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基會嘉義分會正式揭牌服務雲嘉南地區民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嘉義分會3月2日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門診大樓5樓513室成立,由肝膽腸胃科陳啟益主任擔任嘉義分會執行長,提供民眾最直接的肝病防治及醫療照護,分會將提供民眾肝病諮詢、篩檢、後續醫療轉介及追蹤。並於上午10:00~11:00在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市忠孝路642號)門診大樓5樓,為嘉義縣六腳、義竹鄉C肝患者做免費C型肝炎病毒量檢驗,11:00舉行揭牌儀式後,正式啟動服務南台灣鄉親。         

分會地址:
嘉義基督教醫院新門診大樓5樓513室

服務電話:
05-2765041分機2513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8:30-17:30

 

肝病」是「本土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發佈103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連續33年居冠,其中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肝病每年奪去上萬人性命,換句話說,台灣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兩種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B肝與C肝對國人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同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研究資料顯示,全台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地區集中在中南部地區,而又以雲嘉南地區最多。

涂醒哲市長、張花冠縣長共同表示:由嘉義縣、市整合性健康篩檢資料發現,嘉義縣HCV陽性率為14.4%,嘉義市為6.73%,高於台灣地區的4-5%,其中以六腳鄉、義竹、東石、阿里山四個鄉鎮發生率最高。嘉義市隸屬都會區,除民眾就醫便利性優於縣民外,並持續透過整合性健康篩檢提供30歲以上市民B、C肝炎篩檢,及提供篩檢異常市民腹部超音波檢查及後續追蹤治療,全面提供幼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等措施,照護民眾健康,惟無論是嘉義縣或嘉義市,仍有許多肝病患者需要專業的肝病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看見了雲嘉南地區民眾的需要,請嘉義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啟益討論在嘉義設置分會,藉助陳主任在嘉義地區行醫多年的經驗提供嘉義民眾一個就近性、便利性的保肝專業服務據點,並配合基金會的全台保肝篩檢與肝病防治講座活動,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消滅國病–肝病的宗旨。非常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能在嘉義設立分會,直接提供雲嘉南地區民眾最專業的保肝服務!

 

嘉義基督教醫院陳誠仁院長說:嘉義基督教醫院於民國52年創立,一直秉持「用心醫療、用愛傳道」的信念,提供「心」與「術」兼備的醫療團隊,默默地服務雲嘉南地區的民眾,現今已成為民眾信賴的區域教學醫院,可提供鄉親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此次,全力支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本院成立嘉義分會,為雲嘉南地區提供一個最專業的保肝服務團隊和定點,將是民眾之福。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國民健康是國家的根本,而肝病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根據調查發現,台灣肝癌的死亡率,中南部比北部高,鄉村又比都市高,原因在於一方面過往醫療資源不夠充沛、再者南部鄉親較習慣尋求來路不明的偏方保肝,因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特別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成立嘉義分會,未來該分會將以專業導向,除提供一般民眾肝病衛教講座、肝病圖書、專業諮詢外,對有肝病而缺乏醫療常識的人,將及早引導他們在醫院定期追蹤檢查,搶在肝癌來臨之前建立防護,讓社會一般民眾能更直接、方便、快速獲得專業、完整的肝病防治服務。

肝病防治基金會黃婉瓊總監特別說明,本次篩檢活動尤其感謝嘉義縣衛生局、嘉義市衛生局指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主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嘉義分會、嘉義縣六腳鄉衛生所、嘉義縣義竹鄉衛生所、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協辦。免費肝病篩檢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抗體、C型肝炎病毒量、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對象為六腳、義竹鄉C肝患者、完全沒有做過干擾素治療者、70歲以下民眾,免空腹。

新聞聯絡人: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陳曉萍 小姐

電話:
02-23811673  0936-099-583

e-mail:
alina@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