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耕莘醫訊
 

打過B肝疫苗就不會得B型肝炎嗎?
 

小兒腸胃科 文萬欣主治醫師 
 
B型肝炎是我國人的常見疾病,傳染方式為週產期傳染(即母子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如輸血、傷口感染或性行為)。我國嬰兒之B肝疫苗接種從民國75年開始全面實施,接種成效顯著。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人約有15~20%為B肝帶原者,而民國75年以後出生的人約只有1%為B肝帶原者。

雖然嬰兒B肝疫苗接種的成效良好,B肝帶原者人數大幅減少,仍有少數孩子,即使出生後按規定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疫苗,還是感染到B肝病毒,甚至發生肝癌。家長在得知小孩感染B肝時,常感到不解︰「我的小孩不是打過B肝疫苗了嗎?為何還會得B肝呢?」

  研究發現,這些打過B肝疫苗卻得到B型肝炎的孩子,絕大多數是從同為B肝帶原者的母親那裡感染到B肝病毒。至於為何在打了B肝疫苗後卻沒有受到疫苗保護?可能的原因是母親的B肝病毒量較高,或孩子本身體質因素,使得寶寶對疫苗沒有產生反應。

  根據統計,若母親為高傳染性B肝帶原者(e抗原陽性),小孩即使有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疫苗,仍有約10%的機率會成為B肝帶原者。因此,為及早發現高傳染性B肝帶原母親所生之幼兒B肝接種成效與感染狀況,儘速採取後續補接種與追蹤措施,衛生署疾管局於民國99年9月開始實施「B型肝炎高危險群幼兒追蹤檢查與追加接種作業計畫」,針對B肝帶原且e抗原陽性母親的幼兒(97年7月1日以後出生者),滿12個月後,由政府付費檢驗B肝表面抗原及表面抗體。若檢測發現小孩沒有B肝表面抗體,也不是B肝帶原者,可免費再追加一劑B肝疫苗。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若孩子在嬰兒時期曾接種過B肝疫苗注射,但幾年或十幾年後檢測卻驗不到抗體,這時還需要追加注射嗎?人體感染B肝病毒的年齡越小,變成慢性B肝帶原者的機率越高︰新生兒感染約90%會成為慢性帶原者;5歲以下幼兒感染,約25­~50%會成為慢性帶原者;成人感染成為慢性帶原者之機率則小於5%。若您的孩子已不是嬰幼兒,也不是可能暴露B肝傳染的危險族群,如家族中有人為B肝帶原者或肝癌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或是接受血液製品輸液的人,那麼您的孩子即使沒有B肝抗體,可能受感染或因而變成帶原者的機率並不高。

目前使用的B肝疫苗是不活化疫苗,為基因工程所製造,安全性高,費用也不貴。若您的孩子在檢驗後發現沒有B肝帶原,沒有抗體,也未曾感染過B肝,符合上述「B肝高危險群幼兒」條件者,可免費追加一劑疫苗;不符合上述條件的孩子,家長可和您孩子的小兒科醫師討論,考慮自費幫您的孩子補打B肝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