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網
 
別讓肝苦一輩子 肝癌治療停看聽
 
 
【中時健康 陳如頤/綜合報導】

電視常出現:「肝若顧好,人生是彩色;肝若不好,人生就變黑白。」這樣的廣告詞相信大家一點也不陌生。的確,肝癌經常在無息無聲中悄悄來臨,大部分的人發現罹患肝癌時、多是晚期,因此,定期治醫療院所進行健康檢查是很重要的。而肝癌是實質的腫瘤,在治療上一般以開刀為第一線的治療選擇,除了外科手術,其他還有動脈栓塞、肝癌酒精注射等治療方式,應選擇哪種方法必須依患者個別狀況決定。

 

肝腫瘤切除手術仍是目前很重要的根除性手術,也是肝癌的第一線治療選擇,但基本上還是有所限制,腫瘤的大小必須在5公分以下,透過手術切除,才會有比較好的治療結果。近年來微創手術的進步,部分肝癌病患也有機會接受腹腔鏡微創肝切除。惟肝癌大小、位置及肝硬化程度為重要參考因素,可否進行微創肝切除仍須外科醫師仔細評估。手術後仍應定期追蹤。若不幸復發,除再次手術外,也可考慮其他輔助治療控制病情。

此外,「動脈栓塞」也是治療肝癌患者的一種方式。栓塞治療的原理就是阻斷供應肝癌細胞營養的血管,餓死癌細胞。肝臟正常組織所需要的營養主要由肝動脈與肝門靜脈供應,其中肝動脈佔20%,肝門靜脈佔80%。肝癌的血流供應,通常只來自肝動脈,因此有效阻斷肝動脈的血流,就能讓癌細胞因「斷糧」而萎縮壞死,進而讓正常組織則經由門脈系統而存續。

而進行「動脈栓塞」之前必須先做血管攝影,以便確認肝臟血管構造、腫瘤位置、腫瘤營養血管,以及腫瘤侵犯組織的狀況。而在局部消毒後,醫師會使用針頭由鼠蹊部穿刺進入股動脈,再將導管置入並沿著股動脈逆行入腹部的大動脈、深入肝動脈,之後就能進行「血管造影」。

藉由血管造影能確切清楚肝動脈分佈位置、肝門靜脈暢通度和腫瘤位置、大小、數目等。經專業醫師評估,若患者狀況可進行肝動脈栓塞,醫師會將導管直接送至近癌細胞的部位,並注入栓塞物質,阻斷動脈血流,使癌細胞壞死。亞東醫院肝癌醫療團隊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醫師提到,栓塞屬侵襲性治療,一次治療大約1小時,次數視病情而異,患者需住院約3到7天。

然而,如以「酒精注射」治療肝癌,陳國鋅醫師說明,此種治療是利用在超音波引導下,將純酒精直接注射於腫瘤內,利用酒精能讓癌細胞脫水、死亡、蛋白質變性、破壞腫瘤血管內皮等特性,使癌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變質,造成肝癌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的結果。

酒精注射腫瘤法主要治療3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完全治癒率可達八成;若是像小於2公分的肝癌,完全治癒率更能高達九成以上,但是,若腫瘤約3到5公分,治癒率將降低至約為五成。

肝癌的病因複雜,初期症狀不明顯。加上病患常合併慢性肝炎造成治療成效不如人意。近年來無論手術、局部治療,肝動脈栓塞及化療、放療等皆有不錯的進展。建議慢性B、C型肝炎患者應定期接受甲型胎兒蛋白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期及早診斷、早期治療。同時和醫護團隊密切合作,才能共同抗癌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