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慈濟醫學中心

民眾諮詢肝病Q&A
 
 
肝病諮詢中心

Q1:常感覺疲倦,且捐血時通知血液無法使用。是否為肝不好?

A1:疲倦並不完全代表肝不好,需配合抽血結果來判定,建議至腸胃內科進一步檢查。

Q2:在外面驗血診斷為B型肝炎,飲食方面須注意些什麼?如何追蹤?

A2:建議生活習慣正常少熬夜,勿喝酒,營養均衡,適當休息。須每半年抽血及超音波檢查。

Q3:我兒子今年十足歲,近日檢驗B型肝炎抗體為(-),出生時於本院有施打B型肝炎疫苗,請問後續有何防範措施?

A3:若確實打過B肝疫苗,一般認為免疫力可達10年以上,甚至有人認為可永久免疫。若仍擔心被感染,追加一劑B肝疫苗是可以再加強免疫力至少10年。

一般預防B肝感染的注意事項仍應遵守(請參考B型肝炎簡介)。

Q4:孕婦HBsAg(+),HBeAg(-),為什麼胎兒出生不必打HBIG(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如果想自費為嬰兒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可以嗎?會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產生?

A4:『若HBeAg(-)且肝功能正常,表示HBV-DNA可能(-),垂直感染機會趨近於零,可不必打HBIG。     若HBeAg(-),但肝功能〔GPT〕〔ALT〕異常,則可能HBV-DNA(+),能測HBV-DNA更好,則可以自費打HBIG。』

目前國內健保不給付施打HBIG之費用,施打HBIG基本上,除有輕微過敏、發燒等反應外,醫學上並無證實其他嚴重的副作用。

Q5:我是北加州志工,上個月在美國時,觀看大愛台中的大愛最健康節目時,聽到有關B 型肝炎的病例,因我先生與所提的病例大致相同,因肝功能失調造成脾臟腫大,約2年前知道肝指數異常,就有定期追蹤,最近一次的檢驗指數:胎兒蛋白:40.1,GOT/GPT 81/70,血小板4.8萬,我的問題是,這二年我們只有定期追蹤檢查與口服“適肝膠囊“ (思利馬林) –此為醫生處方, 但指數常常很高.不知您能給我什麼建議或預防方法. 十分感謝您!!

A5:林憲宏副院長之回答:病人應為活動性肝硬化,請查病人血中HBeAg、HBV-DNA、腹部超音波,如HBeAg或HBV-DNA(+),則須服用lamivudine。須防肝癌之發生。

AMY小姐問

Q1.肝炎復原以後可以繼續捐血嗎?

A:慢性肝炎者復原後最好還是不要捐血。急性A、B型肝炎復原後如果產生抗體﹙anti-HAV、anti-HBs﹚,則可捐血。急性C型肝炎復原後,最好還是不要捐血。

Q2.接種B型肝炎疫苗還會得到B型肝炎嗎?

A:理論上是不會。

不過根據統計,若母親為高傳染性B肝帶原者(e抗原陽性),小孩即使有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疫苗,仍有約10%的機率會成為B肝帶原者。

徐小姐問

Q1.80歲父親有肝硬化,他經常語無倫次,記憶混亂,有時昏睡叫不醒,我擔心他是否得了老年癡呆?

A:肝硬化病人偶而會有肝腦病變現象,會性格改變、神智不清、甚至昏迷。當然也會有中風、腦瘤、腦炎、痴呆…等可能,應速求家庭醫師之初步診斷。

Q2.先生為B型肝炎帶原者,夫妻閨房之事時有沒有危險?

A:B型肝炎會經由性行為傳染,應作婚前檢查,若無抗體,須快打疫苗。從事性行為前應先對於對方有所瞭解,否則應戴保險套。

Q3.有親戚知道有肝硬化就滴酒不沾,為何肝硬化不會好?

A:一旦肝硬化,通常無法完全恢復,但戒酒至少較不會惡化。

LULU小姐問

Q1打B型疫苗後多久才有保護效果,如何得知 ?

A:打第一劑就有部份人有抵抗力,有保護效果,打第二劑後,更多人有保護效果,打完三劑後,約90%人有保護效果,但仍然有少數人打完三劑還是沒有保護效果,可能是特異體質,只好用其他方式避免感染﹙例如:少接觸,或接觸後打免疫球蛋白﹚

Q2.打B型疫苗後 效果有多長?

A:至少十年以上,甚至有學者認為終生有效。

Q3.有B型肝炎的婦女更年期可意以服用荷爾蒙嗎?

A:可以,沒有什麼影響。

YAWU小姐問

Q1.醫生告訴我我沒有抗體要打B型疫苗,打B型疫苗後有沒有什麼副作用?人會不會不舒服能上班嗎?

A:B型肝炎疫苗是肌肉注射,注射處會有些微疼痛,但不會紅腫。其他幾乎沒有副作用,可以照常上班上課。

Q2.打B型肝炎疫苗健保有給付嗎?

A:只有新生兒免費,其他人都須自費。

Q3.軍人身份要打B型肝炎疫苗一定要在國軍醫院嗎?其他私立醫院可以嗎?要不要錢?

A:自費在任何醫院都可以打。

林先生問:

母親本身是B肝帶原者,會不會因為餵食新生兒母乳而將B肝傳染給新生兒?

A:母親驗血是e抗原(HBEAG)陽性的,若雙方有傷口,就可能會傳染;但小孩有打免疫球蛋白及疫苗者就沒關係了。

一個高中生問:

您好:前些日子做體檢,結果B型肝炎表面抗體呈弱陽性,請問為什麼會這樣?而B型肝炎會傳染嗎?煩請回答,謝謝!

A:B型肝炎表面抗體弱陽性仍是陽性,一旦再感染B型肝炎時抗體會馬上增加,仍然有保護力,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再打一劑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