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借用三媽的照片

這是98年4月12日的旅記



「鹿角坑」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現有三個生態保護區中,最為神祕的一個。「夢幻湖生態保護區」位於冷水坑附近,最容易親近,遊客站在步道欄杆外就可一睹夢幻湖的芳澤;「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則是附近山路眾多,管制較難,因此不時有山友進出誤闖。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卻給人一種「侯門深似海」的感覺。主要的原因是保護區的外圍有竹子山戰備道路經過,進入管制極嚴格,位於彩虹橋附近的管制站是「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的唯一入口,因此「鹿角坑生態保護區」不如磺嘴山區那麼容易地自由來去。

我對「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的興趣是因為保護區內有一條古道。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出版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全區古道調查」,提到這條闢建於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的「鹿角坑古道」。根據文獻記載,咸豐四年(1854年),北投社通事與金包里社業主曾簽下契約,議定二社的勢力範圍以大溪(鹿角坑溪)為界,溪北歸金包里社掌管,溪南歸北投社掌管,因此這條古道別稱為「蕃社合約古道」。

「鹿角坑溪古道」可細分成兩條路線:一為「挨心石古道」(沿溪路線),自金山鄉的茅埔頭(今名「重光」)進入,沿鹿角坑溪主流南岸而行,經挨心石,在抵達馬槽溪交會口之前越至北岸,然後沿楓林溪,至湖內、鹿角坑。另一條為「馬鞍格古道」(沿山路線),自金山鄉磺溪頭進入,經坑內、格腳,再翻越馬鞍格大崙,然後至湖內、鹿角坑。前者是主要路線,後者次要路線。

這份報告書對「鹿角坑古道」僅有簡略的敘述而已,並沒有實地的踏查記錄,這幾年間,山界也幾乎未有關於「鹿角坑古道」的探查記錄。

當時走這條古道的印象是,清澈的溪流、美麗的瀑布、原始的森林、迷茫的天氣。因為時間久遠,對路線的記憶已經模糊。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限定每日只開放 4 隊次入園,每隊最多20人,且每月不得超過 500 人次。我原本擔心人數管制如此嚴格,熱門的假日時段可能不容易申請,上網登記時卻發現,「磺嘴山生態保護區」相當熱門,假日時段幾乎都爆滿,而「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卻顯得冷清。申請一點也不困難。透過網路申請,資料填寫完畢,傳送出去,幾天之後,就接到陽明山國家公園以e-mail傳回同意書,輕鬆完成入園手續。

申請成功,喜出望外。原來「鹿角坑生態保護區」並非「侯門深似海」,而是「深閨人不知」。

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課核准的活動範圍只限由管制站入口至楓林瀑布的這一段路。當然,我們的目的不只是楓林瀑布而已,更希望能深入山區,探索昔日的古道路線。不過,這一想法能否實現,我事前並不樂觀。畢竟那是十五年前走過的路。這些年來,幾次颱風及豪雨,曾重創鹿角坑溪,造成溪谷嚴重的土石流。楓林瀑布之後的古道山路,或許已經堙滅或路況變差,所以目前才只開放至楓林瀑布。



交通資訊:從台北至金山,然後走陽金公路,約10公里左右,抵達皇家公運「下七股」站牌附近,有一條右叉路,叉路口有「馬槽花藝村」標誌。右轉叉路,下行約二公里多,抵達「馬槽花藝村」之前,再右轉叉路至「鹿角坑生態保護區」管制站前的彩虹橋。

請參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生態保護區進入申請須知

----------------------------------------------------------------------------------

以上資料取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68)鹿角坑生態保護區.鹿角坑古道.楓林瀑布


這回行大在繽紛邀約鹿角坑古道與楓林瀑布之行
說實話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景點
既然有機會那就不妨來此走走

約定的集合時間是上午0930
不過我老人家因為一向早起
因而也就早早出門
所以大約八點就到了約定地點
先練完人電功後
看看夥伴們仍未抵達
當下決定先往管制站入口一探
順便熱熱身子

停車處有個不知名的小瀑布
無以名之
因為就在彩虹橋附近
權且稱為"彩虹瀑布"吧!


借用俠女的照片

等級差很多的相機
以及拍攝技巧的高低
讓相同的場景在拍攝完成後
所顯示的意境差距豈可以道里計
我真的無言.....




至於這水的來歷嘛
不提也罷
以免夢幻破滅美感盡失.....

要進入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得先跨越彩虹橋




管制站附近的告示牌


遠觀管制站


為時尚早
管制站人員還未上班


等鐵柵開啟
才算進入管制站




拍些路旁的植物








捕捉蝶兒的畫面


再回到彩虹橋
繽紛夥伴們已陸續抵達
等集結完畢後
先拍完團體照
便再度走過彩虹橋
開始了今日的行程

借用花嫂所拍的團體照


越過鐵柵
是一段平坦好走的泥土步道




借用三媽的照片


路旁有時出現芒草


不過更多的是小樹夾道


遙望遠山的陰霾


淨水廠側的鹿角坑溪谷
設有攔沙壩及魚梯






淨水廠


既然找不到前進的路線
那就順著河岸前行


先走溪岸左側


回望身後的夥伴


繼續前行


因為前無去路
所以越溪而過改走溪岸右側
這是連續動作1

連續動作2

連續動作3

看到這個同心協力互相扶持的場景
心中就想到那四個字--扶老攜幼....
繽紛夥伴的高尚情操在此展現無遺


繼續在石塊間找尋最佳路線上攻




溪中的石頭雖然看來沒長青苔
可是有時踩上去還是會打滑
這時還是需要伸出雙手互助合作扶老攜幼




借用三媽的照片




遠遠的那個小瀑布並非楓林瀑布
只是看來前無去路
大家也走得有點累
所以便在此休息用餐




正牌的楓林瀑布
借用Tony兄的照片


這是回程拍的
借用俠女的照片


今日的行程
前半段真的很輕鬆
可是經過淨水廠後
忽而在草叢樹林間尋覓前進的路徑
有時則沿著溪岸忽左忽右的過河
倒像在溯溪一般
此時登山鞋毫無用武之地
而且經常都得四肢並用的攀爬
回想起來
後半段的路程雖然有點辛苦
不過卻也是個難得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