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肝臟疾病

一般人都以為肝病是與酒精或藥物有關的,事實上,肝病多達一百多種,是由各種不同原因所引致的,患者不分男女老幼,由嬰兒到長者都有。

肝硬化(Cirrhosis)是肝病的一種,也可能是最多人聽過與肝臟有關的疾病。肝硬化其實是肝臟長期受到損害或結疤的結果,是很多種不同類型肝病所達至的最後一個階段。肝硬化會引致其他健康問題,包括靜脈曲張破裂出血(variceal bleeding ),腹水(ascites)及肝性腦病(hepatic encephalopathy ).

許多肝病的成因都不明,但最常見的致病成因有以下幾種:

1.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這是由病毒入侵肝臟所引致的。病毒性肝炎有很多種,全球最常見的類型有A型、B型及C型肝炎。儘管A型及B型肝炎可以用注射疫苗的方式預防,但是C型肝炎卻沒有預防疫苗。在加拿大,C型肝炎是引致肝臟移植手術的主要原因。

2.肥胖症

在加拿大,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是與肥胖症有關的脂肪肝病。

3.酒精

性別、年齡、國籍、體重及健康狀況可以影響酒精在人體肝臟裏新陳代謝的過程。當肝臟需要處理大量酒精的時候,一些正常的肝功能便會因化學不平衡而受到干擾。如果肝臟需要不斷地化解酒精毒素的話,肝臟細胞可能會受到損害,或者會積聚脂肪(脂肪肝);更嚴重的是,會引致發炎(酒精性肝炎)及/或長期結疤(肝硬化)。由酒精引致的肝病是導致肝癌的原因之一。

4.遺傳基因

有好幾種肝病的成因被認為是與有缺陷的遺傳基因有關。這種肝病或許可以在嬰兒期被診斷出來,又或者要等到年紀大一點才會呈現出來。類型包括:血色沉著病(hemochromatosis ), 威爾遜症(Wilson disease ),  酪氨酸血症(tyrosinemia ), a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alpha 1 antitrypsin deficiency ) 及糖原貯積病(Glycogen Storage disease )。

5.自體免疫病症

有時候體內的免疫系統可能會開始侵襲肝臟或膽管,導致發炎及結疤,最後逐步引致肝病。由免疫系統所引致的肝病種類有: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PBC))、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PSC)) 及自身免疫性肝炎(autoimmune hepatitis)。

6.藥物及有毒物質

肝臟是負責處理大部份進入體內的化學物質及藥物的器官,因此肝臟容易受化學物質影響而引致急性或慢性肝病。在某些情況下,當身體接觸或攝入過量化學物品,例如醋氨酚(acetaminophen) ,或一些工業用有毒物質如聚氯乙烯 (polyvinyl chloride) 或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的時候,肝病的出現是可預知的後果。在別的情況下,化學物品卻可以引起一些預計不到的身體反應。

7.癌症

雖然原發性肝癌比較罕見,但是很多其他類型的癌症很多時會轉移到肝臟。因為肝臟負責過濾大量血液,包括那些帶有癌細胞的血液,所以肝臟很容易會出現繼發性癌症。如果癌症的根源來自肝臟,這通常是由B型或C型肝炎所引致;當有肝硬化情況出現的時候,其他晚期肝病也可以演變成肝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