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酗酒、肥胖 將成國人肝癌主因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01-09

肝癌患者以BC肝炎感染者為主,臨床發現,非BC肝炎所引發肝癌患者,由一成增至兩成,馬偕紀念醫院胃腸內科醫師王蒼恩表示,這些患者大多患有代謝症候群或酒精肝炎,應與生活、飲食習慣不良有關。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內科醫師王蒼恩表示,近年來的臨床經驗上發現,肝癌患者,由一成增加至兩成,而這些人大多為代謝症候群或酒精肝炎患者。圖片來源:健康365

王蒼恩指出,肝臟雖能代謝酒精裡的乙醇,但如長期飲酒,肝臟一直代謝無法休息,會造成肝功能勞累受損。國外研究,連續五年每天喝58度高粱180毫升,造成肝硬化機率大幅上升;代謝症候群則以肥胖者居多,如有脂肪肝,約二至三成會演變成脂肪性肝炎,最後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研究也顯示,肥胖者得到肝癌是非肥胖者1.5至2倍,預期未來酗酒和肥胖將成為國人肝癌主因。由於肝臟沒有痛覺神經,肝癌患者確診時,大都已至中晚期。臨床上,早期肝腫瘤大多在健檢時發現,因而及早治療。目前以超音波和電腦斷層為主要檢查工具,但臨床上常受限於影像檢測的敏感度,無法清楚判斷腫瘤大小及惡化程度時,因此建議磁振造影檢查。

王蒼恩說,曾收治一位50歲肝癌男子,手術預後良好,術後第三年追蹤時,在電腦斷層的影像上看不到肝腫瘤,但血液胎兒蛋白指數上升,最後做磁振造影加上MRI肝臟標靶顯影劑檢查後,才發現四顆小型肝腫瘤,這是因為MRI肝臟標靶顯影劑能使一公分以下小腫瘤清楚現形,提高醫師診斷正確率。

除了定期檢查,王蒼恩提醒,代謝症候群患者謹記飲食均衡、熱量控制、少熬夜及規律運動等四大原則,才能讓「肝工廠」好好運轉。此外,癮君子要減少喝酒次數,並且定期檢查,才能讓自己遠離「肝苦」人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肥胖 酗酒 將成肝癌主因

蔡明樺╱台北報導    2015-08-06

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三位,平均每年約一點三萬人死於肝硬化、肝癌,致病原因九成為B型、C型肝炎,但醫界昨警告,最快十五年後,病毒性肝炎將不再是肝硬化、肝癌的危險因子,取而代之的將是肥胖、酗酒引起的脂肪肝炎和酒精性肝炎。

 
國人應接受肝炎及肝癌篩檢。 報系資料照

脂肪肝盛行率多一倍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昨說,目前的肝癌致病原因九成是病毒性肝炎,百分之五為酒精性肝炎,其餘為脂肪肝炎等其他因素。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病毒性肝炎在政府推動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以及C肝新藥上巿的情況下,致癌威脅將逐年下降,最快二○三○年起,肥胖、酗酒將成肝癌的重要危險因子。

針對此一趨勢,台灣流行病學學會等醫界團體昨公布最新全台「肝癌防治地圖」,點名全國肥胖盛行率前五高的台東、花蓮、雲林、高雄、彰化,以及酗酒情況較嚴重的宜蘭、花蓮和台東山區偏鄉,應嚴防肝炎惡化成肝硬化、肝癌。

簡榮南說,肥胖引起的脂肪肝,盛行率從二十年前不到兩成,現已增為四成,脂肪肝患者有三成會引起脂肪肝炎,國外研究發現,肥胖者罹肝癌風險是體重正常者的三倍,只要飲食控制搭配運動減重,就可避免脂肪肝。

防酒精性肝炎忌豪飲

王鐘貴表示,每天喝兩公升啤酒、持續五年,就會因酒精性肝炎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且酒精性肝炎患者若合併有B肝或C肝,罹患肝癌風險更比健康者高二十倍以上,因此要防酒精性肝炎切忌飲酒過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