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天健康網

肝腹水有哪些形成原理

在正常情況下,腹腔內約有50ml的液體,對腸蠕動起潤滑作用。若腹腔液體量超過200ml時稱為腹水,一般肝炎病人不會出現腹水,只有在重型肝炎、肝硬化時才會出事腹水,它是肝硬化患者最突出的表現之一,但是極個別重病慢性肝炎患者也會出現少量腹水。出現腹水時首先感到腹脹,尿量減少。

肝腹水形成原理

  ①廣泛肝細胞壞死、增生,影響門靜脈循環,引起門脈高壓。若有纖維化,門脈壓力更高。血漿成分被迫滲入腹腔。

  ②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利於液體漏出。

  ③血漿白蛋白由肝細胞合成,肝硬化時肝細胞功能障礙,使白蛋白的合成顯著減少,從而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在門脈高壓因素的  參與下,部分血漿從門脈血管內滲至腹腔內而形成腹水。一般認為血漿白蛋白<30g/L為一臨界數值,白蛋白<30g/L時常發生腹水。

  ④體內醛固酮水準增多,抗利尿激素(又稱血管加壓素)失去活性,引起體內鈉、水滯留。

  ⑤肝臟淋巴液形成增多,促進腹水形成。

  ⑥併發肝腎綜合症,出現水、電解質紊亂,使腹水加重。

  ⑦其他:如緩激肽的減少、心鈉素的增加、腎小動脈的痙攣、前列腺素e的改變等。

 

  肝腹水早期症狀

  1、轉移灶症狀,如發生向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可産生相應症狀。

  2、肝區疼痛症狀,主要是因為腫瘤增長過快所致。

  3、肝硬化徵象症狀 伴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腫大、腹水、靜脈側支迴圈形成等表現。

  4、黃疸症狀 可因肝細胞損害而引起,或由於癌塊壓迫或侵犯肝門附近的膽管,或癌組織和血塊脫落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5、肝腫大症狀 約90%以上的患者肝臟腫大,且呈進行性腫大,質地堅硬,表現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結節或巨塊,邊緣鈍而不整齊,常有不同程度的壓痛。肝癌突出於右肋弓下或劍突下時,上腹可呈現局部隆起或飽滿。

肝臟是需要在一定時期養護大於治療的疾病,所以為預防肝腹水反覆發作肝腹水患者需要保證充足的休息,休息每日保證8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並且在必要時全天臥床休息,避免勞累,肝腹水消退之後患者可以適當的選擇運動,以維持身體的氣血平衡並調節自身的免疫力,以促進疾病的康復,有利於預防肝腹水反覆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