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硬化者免疫力差 避免生食、吃草藥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有B肝、肝硬化,最近因為高燒不退到急診,才發現他有腹水合併腹膜炎,所以才會發燒這麼厲害。住院打抗生素治療後,目前已經穩定許多。

醫師說,因爸爸有肝硬化、免疫力較差,加上又有腹水,所以才會發生自發性的腹膜炎,請問我們該怎麼預防他再度感染呢?如果免疫力較差,是否可以讓他使用增強免疫力的保健食品或中藥?

A:肝臟除了是人體內重要的解毒器官,也是主要的免疫器官,因為肝臟的門靜脈接收來自腸道的營養素,其中不乏有各式病菌與毒素,因此,肝臟有一套由許多免疫相關細胞組成的防護系統,才能避免這些病菌進入肝臟造成感染。

不過,肝硬化患者製造免疫相關蛋白質的能力會下降,且肝功能不佳時,細胞的免疫功能也會降低。

肝硬化後,腸道菌叢改變、壞菌過度增生,且腸道黏膜的通透性增加,容易腫脹,一旦黏膜有損傷,腸道的壞菌就會伺機跑到血液中,或者是腹腔中,很容易就會引起感染,也就是所謂的自發性腹膜炎,感染情形嚴重者甚至會引起敗血症,威脅到生命安全。

該如何預防肝硬化者的感染?有幾點是可以注意的。首先最好避免生食,皮膚黏膜如有傷口,一定要小心處理。

此外,如果對流感疫苗沒有過敏,在流感盛行時期最好要先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感染;如果有發燒等感染症狀,要儘速就醫。

但不建議服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等。這是因為隨便服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反而可能會增加肝臟負擔,有時甚至還會引起藥物性肝炎。

養肝、護肝最好的辦法就是新鮮飲食、作息規律、適度運動,是不需花大把鈔票買補藥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常年捐血 怎麼還會得肝癌?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今年剛滿60歲,前幾天突然腹部劇痛、嘔吐,緊急至急診就醫檢查,沒想到肝臟竟然發現有一顆約9公分大的肝腫瘤,醫師診斷為肝細胞癌,且腫瘤破裂出血才會導致腹痛。

此外,醫師還診斷出媽媽有肝硬化,讓我們幾乎不敢置信。

因為媽媽長期捐血,已經捐了10多年,大約一年前還有去捐血,捐血中心的報告也都正常,而且媽媽還有B肝的表面抗體,為什麼還會罹患肝癌呢?

A:在過去只要沒有B型肝炎、C型肝炎及愛滋病,且肝功能指數正常,就可以捐血。不過,從民國102年2月開始,捐血中心仿效美國的做法將B肝病毒(HBV-DNA)、C肝病毒(HCV-RNA)及愛滋病毒(HIV)皆納入捐血者的篩檢項目,一旦驗出任一項病毒,就無法再捐血了。

可是能夠捐血又有B肝表面抗體,是否就表示肝臟健康一定沒問題?這倒不見得。這是因為人體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施打B肝疫苗產生的抗體,另一種則是曾經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來人體免疫系統戰勝病毒,而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所以若沒有施打過B肝疫苗,卻有產生B肝表面抗體者,就表示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此時若進一步檢測核心抗體(anti-HBc),此抗體算是曾經感染B肝病毒的標記,幾乎都會呈現陽性。

因此,您的媽媽可能年輕時曾經為B肝帶原者,但B肝病毒後來自行痊癒了,所以B肝表面抗原消失且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甚至連捐血中心都測不到B肝病毒,所以才能順利捐血。

不過,肝臟或許曾經因為B肝病毒作怪,引起肝臟反覆發炎,才會導致肝硬化。

肝硬化者是肝癌的好發族群,每年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因此,凡沒有施打B肝疫苗,卻有B肝表面抗體者,還是別掉以輕心,應接受腹部超音波,確認一下肝臟有沒有問題,以確保肝臟健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酒量差不代表肝不好
 
文/許金川

Q:每逢過年就是我傷腦筋的時刻,親戚們好不容易聚在一起,難免會小酌幾杯,可是我只要喝一小杯啤酒,馬上臉紅如關公,親戚們每次都說,一定是我肝不好,才會一喝酒馬上臉紅。

其實我本身有B肝帶原,平日追蹤時,肝指數、腹部超音波都很正常,醫師說我的肝臟並沒有問題,請問為什麼我的酒量卻這麼差呢?

A:不管是喝高級紅酒或平價啤酒,酒的主要成分都是乙醇,乙醇進入人體之後,會經由肝臟內的酵素作用轉換為乙醛,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轉為醋酸,最後才能變成水及二氧化碳排出體外。乙醛去氫酶有二型,第一型是較快的,第二型是作用較慢的。

喝酒後會出現臉紅不適、心跳加快、嘔吐等症狀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醛,有些人因為先天體質的關係,體內乙醛去氫酶是屬於較慢的那一型,乙醛的代謝較慢,因此只要一喝酒就容易出現臉紅、心悸、頭痛等俗稱酒醉的症狀。

國人常認為喝酒容易酒醉是肝不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迷思,酒醉跟肝臟是沒有關係的,除非是平常酒量很好,但卻突然變差,此時才有可能懷疑會不會是肝臟出問題。

至於您本身有B型肝炎帶原,如果平時抽血及超音波檢查都正常,那麼肝臟目前應該是沒問題的。

不過B肝患者本身即是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高危險族群,如果又加上酒精的摧殘,無非是雪上加霜,增加了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最好還是少碰酒精為妙。

因此,B肝帶原者、酒量不好的人,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是好事一件,如此才能保護肝臟不受酒精威脅,也才能身體健康、年年過好年。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 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病患,基因型第二型,因為有甲狀腺結節,加上超音波檢查未發現肝臟有纖維化或硬化,所以一直沒有接受干擾素治療,近日看到報導說C型肝炎新藥已經加入健保,1月24日就有納入健保給付。

可是我的門診約診是半年後,是否需要提早回診,請醫師開藥治療呢?

A:健保署確定從1月24日給付兩種口服治療C型肝炎新藥。有一家是Daklinza(坦克干)合併Sunvepra(速威干),另一家為Viekirax(維建樂)合併Exviera(易奇瑞),不過,第一家的Daklinza+Sunvepra適用於病毒基因型1b且病毒沒有NS5A突變的患者,第二家的Viekirax+Exviera則是基因型1a或1b皆可。

但是如果為C肝病毒基因型第二型者,建議用藥是Sovaldi(索華迪)+Ribavirin(雷巴威林)或Daklinza(坦克干),目前Sovaldi還未納入健保,若要使用,還是需自費治療,另外還有一類適用於基因型第一型的藥物Harvoni(夏奉寧)也還未納入健保。

因健保是有條件式給付,也就是要符合健保的給付規範,首先要測得到C肝病毒(HCV-RNA),且確認曾經有使用干擾素合併治療失敗的經驗。

其次超音波診斷要有肝硬化加上脾腫大,或合併有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或者是肝臟切片、肝臟纖維化掃描結果顯示肝纖維化程度Metavir大於或等於F3,或以纖維化的特殊公式(Fibrosis-4)算出纖維化程度大於或等於Metavir F3,符合前述條件,才有機會使用健保C肝口服新藥治療。

如果肝硬化且已經有肝臟功能衰退的情況,也不符合健保申請的條件。

從您的描述看來,基因型第二型、未曾接受干擾素治療的C肝患者目前還不符合健保給付範圍。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須先確診 才能決定治療方式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一個月前眼睛、皮膚都變黃,連小便的顏色也變茶色,看診後發現有肝腫瘤。

目前先放了引流管引流膽汁,但又發現她的兩項癌症指數CEA和CA199都升高,還要再安排腫瘤切片及腸鏡檢查。

但從住院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星期了,遲遲都未對腫瘤做治療,我們真的很擔心腫瘤會一直變大,請問為什麼醫師不趕快幫我媽媽做治療呢?

A:肝臟常見的惡性腫瘤除了肝細胞癌之外,還包括肝膽管癌及轉移癌,所謂「轉移癌」就是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所形成的腫瘤,因此,並非長在肝臟的腫瘤就一定是肝細胞癌,而不同性質的惡性肝腫瘤,不管是治療方式或病況預後都有很大的差異。

您的媽媽日前發現肝腫瘤,且血液中的CEA及CA199都有升高,CEA是大腸的腫瘤指標、CA199則常見於胰臟癌或肝膽管癌的患者,因此,為了釐清肝腫瘤是原發的肝細胞癌,還是其他性質的惡性腫瘤,才會接續安排腸鏡檢查及肝腫瘤切片。

此外,您母親除了肝腫瘤外,還出現皮膚黃、眼白黃及茶色尿等症狀,醫學上稱為黃疸。此情況若是突然發生,大都是腫瘤堵塞或壓迫膽道所致,通常要放引流管將膽汁引流出來,否則黃疸指數持續升高,也會對肝細胞造成傷害,有時還會造成膽道感染。

若黃疸指數過高,也無法進行肝腫瘤的治療。因此,並非醫師不趕緊幫媽媽做治療,而是治療前要先確認腫瘤的診斷,且讓肝功能恢復正常、黃疸指數下降,才能接續後面的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