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C肝全口服藥 部分對象不建議服用

南部某醫學中心有一名嚴重肝硬化患者服用其中一款新藥,引發肝毒性死亡;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醫師提醒,C肝病友如果有肝硬化、特別是肝功能不是很正常的情況,不要勉強用藥(詳細內容去年、2015年7月號肝基會出版的《好心肝》雜誌有刊登)。

 

楊培銘教授表示,C肝病患如果是基因型第一型者,有三種藥物,其中兩種藥物對肝功能偏離正常者絕對不要勉強服用,另一種雖然可以服用,但價格居高不下,建議萬一肝功能情況不是很好,說不定可以考慮換肝。但換肝需要一些條件待克服;如果可以換肝,一旦換肝後C肝復發,可以選的用藥就比較多樣化。

一般民眾對肝功能狀況可能不是很了解,楊培銘教授說明,肝臟的狀況不是一般所謂的肝功能,一般談的肝功能是指發炎指數(ALT、AST,或是GOT、GPT),但醫學上真正講肝的功能是指「肝臟的殘存功能」,也就是肝臟還保留多少正常肝的百分之多少,評估方式看積分,其中有三項目靠抽血(白蛋白、膽紅素、血液凝固時間+INR),另有兩項則是臨床觀察(肝腦病變及腹水),依據這項目給1到3分,看肝臟殘存功能,再依積分總合分A、B、C三級,A級5-6分為代償性(肝臟殘存功能較接近正常),B級為7-9分,C級為10-15分,B、C級都為失代償性(肝臟殘存功能蠻差、隨時考慮換肝)。

最近這位不幸往生的病友,據了解,他雖然在服藥時有回到A級,但中間功能曾經比較不好、有到失代償性狀況,曾經到B級,所以現在口服用藥更謹慎用藥下,傾向不要太勉強,也就是說,如果曾經到B級甚至C級,只是後來情況好轉回到A級,可能也不要勉強用藥。盡量是在病史從未到B或C級情況,特別是有肝硬化者,有肝硬化時一旦肝功能有受到影響,口服藥後影響肝臟功能後,應變能力就不及,一旦吃了藥物,不知經過什麼機轉,不幸影響肝功能恐一發不可收拾甚至肝衰竭。

 

楊培銘教授提醒C肝病友,C肝口服用藥絕大多數是安全的,但一旦有肝硬化情況,特別曾發生過失代償(即肝的殘存功能到B級或C肝),盡量不要考慮使用口服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