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B肝帶原的鄭小姐故事分享

News98 名醫on call–Dec 31,2014



粘曉菁醫師: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一些消脂保肝的問題,最近全台每天都會爆出不健康的油。而現在肥豬肉非常貴,也是因為大家都在家裡自己煎、炸豬油,起碼確保自己吃到的是真的油。但我們自己身上的這些油,不但讓你穿衣服不好看,也容易會有心血管的疾病。

過往我們常說心臟病的高危險群是50歲以上的人,但現在我們都不這麼說了,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這些假油,有些含有重金屬、有些可能造成我們身體過多的自由基,對我們身體不好的這些東西會來攻擊血管,讓血管喪失彈性、一捏就碎,造成心血管疾病。沒有那麼嚴重的,就變成好像一罐罐的小油桶,在身體裡到處亂跑,跑到哪就堆積到哪,跑到肚子就是肥油,跑到肝臟就變成脂肪肝。

現在肝病最多的族群就是脂肪肝,而肥胖者,大概有九成就有脂肪肝。今天現場有一位來賓,是來自好心肝門診中心的義工鄭惠文小姐。兩年前,台灣登雪山的換肝病友,已經創下全台紀錄,也獲得全世界的山岳醫學會所認證。那今天請鄭小姐來跟我們分享,當時看到兩位病友攻頂雪山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鄭惠文小姐:
其實當時可以參加這個計畫是非常感動的。感動的是,參與整個基金會在籌備、帶兩位換肝病人上山的過程。在這之中,基金會用了很多資源、請了很多專業人士、醫生,讓活動成型,在這樣的過程中讓我覺得收穫很多。

粘曉菁醫師:
真的不要輕忽台灣的高山,只要您打算登的山有超過海拔3000公尺以上,請記得旅遊醫學門診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可以和醫生好好諮詢。事前的準備也要注意,使用的特殊藥物一定要多備一些帶上去。特殊藥物指的是不像感冒藥、止痛藥那些較容易隨手可得的,而是像換肝病人術後要吃的藥等等。

那今天惠文在我們的現場,我們也來問問惠文當初為什麼會和基金會有這樣的連結?

鄭惠文小姐:
其實我和我弟弟都是經由母體垂直感染的B型肝炎帶原者,從小在生活上可能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有時候保健室會對我們進行抽血的追蹤。我一直到大學都覺得自己是個健康的帶原者,對B型肝炎的了解也就不多。但是我弟弟卻在當兵的時候,因為胃不舒服到了三軍總醫院,醫生幫他做了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肝長了腫瘤,而且已經長到13公分大,壓迫到了胃才造成胃不舒服。

粘曉菁醫師:
過往大概有四成的人,像惠文這樣,在媽媽懷孕時,病毒量太高感染給小孩。但是從民國75年之後,台灣成為了幫新生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第一名的國家。將台灣原本五人就有一人士B肝的比例,降到大約一百人裡有一位是B肝患者。像是惠文的弟弟這樣,到了大約自己23歲才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的機率已經大幅減少。那後來呢?

鄭惠文小姐:
醫師剛剛不小心洩漏了我和弟弟的年紀,的確我和我弟都是民國73年前出生的,所以我和弟弟都沒有施打疫苗。那時候由於弟弟是家族中第一個發現的,家裡對於B肝的認知也不夠,但就在發現的當下,醫師評估可以開刀,我們也覺得情況樂觀,認為能開刀或許還有救。當時是十月中發現腫瘤、十一月開刀,但弟弟十二月就離開了。因為開刀的併發症,且在開刀之後發現轉離到脊椎,雖然也有進行化療等治療,但還是沒有辦法。這件事情對我們家裡來說發生的太突然,弟弟又還那麼年輕,父母親都相當哀痛。

在弟弟生病的那段時間,我們吸收了很多關於B肝的知識,如果您是像我一樣的B肝帶原者,最應該做的就是定期檢查,每半年做一次整套的抽血、照超音波的檢查。因為不做超音波檢查的話,一個肝癌的病人,是有可能肝功能指數正常,卻長了腫瘤而不知道。所以一定要做全套的檢查。

這個檢查其實也不難,只要到內科門診,告訴醫生我有B型肝炎帶原,要做定期性的追蹤檢查。那也是因為我到台大醫院做這樣的檢查,因緣際會的到肝病防治基金會做志工。

粘曉菁醫師:
感謝惠文的分享。那這邊也要再度提醒大家,如果您沒有做過任何肝臟的檢查,請記得一定要做抽血檢查,除了要檢測肝功能狀況,也同時檢測是否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另外,做腹部的超音波檢查也相當重要。台灣的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大概在三十年前就有發表論文,可以開刀治療的小型肝癌,有三分之一的病人的肝癌指數,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甲種胎兒蛋白指數都是正常的。因此這些指數其實都是參考,一定需要抽血及照音波的檢查。

至於剛剛惠文說到
健康的帶原者,其實現在我們有換個說法。如果您也是B肝帶原者,肝功能指數正常、胎兒蛋白指數也正常、超音波看起來也沒問題,那您

就是
「不活動性的帶原者」,但這不代表就不用做追蹤檢查。

但這個B肝的病毒很奇怪,當病毒攻擊肝臟之後,有可能會讓肝臟開始纖維化、變硬。只要肝臟開始硬化,經過統計,大概二十人裡就有一人會是肝癌。

那請惠文也跟我們分享一些做志工時,遇到的感人故事?

鄭惠文小姐:
我的志工生活是從七年前開始的,當時是支援台大舉辦的大型篩檢。那也有到各地偏鄉支援篩檢活動。直到這兩年,好心肝門診成立之後,我在裡面擔任志工,引導來的民眾填寫資料、協助他們的需求。因為我自己當時到台大去檢查時,等待看診的心情相當忐忑。我自己也算是慢性肝炎的病人,比較能站在病人的角度分享。好心肝門診希望提供病人一個充滿愛心、溫馨,也能讓病人安心的場所。雖然我不是專業的醫療人員,能做的很有限,但我可以安撫病人情緒、可以陪他一起等待,希望藉由我的服務,能平靜下來,好好聽醫生的診斷。當然也會有只是來定期檢查的人,但在志工這塊,遇到的感動例子實在是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