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筆記
 

藥吃多了 變肝苦人
 
 
by 蘇湘雲
 
常吃藥,小心肝臟受到傷害。冰島最新研究發現,越來越多人因為使用藥物而導致肝臟受到損傷。成藥、處方藥與保健食品都可能造成肝臟受損,由於這種肝臟疾病較難即時確診、做處理,因此治療上顯得格外棘手。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腸胃病學」期刊。

這項研究以冰島的當地居民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當地每年每十萬人當中,就有十九點一個病例出現藥物性肝損傷;而在法國,一九九七年到二○○○年間,每年每十萬人口當中,就有十三點九例藥物性肝損傷病例。

 

研究進一步發現,最常引起藥物性肝損傷的藥物包括抗生素「安莫西林」、免疫調節藥物「亞沙夢」、以及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藥物「因福利美」等。研究作者-冰島國立大學醫院腸胃肝膽腫瘤科研究員伊納爾‧比莫森表示,藥物性肝損傷並非罕見,以大眾人口計算,患者人數不少,不過只有服用特定某些藥物,較容易出現藥物性肝損傷。研究顯示,有些藥物會增加肝臟疾病風險,因此醫師若要讓患者用藥,最好多監測患者肝臟功能變化,如果患者是肝損傷高風險群,用藥更要特別小心。

當肝臟受到損害時,患者可能出現黃疸、搔癢、噁心、腹部不適、嗜睡等症狀,多數患煮接受治療後,預後狀況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