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澄清醫院

肝膽脾腎 腹部超音波逮病灶

健康管理中心

上腹部,人體重要器官的所在,包含胃、肝臟、膽囊、胰臟、脾臟及腎臟,所以許多的病變都是由此產生,而找出這些病變的利器就是腹部超音波。超音波是指20kHz以上人類所聽不到的音波,而腹部超音波的原理就是利用發射音波至人體組織器官所反射的回音強弱不同,經由訊號的接收及轉換為數位影像,用以觀察組織器官的大小、結構、異常等各種情況,但因為超音波在空氣和骨頭的傳遞困難,所以對於骨骼和胃腸道方面的檢查有所限制。

 

檢查時間大約數分鐘至半小時

腹部超音波檢查前的注意事項為空腹6~8小時,主要是為了避免進食造成膽囊收縮以及胃腸蠕動的腸氣讓檢查膽囊及胰臟較為困難。檢查的方式為使用儀器的探頭進行直接掃描,會在腹部塗上加溫過的凝膠,主要作用是幫助超音波的傳遞使影像更清楚,過程中需依指示側臥、身呼吸或閉氣,檢查時間大約數分鐘至半小時。檢查的適應症為脂肪肝、肝硬化、肝腫瘤、膽囊結石、脾腫大、腎結石…等上腹部器官的病變。

脂肪肝檢出率達46%

統計澄清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102年7月至12月有執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的受檢者總共926位,其中男生539位,女生387位,平均年齡為44歲。

1.      輕至重度脂肪肝428位占46%

2.      肝臟囊腫62位占7%

3.      肝臟血管瘤31位占3%

4.      膽囊結石59位占6%

5.      膽囊瘜肉121位占13%

6.      脾腫大14位占1.5%

7.      腎臟結石215位占23%

腎臟結石易併發腎水腫

結果顯示脂肪肝及腎臟結石是最常見的情況,脂肪肝一般是良性的變化,可以經由飲食及生活習慣來改善,有時需配合相關的抽血檢查來確認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腎臟結石一般如果小於4mm會在1到2周內自行排出,定期追蹤即可,若是大於2.5cm則必須積極治療以免發生腎水腫、腎盂腎炎、腎衰竭等併發症。

健檢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檢查具有無侵襲性、無放射性、便利性等優點,所以一直是健康檢查的必備項目之一。肝臟、胰臟等器官病變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如果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家族有肝癌病史、長期多量飲酒、疑似脂肪肝的高危險群(體重過重、高三酸甘脂血症、糖尿病症患者)、上腹部疼痛超過兩個星期,建議做個健康檢查搭配腹部超音波檢查,相互比對後更能發現問題所在。預防勝於治療,健康是幸福人生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