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餓死癌細胞? 癌友飲食6大迷思
 
 
【元氣周報/記者周宗禎/報導】  

迷思1/癌患變瘦是必然的,主要是治療導致體重減輕,不必太在意?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吳鴻昌表示,除了放射、化療造成口腔潰瘍、惡心,讓人食欲不佳、體重下降;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爭搶營養,病體對抗腫瘤消耗體力;食道、胃等消化系統的癌症影響養分吸收,都是病人消瘦的原因。

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美瑜指出,研究顯示50%患者在確認罹癌時體重都已下降。腫瘤細胞影響人體代謝,變瘦是必然,治療時搭配適當營養支持,對提升存活率大有幫助。

迷思2/吃得太營養,腫瘤會長得更快?

吳鴻昌說,不斷有病人問他:「太營養的食物,會導致腫瘤變大嗎?」他都回答,癌細胞直到人死亡前,都在搶奪正常細胞養分,即使病患營養不良,癌細胞照樣增長,饑餓只會讓自己沒體力治療抗癌。

美國癌症協會研究顯示,癌症病患飲食熱量至少應增加20%,且目前無證據顯示人體增加養分,會使癌細胞成長更快,反而有許多病患因養分充足而長期存活。

吳鴻昌說,看過許多營養均衡的病患,遠比捱餓不吃者存活更久,癌細胞可以「餓死」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美瑜也說,有病患聽信「飢餓療法」,造成營養不良、免疫力下降,癌細胞反而長得更快。餓過頭,更會先餓死正常細胞,應適當補充營養,才能完成治療。

迷思3/生機飲食適合所有癌友?

生機飲食在坊間流行,不少患者認為有助抗癌,吳鴻昌說,他不反對生機飲食,但不贊成只靠生機飲食攝取營養。因為維生素A、D、E、K等脂溶性營養素,未搭配油脂食用,吸收力差。且化、放療後10到14天,抵抗力明顯下降,未經烹煮的生食易因細菌、寄生蟲、農藥殘留致病。

迷思4/肉類會助長癌細胞,吃素比較好?

不少宗教團體、名人主張吃素抗癌,強調吃素後腫瘤變小甚至消失。不過醫界多主張避免「純素」,「蛋奶素」至少可補充一些抗癌需要的動物性蛋白質、微量元素。

很多病患相信「吃雞肉、牛肉對身體不好」,吳鴻昌說,問患者怎會相信,幾乎都是由親友口耳相傳而來。他說,治療期間吃素,易造成熱量、優質蛋白質不足,影響遭破壞組織的細胞修補,免疫力持續下降。

美瑜強調,「肉類不會加速腫瘤癌細胞生長」,吃素癌友除多吃各種蔬菜水果,更要補充全穀、豆類、蛋、奶,均衡飲食最有幫助。

 
彩虹蔬果攝食原則就是每日均衡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蔬果的顏色大致分為紅、橙、黃、綠、藍、紫、白等7種顏色,不同顏色的蔬果營養價值各有不同,要均衡攝取,補充身體所需。

迷思5/癌友飲食盡量清淡,最好少吃油脂?

美瑜表示,清淡飲食,也要營養均衡才有益健康。好的油脂例如橄欖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高的油脂,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還有堅果等,癌友應多攝食,對提升免疫力很有幫助。

迷思6/吃不下沒關係,打營養針就好?

吳鴻昌說,病患要求打營養針時,都會提醒他們,腸胃消化的營養最好,久不進食,腸子萎縮,也易感染,只要能吃,就不需要營養針。他說,一般「吊大筒」的點滴,還不如喝運動飲料更能補充體力。

癌症治療時常有惡心、嘔吐等副作用,讓人食不下嚥。美瑜說,醫療用完整營養素(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乳劑、電解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可維持改善病危、無法進食的病人營養代謝,但也不宜長期使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抗癌要吃好 別怕養大癌細胞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海鮮類食物有「毒」是沒有根據的說法,蒸魚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報系資料照

藝人徐風日前因癌症過世,生前瘦到只剩40公斤,讓人不捨,營養師分析,癌症患者消瘦的原因包括肌肉萎縮、化療、食欲差等,更怕患者存有迷思,怕吃太好「養大」癌細胞,還有人認為竹筍等「發物」會刺激癌細胞生長,海鮮、鴨肉「太毒」不能吃,或只大量吃蔬菜,結果卻因為高纖飲食帶來的飽足感,反而吃不下蛋白質。

台中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劉博仁表示,晚期癌症患者因癌細胞分泌大量激素,蛋白質消耗快,導致肌肉萎縮。還有人因為化療、放療影響吞嚥功能或造成噁心、食欲不好,還有人因煩惱病情吃不下而暴瘦。

癌症已連續30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劉博仁提醒,癌症患者暴瘦,不利抗癌,病友應注意體重變化,兩、三個月內的體重降幅不應超過原體重的10%,例如70公斤者,若一下子瘦到63公斤以下,很容易因為體力不繼影響治療預後,甚至不得不中斷治療。

劉博仁說,患者最常見的迷思是過度忌口,這不敢吃、那不敢吃,更怕吃太營養會壯大癌細胞,以致於營養不良。還有些人擔心竹筍、香菇、芒果、魚等是「發物」,會刺激癌細胞生長,但發物主要是針對過敏體質,癌友少量攝取並不影響。

另外有人認為鴨肉、海鮮類食物有「毒」,劉博仁說,這些說法沒有根據,只要減少高油脂及豬肉、牛肉等紅肉類,其他食物不需要過度忌口。

還有人罹癌後刻意改變飲食習慣,大量吃蔬果,反而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劉博仁說,有些癌友採生機飲食抗癌,而生機飲食生食多、蛋白質少,但癌症患者放療、化療期間免疫力不佳,更應盡量熟食。他建議癌症患者治療期間,蔬菜改以水煮,水果要去皮,並適度攝取清蒸魚類、去皮雞肉。

 
表/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