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榮總醫訊

肝硬化面面觀

主治醫師   陳文誌

肝硬化是肝臟經過長期發炎與修補後所產生的纖維化,逐漸累積造成的後遺症。纖維化可以分為四級,第一、二級是較輕微的纖維化,第三級是較中度的的纖維化,第四級就是所謂的肝硬化。肝硬化發生後,病患的肝臟體積會縮小,出現許多大小不一的節結。肝硬化的確切診斷依賴肝臟切片,但非侵襲性檢查,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等,輔以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也提供臨床醫師相當高程度的診斷參考。

 

沒有長期的肝臟發炎,就沒有肝硬化的形成。引起國人肝硬化的主要病因為慢性B型肝炎、慢性C 型肝炎,以及酗酒。其他如原發性膽汁鬱積肝硬化或是威爾森氏症等偶有發生,但並非常見的病因。

肝硬化可以簡單分成三級。初期的肝硬化,較少有明顯的症狀。隨著肝硬化嚴重的程度進展,可能會出現許多的併發症,主要包括黃疸、腹水、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性腦病變(俗稱肝昏迷)等。另外,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四的機會發展成肝癌。因此,肝硬化病患建議每四個月,必需追蹤肝功能、血清胎兒蛋白與腹部超音波,如果有必要,還要進行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振檢查。

 

過去一旦慢性肝炎進展成肝硬化,醫師大多只能針對肝硬化的併發症加以處理,例如以利尿劑或腹腔引流治療腹水,以內視鏡或血管收縮劑治療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以外科手術、無線射頻燒灼術、酒精注射術、或是動脈栓塞術等治療肝癌。近年來,由於抗病毒藥物的進步,醫師已經有許多對抗肝硬化的利器。我們可以用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來治療慢性C 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也有數種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是干擾素可以治療慢性B 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

一般民眾要如何防止肝硬化的發生呢?慢性B、C 型肝炎的病患應該積極接受治療。然而過去干擾素的副作用較大,許多病患因此視治療為畏途,坐視自己的肝臟被病毒逐漸侵蝕而走上肝硬化的不歸路。近年來,非干擾素的治療藥物正逐漸發展中,不久的將來,有效而副作用低的抗病毒藥物就會問市造福人類。另外,對於酒精性肝病患者,需要及早戒酒,才能遠離肝硬化的威脅。對於已經進展到晚期肝硬化的病患,適時的接受肝臟移植,可以為病患帶來新生。總之,只要積極治療,定期檢查,遠離酒精的危害,總有一天,我們可以見到肝硬化這個名詞從台灣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