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限制嚴格 6千人苦等換腎

記者張博亭  
 
 
五親等內

 
國內有六千多名患者等換腎。資料照片

國內目前有逾八千名病人等候接受器官移植,其中以腎臟超過六千名最多,其次是肝臟也超過一千名。根據規定,活體捐贈僅限腎臟跟肝臟,且須符合親等、年齡的限制,但據統計,平均每年活體捐腎約一百例、捐肝約四百例,很多病人苦等不到器官,乾脆到其他國家進行器官移植。

不得有金錢買賣

衛生福利部表示,依《人體器官移植條例》規定,活體器官捐贈僅限捐腎臟和肝臟,前者只開放五親等內的血親如父母、(表、堂)兄弟姊妹等,後者則允許五親等內的姻親如姨丈、舅媽等也可捐肝;捐腎者需年滿二十歲,捐肝者則要滿十八歲,且不得有金錢買賣。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成大移植外科主任李伯璋說,目前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數達八千三百五十四人,其中等待腎臟有六千二百五十九人,人數最多,但今年一月至今,屍體器官捐贈總人數僅一百八十六人,平均一年活體捐贈肝、腎合計也僅約五百人,加上器官移植除親等、年齡限制,還得先經血型、抗原抗體交叉試驗配對,因此捐贈者和等候者的實際落差會更大。

 
器捐移植登錄中心捐贈現況

花百萬赴中手術

曾移植腎臟的卞小姐說十三年前開始洗腎,因苦等不到腎臟,於是花一百萬元到中國換腎。她建議,政府可針對清寒家庭等對象,給予高額補助,提高器捐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