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HBsAg定量檢測應用於慢性肝炎治療

作者   蕭瓊子  2012-06-15

B型肝炎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HBsAg)是感染B型肝炎(Hepatitis B virus, HBV)後最先出現在血清中的病毒抗原,也是代表HBV感染最重要的標記;當HBsAg檢測結果陽性,即代表病人有急性或慢性HBV感染。

 
  
過去HBsAg的檢測僅能以定性結果呈現,最大的用途就是用來篩檢HBV的感染或是搭配其他病毒血清標記,判斷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但近年來隨著HBsAg定量試劑的上市,HBsAg不再只是篩檢的主要標記,在慢性感染者的治療上也開始有其預測價值。

可是目前臨床上最普遍用來預測HBV抗病毒療效的標記為HBV DNA,因為其存在代表HBV是否複製以及複製的程度,故被用來決定患者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療及如何選擇有效的治療方法、評估藥物療效以及完成治療與否。但依照
HBV在肝細胞的生命史來看,HBV DNA的下降僅代表HBV複製的減少,而HBsAg的量則可以代表HBV複製模版cccDNA(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的數量,這也是為什麼HBsAg定量檢測開始在抗病毒治療上有其預測角色的原因。

近年來有眾多HBsAg定量結果與抗病毒治療的研究,2010年由Su等發表在Antiviral Therapy上的研究顯示HBsAg定量與HBV DNA有顯著相關,作者認為HBsAg定量結果能作為慢性感染患者HBV DNA的替代指標;而Ozaras等監測慢性感染患者接受聚乙二醇化干擾素(PegIFN)單獨或聯合治療期間HBsAg定量檢測及HBV DNA的動態變化,亦發現兩者之間的顯著相關性。更有研究顯示,在接受長效干擾素治療前、治療後三個月及六個月的HBsAg變化可以預測治療的有效性,讓臨床醫師可以提早決定是否更換治療方式或以此結果鼓勵患者完成全部療程。

慢性B型肝炎最重要的兩個檢測指標,HBsAg和HBV DNA在抗病毒治療中的臨床應用價值隨着各自檢測技術的進步均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前者可以利用血清免疫儀器進行檢測,對一般醫學實驗室而言可近性較高,後者則需要特殊的分生檢驗設備,可能較不容易取得。但這兩者的關係究竟為何?是HBsAg可以取代HBV DNA?或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目前還有許多爭論,在還沒有定論及形成治療指引之前,建議各醫學實驗室可依據臨床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檢測服務,展現醫學檢驗之價值。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郭綜合醫院

肝炎感染標誌HBsAg與HBeAg的意義

檢驗科 李文琮主任  2012-06-15

HBsAg (B 型肝炎表面抗原)主要用來評估是否感染 B型肝炎,是 B肝感染指標中最方便且最初步的檢查。陽性反應代表受檢者為 B肝病毒的帶原者,陰性則無,HBsAg 只是病毒外表的抗原顆粒,並非完整的病毒,因此效價的高低不一定和病毒數目成正比。
  
當感染 B肝時,HBsAg 是最早出現的指標,在潛伏期就已經出現。大多數人在初次感染後一段時間 (約半年) 會自然痊癒,痊癒後 HBsAg 消失,繼而產生抗體 (Anti-HBs)。但少部份人無法自行痊癒,HBsAg 持續存在,即所謂的「B肝帶原者」。B肝帶原者中肝功能正常的俗稱「不活動型帶原者」。而肝功能異常者,可能為慢性活動性 B 型肝炎,應進一步檢查「B 型肝炎 E 抗原」(HBeAg) ,以評估疾病的嚴重程度。

B型肝炎 e抗原在臨床上被認為是活動性 B型肝炎指標,e抗原存在病毒的核心,唯有確定 HBsAg (+) 時,e抗原才有可能存在。e抗原呈陽性的患者,意味著 B肝病毒正處於大量複製的階段,血液、體液、分泌物中的病毒數目顯著增多,為感染性最高的時期,因此 HBeAg 常被當做 B肝高傳染力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