡,一直沒有清理





再看一次獅山入口,處於產業道路最高點,接著便是一路下坡。只要再走個七八分鐘,即可抵達象山的北星寶宮





抵北星寶宮之前有段下坡步道,應是經天寶宮通往永春陂的步道









北星寶宮之前即是產業道路終點





緊鄰北星寶宮右側的小登山石階是登象山的捷徑





拾級而上,很快的就可接上象山步道









接著是一段小上坡





步道旁的公廁清潔明亮









續行,來到小木造涼亭,在此找尋象山基石





我錯把此基座當成象山基石,真是迷糊





真正的象山基石原來是在木造涼亭旁的步道上,但因鋪設花崗岩步道時被埋沒,所以只露出基石頂而已。我因疏忽沒有發現,只好借用Tony兄的照片





近看101





看到這個較寬的下坡階梯,便知道有名的六巨石便在前方





從六巨石觀看101





我也爬上最前方的小巨石拍攝101





回望後方的數顆巨石,今天因是週日所以遊客也較多









再拍攝一次台北市區鳥瞰圖





六巨石處另有一條路通往台北市立醫院松德院區,我信步走下去瞧瞧





走下去另有叉路通往觀景平台





從觀景平台可遠觀大屯山與七星山,不過霧濛濛的不是很清楚





觀景平台旁有一小石階,往上又接回象山步道,再經過一次六巨石準備下象山





跟上回一樣還是走信義路五段150巷出口









這棵小雀榕是鳥兒的大飯店,而步道的盡頭就是陡峭的下山階梯了









陡峭的下山階梯,所以反向由此爬上象山較快但較累





早覺會登山口的哩程指示牌,從松山慈惠堂到象山口最遠也只不過5.1Km





看到Seven與莊敬路的麥當勞,就結束今日的四獸山之行





這回總算如願的依序走完虎、豹、獅、象四座郊山,因為海拔較低,路程亦不長,嚴格來說只能算是休閒散步之類的活動。不過因為首度來此,新鮮感十足,所以還是可以接受的。



不過下回若再來此,則想走遠一點,試試所謂的"南港山大縱走",也就是東起南港區研究院路三段的中華技術學院,西至信義區三張犁的挹翠山莊。如果體力可以負荷的話,再回去走走久違的大屯山系,逐步訓練自己的體力與耐力。



年紀越大,身體越差,馬齒徒增,體力卻成反比遞減;加上人的惰性使然,一日不運動,一週不運動,人便逐漸懶散下來,健康也就越離越遠。尤其對一向身體不好的我來說,如何保持體力改善身體更是當務之急。所以今年是以能爬上中級山為目標,也勉勵自己能持續不斷的努力,親近山林,但願日起有功,卒底於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