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垂直感染 7手足6人肝癌逝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5-10-14

 
         
家族詛咒! 母親為B肝帶原 在胎兒期感染B肝

母子垂直感染B肝,七個兄弟姊妹中六人死於肝癌,僅倖存一人;另有一名30歲男子突然腹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肝腫瘤破裂;這些人都是在胎兒時期即感染B肝病毒,彰基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任蘇維文表示,B型肝炎應積極治療,否則罹癌風險大增。

肝癌患者林先生六年前突然劇烈腹痛,家人緊急送醫,原以為是胃痛,在急診室待了一晚就回家,不料當天再次疼痛轉送彰基,檢查後確定罹患肝腫瘤且已破裂。林先生自述,他20歲捐血時意外得知自己為B型肝炎感染者,且肝指數為正常值七倍,但因對B型肝炎認知不正確,加上年輕不以為意,以為多休息就不會爆肝,沒想到肝炎竟惡化成肝癌。

59歲的劉先生B肝更有如家族詛咒,母親為B肝帶原者,七名子女均遭受感染,但沒有人瞭解肝炎的可怕,迄今已有六個兄弟姐妹因肝癌過世,直到他成為兄弟姐妹中最後一名倖存者,他才下定決心接受藥物治療。

蘇維文指出,台灣自1984年實施B肝接種政策,慢性B肝及肝癌死亡率已明顯下降,有效減少母子垂直感染,像劉先生這樣的B肝家族悲慘個案已不多見。
---------------------------------------------------------

嬰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的重要性

肝硬化與肝癌為國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且與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有密切關係。臺灣地區為B型肝炎高感染地區,成人之帶原率達百分之15到20,年幼時期的感染易演變成慢性帶原者,按時完成預防接種能有效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

何種情況下新生兒應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母嬰間的垂直感染,是臺灣地區B型肝炎盛行的重要原因,40-50%的帶原者是經由此途徑傳染。

為截斷母嬰間的垂直傳染,孕婦應於懷孕7、8個月時辦理B型肝炎產前檢查,檢驗結果若為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s抗原及e抗原均為陽性),其所生之嬰兒:

1.不論出生體重亦或早產,如臨床狀況穩定,於出生後應儘速注射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B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不要晚於24小時。出生體重若小於600公克,其HBIG於出生後仍儘速接種。至於其第1劑B肝疫苗,建議於臨床狀況穩定且其生命安全無疑慮後再行接種。

2.前述嬰兒之出生體重如低於2,000公克,於出生體重滿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仍需依時程接種3劑B型肝炎疫苗,而出生接種劑次不列入計算。

但因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媽媽所生的寶寶,在完成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及3劑B型肝炎疫苗後,仍有約10%可能成為慢性帶原者,也因此增加了肝功能異常、猛爆性肝炎及未來發展成肝硬化、肝癌之機率。為及早發現這些寶寶的B型肝炎預防接種成效與感染狀況,儘速採取後續補接種與追蹤措施,政府自民國99年9月起提供媽媽為e抗原陽性的幼兒(97年7月以後出生者),在滿12個月大時,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檢測,為了維護幼兒的健康,請一定要記得帶寶寶去醫院診所檢查。

接種時程

1.第1劑:
出生24小內儘速接種,愈早愈好。

2.第2劑:
出生滿1個月。

3.第3劑:
出生滿6個月。

 

接種禁忌

先前接種本疫苗或對本疫苗任何成分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

注意事項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母親非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s抗原及e抗原均為陽性)之低出生體重兒(<2,000公克),其第1劑B肝疫苗,於體重超過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接種。

接種後可能的反應:一般少有特別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