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皮膚搔癢 大多與肝臟無直接關係
 
文/許金川

Q:我每年只要一到夏天,皮膚就會癢,今年也不例外,近日看了網路一些資訊,發現原來肝不好,皮膚也會癢,搞得我心裡怕怕的。因為父親就是肝病過世的,所以我是不是該檢查一下肝臟?看肝臟有沒有問題?

A:肝臟是人體內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很多人因此認為皮膚癢就是肝不好、肝臟解毒功能變差了,所以才會導致皮膚癢。

事實上,皮膚癢的原因可多了,例如濕疹、過敏或其他皮膚病等,跟肝臟大部分都是沒有直接關係的,也就是說絕大部分的皮膚癢並不是肝臟功能不良所造成的。

不過,有少部分的皮膚癢確實是肝不好所引起的,且大都發生在黃疸比較厲害的病患。這是因為膽汁聚積在皮下,可能因此刺激了末梢神經,而導致皮膚發癢。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這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肝病,因為免疫系統失調,產生了會攻擊肝臟內膽道的抗體所造成。病人在病程初期並不會出現黃疸,但是卻可能在很早期就會發生皮膚癢的現象,此類型的皮膚癢跟過敏所引起的皮膚癢最大的不同是,它不會產生蕁麻疹那種隆起的紅色斑塊或疹子,但就是會癢。

由於您的皮膚癢大都出現在夏天,建議可以先求診皮膚科醫師,評估是否有甚麼皮膚疾病,不過,因為您的父親是肝病過世,最好還是要至肝膽專科門診追蹤,比較放心。

其實只要看一下眼睛的眼白有沒有變黃,就能判斷皮膚癢大概不是黃疸所造成。但是否為自體免疫肝病?就要專科醫師評估,看看有無必要抽血檢測。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應治療未治療 肝臟恐纖維化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8歲,之前從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直到5年前體檢才意外得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之後就開始例行追蹤檢查。日前回診時,醫師建議我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主要是因為我的肝指數已經偏高一年多了,但我本身就相當排斥用藥,請問我可以用規律運動及「生機健康飲食」取代用藥嗎?

A:對於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最重要的莫過於定期追蹤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依據檢查結果,必要時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您近日回診,醫師建議您用藥治療,應該是肝指數已經升高到需要用藥的程度了。臨床上會以病患e抗原的陽性或陰性,以及GPT與B肝病毒量(HBV-DNA)的數值,還有超音波檢查有無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等,做為是否用藥的參考依據。

假如B肝病毒量高,GPT也持續偏高,應該用藥卻沒有用藥,放著不治療,久了肝臟會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組織,長期下來就形成所謂的肝臟纖維化,甚至演變為肝硬化。

因此,如果B肝患者若需要用藥控制,最好還是配合醫師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才不會讓正常的肝臟一直發炎壞死,埋下將來發生肝硬化及肝癌的惡果。

至於規律運動與生機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幫助是無庸置疑的,可是對於B肝病毒的控制並不能只靠飲食與運動,必要時需要「外力」,即「B肝抗病毒藥物」的介入,才能相輔相成,達到B肝追蹤及治療的最佳成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抗病毒藥物停藥後 仍需小心追蹤
 
文/許金川

Q:我是一名B肝合併肝癌病患,目前正接受健保給付的B肝藥物治療。日前回診時,醫師告訴我,健保給付3年藥費的期限快到了,要準備停用B肝抗病毒藥物。

在此之前,我也曾經使用B肝藥物治療,可是一停藥,我的肝臟就長出肝癌來,讓我很擔心停藥後會出現類似狀況。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才能安全停藥呢?

A:目前健保給付「沒有肝硬化的B型肝炎患者」抗病毒藥物是以3年為一個療程,因此,如果3年到期了,病患還未達到可以停藥的程度,就要改為病患自費用藥。

至於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停藥標準,e抗原、B肝病毒量與GPT是3大關鍵,針對治療前e抗原陽性的患者,治療須達到e抗原轉陰性、產生e抗體,且B肝病毒測不到、GPT恢復正常要達一年以上,才能考慮停藥,如果原本就是e抗原陰性者,B肝病毒消失且GPT正常要持續一年半以上,再來考慮停藥。

如果您的情況已經達到前述可以停藥的標準,確實是可以停藥的,但是假若您不放心停藥,或者指數還未達可以停藥的程度,需要繼續用藥,在健保給付到期之後,就要改為自費用藥了。

至於停藥後發生肝癌的主要原因是在開始服用抗病毒藥之前,B型肝炎長期潛伏在肝臟內造成肝臟慢性發炎,甚至肝硬化,這些變化本身就容易引發肝癌。

換言之,使用抗病毒藥物是可以降低肝癌的發生率,但肝癌的風險仍然存在的。此外,停藥之後B肝病毒有可能會再復發,肝指數及B肝病毒量會再度升高,一定要與醫師配合做好密切追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最近腹脹就醫,做了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腫瘤,大約5公分大,之後轉診到大醫院,確診是肝細胞癌。還得知爸爸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醫師建議做動脈栓塞治療,不適合開刀,可是爸爸是單一顆腫瘤,手術切除不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嗎?

A:很多肝細胞癌的病人本身就是B肝帶原或C肝感染者。肝臟因為肝炎病毒作怪,長期下來容易演變為肝硬化,因此,大部分肝癌患者都合併有肝硬化的問題。由於肝硬化病患的肝功能不如一般正常的肝臟,所以在評估肝癌治療時,除了考慮腫瘤的大小、顆數、腫瘤的部位以及有沒有轉移之外,肝硬化程度也要一併納入考量。

目前是單一顆腫瘤,5公分大,如果可以手術切除當然是最好,不過因為合併有肝硬化,有可能肝功能不是那麼理想,所以不適合手術切除,才會退而求其次選擇動脈栓塞治療。

假如肝功能不好,但又勉強去開刀,術後很有可能會併發肝臟衰竭,因此,肝癌治療除了考慮療效之外,治療的安全性更是不能輕忽。

此次檢查還意外得知有B肝帶原,目前B型肝炎是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因此也要進一步評估B肝病毒數、e抗原的狀態,看看是否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如果能用藥壓制B肝病毒,讓肝臟別再因B肝病毒發炎壞死,也能降低日後肝癌再復發的機率。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疫苗需打幾劑 視情況而定
 
文/許金川

Q:我的女朋友今年35歲,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抗體,近日有去施打B肝疫苗,預計1個月後要去打第二劑,半年後才能施打第三劑,請問為什麼要間隔這麼久呢?

我有一位同事,最近也去施打B肝疫苗,才打了一劑,抗體就出現了,也不用再打第二劑及第三劑,請問為何都是B肝疫苗,卻有不同的施打時間呢?

A:人體產生B型肝炎表面抗體的方式有兩種,一是曾經感染B肝病毒後自行產生的,另一種則是施打B肝疫苗後產生的。若要確認是否曾受B肝病毒感染,需要檢測B肝核心抗體才能得知。

當核心抗體呈陰性,表示從未感染過B肝病毒;假如核心抗體呈陽性,則表示曾受B肝病毒感染,現在有可能是B肝帶原,也可能B肝已經痊癒,產生了表面抗體。

假如您女朋友的HBsAg(B肝表面抗原)陰性,anti-HBs(B肝表面抗體)陰性,anti-HBc(核心抗體)也呈陰性,表示沒有B型肝炎帶原,也未曾感染過B肝病毒,體內也沒有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沒有免疫力,對於此類病患,會建議施打3劑B肝疫苗。

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1個月,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5個月,也就是在半年內完成3劑疫苗;根據過去的研究,這樣間隔的疫苗注射,能夠產生最佳的抗體「效價」。

但如果過去有B肝表面抗體,最近表面抗體消失、測不到了,對於此情況,通常會先打一劑疫苗,過2、3個月後再確認有沒有產生抗體。假如已經有抗體,後續就不用再施打疫苗了;若還是沒有抗體,屆時再補打第二劑、甚至第三劑,不過,此情況疫苗的施打時間就不一定需要遵照以上的間隔時間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