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西園醫訊
 
肝硬化病人腹水的治療
 
 
陳聰林 腸胃科主任醫師
 
在台灣,因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病人不少,而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肝硬化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過量飲酒也常常引起肝硬化;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有腹水、下肢水腫、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肝性腦病變(又稱肝昏迷)及肝腎症候群。本文只介紹肝硬化引起腹水如何治療。

腹水的治療,不管是使用利尿劑或腹水穿刺引流,都可以讓病人臨床症狀改善,因此,病人會樂於接受這些治療,雖然最初的臨床症狀改善相當好,但是過度的體液流失,有時反而會引起腎衰竭或肝性腦病變,因此必須監控臨床上的變化。

目前對於肝硬化的腹水,治療方法有限,如限制鹽分攝取、利尿劑、腹水穿刺,在最嚴重的病人可以施行經頸靜脈肝內門靜脈體循環分流(TIPS),甚至施行肝臟移植手術。

以下幾種情況的腹水,需要治療:

一、 有症狀的腹水

腹水引起腹脹、腹圍增加或活動有困難,就需要治療。一般選用限鹽及使用利尿劑;假如只是掃描發現肝硬化合併腹水,而沒有其他症狀,只需要限鹽,以防止腹水惡化,不必其他更積極的治療。因不適當的過度治療,反而容易引起頭暈、肌肉抽筋、脫水、低血壓及腎功能受損。

二、 大量腹水

大量腹水引起腹痛或呼吸困難,通常必需腹水穿刺。

三、 緊繃的腹水

緊繃的腹水,引起臍部疝氣外翻及潰爛,甚至幾乎快破裂,假使臍部疝氣破裂,因為會引起休克、腎衰竭及敗血症,所以死亡率很高,因此,緊急施行腹水穿刺引流是必需的。

腹水治療的方法:

一、 首先要求習慣喝酒的人,必須戒酒。

二、 限制鹽分攝取

因為類攝取太多,會引起鈉滯留,而導致腹水及下肢水腫,所以一天類的攝取大約三至五公克最適當,最新的觀念是”不加鹽的飲食”,其實這樣的飲食,鹽類的含量就大約是三至五公克。假使鹽類的攝取限制更嚴格,則食物變得不可口,會影響病人蛋白質及熱量的攝取,但在肝硬化的病人,適當的營養是很重要的。

肝硬化的病人禁止食用以下類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餅乾、醃製的食物、罐頭食品、火腿、培根、醬油、蕃茄醬、奶酪、玉米片、洋芋片。另外、牛奶一天大約只能喝三百西西;土司一天只能吃兩片。

而以下的食物,則可以自由食用,例如:新鮮的蔬菜及水果、肉類、魚類、一天一顆蛋、新鮮的果汁、咖啡、茶、礦泉水、黑巧克力、口香糖。

三、 利尿劑

肝硬化的病人,因為腎素─血管加壓素系統的活性增加,引起高醛固酮症,之後產生鈉滯留,而導致腹水及下肢水腫。因此,利尿劑是治療肝硬化腹水的主要藥物,此類藥物又分成作用在亨氏環的藥物,例如furosemide(Lasix),此類藥物容易引起鉀離子的流失,所以必須注意鉀離子的補充,因此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及水果,或者喝一些柳橙汁。單獨使用Lasix芋A剛開始效果不錯,但長期而言,效果反而不如spironolactone,因為鈉離子在遠端腎小管及集尿小管會被再吸收,因此造成水分無法排除,所以一般不建議單獨使用另一類利劑作用在遠端腎小管及集尿小管,阻斷鈉離子的再吸收,而達到利尿作用,這類藥物,最常用的是spironolactone(Aldactone)是一種作用較弱的利尿劑,有防止鉀離子流失的作用,所以不必補充鉀離子,反而常因鉀離子過高而暫時停用,尤其是肝硬化腹水病人合併有腎功能不好的人,更必須小心使用。

一般治療肝硬化腹水的病人,有兩種治療方式,一種是單獨使用Aldactone,另一種是合併使用Lasix和Aldactone。單獨使用Aldactone的起始劑量是每天給一百到二百毫克,依腹水嚴重程度而定(Aldactone一顆是二十五毫克),假使治療三至四天之後,病人每天體重減輕依然低於零點五公斤,則將Aldactone每天的劑量增加一百毫克,每隔四天調升一次劑量,直到最大劑量每天四百毫為止。

另一種合併療法,起始劑量是Aldactone每天一百毫克,以及Lasix一天四十毫克(Lasix一顆是四十毫克)。

使用利尿劑的可能併發症

1.腎功能不全

當尿素氮及肌酸酐上升時,所代表的意義是細胞外液體量不足及腎血流降低,此時必須終止或減少利尿劑。

2.肝性腦病變

過度使用利尿劑會引起肝性腦病變,通常伴隨有低鉀血症。

3.高鉀血症

使用Aldactone,有時會引起高鉀血症,此時應暫時停用或減少Aldactone的劑量。

4.低鈉血症

低鈉血症乃因水分排除太少,假使血鈉低於一百二十毫莫耳/公升,則水分的攝取應限制到每天不超過一公升;靜脈輸注白蛋白是有幫助的。

5.肌肉痙攣

如果發生肌肉痙攣,則必需考慮減少利尿劑的劑量;每週輸注白蛋白也是有幫助的。

使用利尿劑病人的追蹤

穩定的門診病人,每四星期追一次電解質、腎功能及肝功能;假使病人肝功能改善,腹水及下肢水腫消失,則先停用Lasix,之後再停Aldactone。假使病人出現姿勢性頭暈、口渴,表示利尿劑已過度使用,應減量。大部分的病人,仍應遵守不加的飲食。

四、 治療性腹水穿刺

腹水穿刺是一個安全、合乎經濟效益的治療方法,但是因為大約百分之九十的腹水病人對限及使用利尿劑,就可以得到很好治療效果,所以腹水穿刺一般都是第二線的治療方法,只有在緊繃的腹水及頑固性的腹水(對利尿劑反應不好),才做腹水穿刺。

腹水穿刺時,可以一次引流四至五公升的腹水,並且給予輸注大約四十公克的白蛋白。一般原則是每抽出一公升的腹水,就給予六至八公克的白蛋白。本人一般只幫病人一次抽取大約二公升的腹水,以免病人出現低血壓、頭暈及尿液減少等不良反應。

當病人膽紅素超過10mg/dl,血小板小於四萬及肌酸酐高於3mg/dl,則最好不要做治療性的腹水穿刺。

病人接受腹水穿刺後,仍必需限飲食及利尿劑治療,以免腹水復發。

五、經頸靜脈肝內門靜脈體循環分流(TIPS)

經頸靜脈肝內門靜脈體循環分流術,是第二線治療方法,只有在利尿劑治療無效,且必須經常做治療性腹水穿刺的頑固性腹水,才考慮做TIPS,而且TIPS,難度高,目前國內只有少數醫學中心施行此治療方法。

結語

肝硬化腹水的病人,請不要尋求偏方,最好尋求西醫治療,遵從醫囑,勿亂服藥;習慣喝酒的人,請戒酒;遵從限飲食;使用適當劑量利尿劑,一般而言,百分之九十的腹水病人,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