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南市立醫院
 
肝癌衛教手冊

健康園地
 
一、什麼是肝癌?

肝細胞突變,成為不停分裂狀態,逐漸破壞正常的肝組織,甚至轉移至身體其他器官,進而破壞之,最後危及性命。

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一)B型肝炎

(二)C型肝炎

(三)肝硬化

(四)垂直傳染

(五)遺傳因子

(六)飲酒

其中最多的就是B肝及C肝。銅沉積、鐵沉積、自體免疫、藥物及慢性心衰竭等是高危險群

三、肝癌的症狀?

1.無特殊臨床症狀型:

大部份的小型肝癌在被診斷時幾乎都沒有特殊的臨床症狀,或只是輕微的易倦怠、上腹部不舒服,同樣的,有少部份的大型肝癌雖然腫瘤很大,但臨床上病人也可以沒有特別的臨床症狀存在。

2.明顯型:

患者甚至可自己摸到腹部腫塊,且常併有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3.肝硬化型:

大多有長期的慢性肝炎史或早已被診斷為肝硬化,突然在短期內病情惡化,如黃疸 加深、產生腹水等。

4.其他的臨床表徵:

病人有肝炎病史而出現類似急性肝炎的黃疸、噁心之後,才被診斷;或是因肝癌太大,破裂出血導致急性腹痛;或腫瘤太大造成阻塞性黃疸,才被確定診斷;也可因肝癌轉移出去的器官產生了症狀,如肺部會呼吸因難、骨頭會疼痛,之後才被發現有肝癌。

 

四、有哪些診斷方法?

肝癌的診斷,切片診斷不是強制性的

對大於2公分的腫瘤發展出非侵犯性影像之診斷標準。

肝癌可以用以下兩種方式可靠地診斷:

a) 由以下三種影像檢查中(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有兩項檢查一致顯示大於2 公分而且富於血管的腫瘤

b) 一種影像學檢查合併胎兒蛋白大於400ng/ml

1. 電腦斷層攝影

2. 核磁共振掃瞄

3. 血管攝影

4. 肝穿刺

5. 實驗室檢查

五、醫療處置

治療肝癌的方法包括手術切除,經導管栓塞、腫瘤內酒精注射、腫瘤內OK-432注射、免疫療法、化學治療等

(一)肝動脈栓塞療法:

檢查後為避免穿刺部位出血,應臥床6小時,並以砂袋加壓穿刺部位6小時,穿刺部位應保持平直,不可彎曲。注意傷口:如有滲血、紅腫或任何不適,請告知護理人員。自費使用止血棉者,只需砂袋加壓及臥床3小時。

(二)肝動脈栓塞療法:

檢查後當天壓砂袋期間不要起床洗澡及大小便。檢查後24小時內如無出血,穿刺部位的膠布則可以撕掉。

(三)經皮酒精注射:

檢查後穿刺傷口處,以2公斤砂袋加壓4小時來預防出血,需絕對臥床4小時。治療後沒有任何不適情形,即可進食。

(四)周波腫瘤燒灼術(電燒):

治療返室後穿刺傷口處,2公斤砂袋加壓4小時,絕對臥床6小時。治療後沒有任何不適情形,即可進食。24小時內勿做增加腹壓之動作,如:用力咳嗽、排便或提重物等。穿刺傷口的紗布請保持乾燥,勿自行撕掉,待護理人員去除,並再檢視您的傷口。

六、飲食注意事項:

(一)避免質地粗糙、堅硬的食物,像是油炸、油煎或是烤的太焦的食物。

(二)避免食用含刺激性的食物,像是辛辣物及含咖啡因。

(三)採用軟且易消化的溫和飲食,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腹水的飲食注意事項:

(一)採用低鹽飲食來限制鹽分的攝取。

(二)避免食用醃漬品、煙燻製品、醬油。

七、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一)不吃過期或是發霉的花生、玉米、發酵豆類。

(二)避免喝酒及含有酒精的飲料。

(三)避免抽菸。

(四)適度的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五)保持心情愉悅。

(六)生活起居有規律,不要熬夜。

(七)預防出血,使用電動刮鬍刀,少用刀片。使用軟毛牙刷及溫水刷牙。避免用力解便及便秘。

(八)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勿亂服成藥。

(九)當有B、C型肝炎應定期服藥及定期回診。

要預防癌症的發生,就要從日常生活中做起,飲食的衛生均衡再加上規律的運動來強身健體,以及保持愉快的心情,這些都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