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振興醫院

 
誰易得脂肪肝?
 
 
胃腸肝膽科 何愛生醫師

 
何謂脂肪肝?

一般人常誤以為脂肪肝是指肝臟被一層油包裹著,但實際上,醫學上對脂肪肝的定義是指,肝細胞內的脂肪空泡佔據整個細胞的5%以上,臨床上又稱為代謝性脂肪肝。在目前常規的健康檢查中,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是必備的篩檢工具,而最常被腹部超音波掃描發現的異常結果就首推「脂肪肝」了。

根據病理生理學的研究,正常人每100克肝約含4~5克脂類,當肝細胞內脂質(尤其是指三酸甘油脂)蓄積超過肝重量的5%,或肝組織學上每單位面積呈現三分之一以上的脂肪變性時,則在臨床上可稱為「脂肪肝」。

流行概況及成因

脂肪肝在台灣成年人中約佔四分之一;性別方面男性略高於女性;好發的年齡層在40-60歲之間。造成代謝性脂肪肝的常見因素包括:肥胖、高血脂症、酗酒、糖尿病、高血壓、不當服用藥物(類固醇、黃體素)、內分泌代謝異常疾病等。

至於急慢性肝炎,統計顯示,C型肝炎和脂肪肝較有關係,而B型肝炎反而和脂肪肝較沒有關係。因為C型肝炎病毒所製造的蛋白質,會導致肝臟細胞脂肪代謝異常,因此較易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形成的機轉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很多,皆是脂肪肝細胞內脂質異常過多囤積的結果,而此類脂質純大多數屬於三酸甘油脂。雖然脂肪肝的形成是和三酸甘油脂的合成及排泄之不平衡有直接的關係,但其成因的機轉可能與下述因素有關:

(1)脂肪由肝臟的輸出量減少;

(2)脂肪酸大量湧回肝臟;

(3)肝內脂肪的氧化作用減少;

(4)肝臟合成脂肪的增加。

臨床症狀及診斷

在臨床上,有百分之八十的脂肪肝罹患者都不見有絲毫症狀,而大部分的症狀都是一些非特異性的胃腸道疾病的症狀及表徵;其中包括上腹部不適感或疼痛、食慾不振、全身倦怠、呃氣、腹脹(尤其是上腹部)、肝區有壓痛感。

少數的罹患者可以觸摸出肝臟腫大的現象,極少數嚴重的個案或許會出現眼白鞏膜泛黃的現象。在某些導致脂肪肝的原因中,如藥物中毒性脂肪肝(常見有四環素),以及急性妊娠性脂肪肝,或許在臨床上會出現急性猛爆性肝炎的變化,而使得病況危急,很難與一般病毒性肝炎或藥物中毒性肝炎所導致的猛爆性肝炎做明顯區分。

事實上,根據病因的不同,脂肪肝罹患者在臨床上亦可能出現各式各樣不同的症狀,唯有接受超音波掃描才能確定脂肪肝的存在。對於某些罹患脂肪肝的高危險群,如肥胖症、長期多量飲酒、高脂血症、糖尿病、長期藥物使用、慢性心臟循環衰竭,甚至營養不良的個體,建議其能夠進一步接受腹部超音波掃描,或許可以篩檢出某些具有治療價值的脂肪肝罹患者;也由腹部超音波掃描來確實告知受檢者真正罹患脂肪肝,以做為往後肝病預防工作的重點。

治療及癒後

脂肪肝的治療,是依其成因之不同而異。如果是肥胖、營養過剩及酗酒所引起的脂肪肝,並無須服藥治療。只要確實控制食量、減肥、戒酒,並養成正常生活起居,多吃清淡、少吃油膩食物(肥肉、動物內臟、油炸食物)、多運動(一周至少三天,每次持續30分鐘以上)。

如果是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引起的脂肪肝,則須與醫師配合,服藥控制病情,才能改善脂肪肝的情況。另外,急慢性肝炎引發的脂肪肝,則在肝炎緩解後就會自動消失。

脂肪肝的問題可大可小,視其成因而定,如果是因為肥胖、糖尿病等代謝問題所導致的脂肪肝,通常不會影響肝臟機能的運作,也少見惡化成肝硬化、肝癌。但如果是因為酒精性脂肪肝合併酒精性肝癌者,在長時間的肝臟發炎下,就會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不可等閒視之。

由臨床的經驗得知,絕大部分脂肪肝罹患者都會因為原因的去除,而使得脂肪變性的病變逐漸減少甚至消失。也由於絕大部分的脂肪肝罹患者的肝功能檢查(尤其是GOT或GPT)都在正常範圍以內,因此,也使得罹患者忽略了脂肪肝的存在,而使其逐漸進人不可回逆的纖維化病變。

事實上,在臨床診治中,脂肪肝罹患者的GOT及GPT的異常數據都在一百單位以下,僅有少數原因(如藥物中毒性或酒精性)脂肪肝罹患者的GOT或GPT的數據是大於二百單位以上(此種現象在臨床上便稱為肝細胞傷害的急性惡化)。或許,在此階段的脂肪肝,必須要密切地接受專科醫師的臨床監視。

脂肪肝治療的新希望

雖然目前在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均尚無有令人滿意的表現。但令人興奮的是,美國營養界經多年的探尋脂肪肝形成的各種生化原因,發現提供肝臟足夠的必須脂肪酸與磷脂膽鹼的結合物,亦即所謂「多元不飽合磷脂體(polyenylphosphatidylcholine ; PPC)」對於脂肪肝的治療,尤其對於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療及預防其高血脂症有良好的幫助,且具有避免產生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