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及版權擁有:和訊汽車
 

從90年代走來 三代本田CR-V成長史



  “CR-V”是本田旗下的主力SUV車型,與CIVIC共用平臺。在豐田RAV4推出不久後,本田CR-V應運而生。很長一段時間以來,CR-V與RAV4在日系的城市SUV車型中“兩分天下”。本田CR-V歷史並不是很悠久,但是三代車型均取得了巨大成功。下面我們就一同來瞭解下這款從90年代走來的本田CR-V成長史。


  

第一代 1995-2001



  1995年10月9日,本田公司宣佈推出一個全新的緊湊型SUV車系,最早上市的CR-V(代號RD1)配備的是代號B20B系列的2.0升汽油引擎,輸出126匹馬力,4前速自動擋,採用了革新的REAL TIME 4WD適時四驅系統,2620mm的軸距,2+3的座椅佈局,寬大的行李倉,後行李倉蓋板下方收藏著原廠提供的野餐桌,橫開式的尾門上懸掛著備胎,尾門上半部的玻璃還可以單獨打開。



  本田CR-V呈現出越野車的風格,乘坐寬敞舒適,但駕駛起來非常輕便。但是,有些客戶覺得CR-V的動力不夠,1997年10月,第一代車系進行了小改,外觀和內飾的變化並不大,但引擎升級到B20Z系列,馬力上漲至145匹,它在北美市場取得了可以說連本田公司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功。



  1998年,CR-V更成為了美國同級車的銷售冠軍,每年的銷售都在10萬輛左右,這大大加強了本田公司的信心,看來,“將SUV城市化”的初衷是正確的,1999年,CR-V更自信地推出了兩驅版型號(代號RD2),另外,日本還推出了一款取消尾門備胎的FULL MARK型號。第一代的CR-V進口到了大陸市場,包括小改前和小改後的車型,但畢竟價格不菲,銷量並不大。

第二代 2001-2006



  2001年9月18日,基於第七代全球CIVIC小型車平臺開發而來的第二代CR-V推出,現在,車尾門的玻璃變成固定式,整體向右側橫開,備胎依然懸掛在尾門上。前半期的車型代號為RD4和RD5系,使用代號為K20A系列的2.0升汽油引擎,輸出已提升至158匹馬力,配4AT及5MT,2004年9月,推出排量為2.4升的RD6和RD7系列,使用的是K24A引擎,自動變速箱升級至5AT,而RD8和RD9為歐版型號。東風本田於2004年引進第二代CR-V在國內投產。



  從第二代起,所有的汽油引擎都採用DOHC i-VTEC可變氣門正時及升程式控制制,不僅動力大幅提升、油耗下降,其燃耗標準甚至已能超越日本2010年之法規。軸距依然維持在2620mm,但外觀顯得比上一代更加寬大,實際上,內部空間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座椅編排方式也更靈活,甚至能創造出接近2立方米的裝載空間。本田的G-CON(G-force Control)安全車身設計提高了碰撞時車身的被動防護能力。現在,幾乎不具越野能力的FF兩驅車型與4WD四驅車型同時上市銷售。



  2005年10月,第二代的小改車型推出,其實,此時二代CR-V已經屆臨換代,為何還要在此時推出小改車型?本田公司開始在CR-V車系上採用了最新開發的升級版REAL TIME 4WD系統,其接合反應速度更快,不僅如此,車子的軸距也從2620mm加長至2625mm。

Photobucket

第三代 2006-至今
  



  2006年10月12日,第三代在日本推出,2007年4月正式國產。CR-V車系內部代號改為RE系,RE3為2.4L兩驅版,RE4為2.4L四驅版,而歐洲版型號則為RE5和RE6(配備的引擎不大一樣,RE5為 2.0 i-VTEC,RE6為 2.2 CTDi)。第三代的設計有了較大的變化,首先,外觀不再採用前兩代方正的造型,向時尚和流線方面靠近,用以宣示越野車的尾門備胎也正式移到了車底板之下,現在,尾門改為上掀式,因為取消了備胎懸掛在尾門的設計,雖然看似車身長度的資料上比上一代更短,但由於增加了寬度和降低了車子的地板,實際上,內部空間仍然保持在不錯的水準。



  由於是全新一代的設計,車身剛性增加,加上一些主動安全設施,現在,整體的安全性能比上一代明顯提升,另外,由於細節的處理和新技術、材料的使用,舒適性也明顯提升,它明確追求轎車般的舒適性和駕駛感受。車身方面,軸距再度維持在2620mm,依然是兩排5座位,第二排座椅可做40/20/40放倒,現在的車型更加豐富,2.0L和2.4L都配備的是5AT自排變速箱,排放全部達到歐4標準。



  之後的REAL TIME 4WD系統在此基礎上又進行了改進,在第二代的後期和最新的第三代CR-V車上,本田公司裝備了最新開發的四驅系統,它仍然叫做DPS REAL TIME 4WD,且仍然式全機械式的,它在原系統的基礎上再增加了單向球形凸輪系統,用以探測前輪的打滑,令前後軸接合得更迅速,幾乎完全消除了之前的遲滯現象,另外,接合也更精準,除此之外,它還具備了更多的功能,如:濕滑路面上接合較小,而在上坡和全油門加速時完全接合,現在,VSA行車穩定系統和DBW電子油門系統能與REAL TIME 4WD聯合工作,甚至還能做到驅動扭矩的比例分配,後軸得到的驅動扭矩增加了20%,對於操控性來說,這是十分有益的。

【來源:網上車市】 (責任編輯:肖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