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肝病防治-基因型病毒影響C肝治癒率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C肝患者是肝硬化與肝癌的高危險群,但只要及早接受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藥物雷巴威林(Ribavirin)標準療法,治癒率超過8成、追蹤5年復發率更僅不到1%。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胃腸科主治醫師藍耿欣表示,這全歸功於台灣人的體型平均、還有基因型的種類對干擾素的反應比較好,治療效果遠勝於白種人以及黑種人。

 全國15歲以上人口研究調查顯示,C肝在台灣盛行率約3.87% ,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常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國健局調查顯示,僅有10%的患者認為肝硬化與肝炎有關,更有不少人是直到肝功能異常就醫,才知道自己原來有C型肝炎。

 藍耿欣說,東方人得天獨厚,受惠於天生的體型以及基因型,對於干擾素的治療反應好,其次才是白種人、黑種人,以第1型C肝為例,在國外治療成功率僅有4至5成,在台灣只要持續治療24至48周,治療成功率高達7至8成,第2型C肝甚至更超過9成以上。

 另有一些病患則是過度懼怕治療的可能副作用,口耳相傳之下,直把干擾素的疲勞、噁心、失眠、掉髮等副作當成在做化療,或擔心雷巴威林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

 藍耿欣強調,副作用因人而異,並非人人都會發生,因噎廢食,當心得不償失,因為C肝不治療,在2、30年肝臟長期反覆發炎之下,一定會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甚至年紀大或合併其他慢性病的患者,病情還可能相互影響,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年輕人治療起來,通常副作用較少,所以藍耿欣提醒,C肝治療不但要趁早、更要趁年輕,只要遵照醫囑持續治療不中斷,治療成功之後,復發率低,即使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也可諮詢醫師,可以藥物幫助緩解,撐過一時,就能輕鬆一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