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彰基院訊

急性上腹疼痛,小心膽囊結石作怪

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陳洋源  2017-09-01

膽囊為肝外總膽囊的膨出器官,其主要作用是暫時儲存肝臟分泌的膽汁,可幫助食物的消化及中和胃酸,以便調節腸道的酸鹼值,膽囊結石常常是無症狀而在影像學中意外發現。

 


流行病學:

膽囊結石是常見的疾病,依種族而有所不同的發生率,在歐美國家成人約有10-15%,而在台灣的發生率約為4.3%,在結石的患者中每年約有1-4%發生症狀。

結石的分類:

1. 膽固醇性結石:
通常較大、單顆,常發生於歐美。

2. 色素性結石:
大小不規則但多顆,好發於東方,台灣約佔60%以上。

3. 混合性結石:
以上二者的成份皆有。

呈現的臨床表徵:

膽囊結石大都沒有症狀(可高達70%),在沒有發炎時呈現右上腹劇烈絞痛(Colic pain),特別是在飯後會更明顯,在有發炎(即急性膽囊炎時),除疼痛以外尚會有發燒,在理學檢查時會有右上腹部壓痛,且會有所謂墨菲氏徵象(Murphy’s sign),在疼痛時會伴隨著噁心或嘔吐,在檢驗室方面會有中性白血球增加的現象,有時會有少數的黃疸產生。

鑑別診斷:

須與急性闌尾炎、消化性潰瘍穿孔、急性胰臟炎、腸阻塞及急性腎盂腎炎作鑑別。診斷:

影像學診斷:

1. 超音波是最理想的影像學診斷,其敏感度可高達90-95%,且其兼具方便、快速、無侵襲性、且可移動的影像診斷。

2. 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在懷疑膽道結石或阻塞時可呈現診斷及治療的目的。

3. 電腦斷層在有併發症時,可及時診斷併發症的嚴重度。

危險因子:

1遺傳因子:如祕魯的印地安人。

2成年女性。

3年齡越大,發生比率越高。

4懷孕。

5某些藥物。

6肥胖或快速減重。

7克隆氏症病人。

8高油脂、高熱量食物。

9腸道手術後。

治療:

目前以腹腔鏡為首選的切除膽囊,而在緊急時有時須以外科傳統的剖腹方式來切除膽囊。

非外科方式:
大都適用於無法開刀或不適合開刀的患者,以止痛及抗生素治療而無法痊癒時,可考慮以超音波導引下經皮穿肝引流。

預後:

開刀後病患大都良好,但以內科療法會有再發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