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不可不知》消化道出問題 糞便告訴你
 
記者 蘇湘雲 2014/05/22

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肝膽腸胃科學者強-皮耶‧羅夫曼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消化道含有許多細菌細胞,數量比全身細胞還要多。腸胃道不只幫助營養吸收,也負責將食物殘渣、化學物質、有害病菌排出體外。

一般人看到糞便,往往不會想太多,不過當身體消化道出現變化,糞便就會透露出一些訊息。

一、顏色

糞便顏色通常會反應出一個人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多數人認為,糞便呈現棕色才是正常,若是黑色、黃色則為異常。羅夫曼醫師指出,當排出黑便時,可能是胃部或小腸頂端有出血。若糞便為鮮紅色,可能是大腸、直腸、肛門等消化道下半部有出血狀況。

糞便棕色顏色多半來自膽汁,一旦膽汁分泌、膽汁流動出問題,糞便就會產生灰白色、黃色變化。像胰臟癌、膽管癌、肝炎都會干擾膽汁分泌、流動,進而改變糞便顏色。

如果服用大量鐵劑,糞便則容易變成墨綠色,看起來很像黑便,有些含鉍藥物或食用黑甘草喉糖、藍莓等食物也可能造成糞便變黑。

二、形狀

糞便形狀改變時,就要特別提高警覺,如果糞便變得很細或排出鉛筆便,就要懷疑可能有大腸直腸腫瘤,有時大腸下半部堵塞也會產生類似症狀。

當糞便滴出油、帶有油脂,可能代表身體無法正常吸收脂肪,像慢性胰臟炎就會干擾身體吸收脂肪而產生這些問題。

三、顏色

糞便通常很臭,但如果發現糞便味道與以前不太一樣,且情況持續很久,最好看一下醫師。當糞便帶血,味道往往變得非常強烈,糞便若有很多油脂,味道就會特別難聞。

四、便秘

便秘最常見情況就是糞便又乾又硬。一星期腸道蠕動、排便三次以下就可能為便秘。飲食不健康、缺少運動、有些藥物副作用、缺少水份都容易造成便秘。便秘久了就可能形成痔瘡、肛門出血。要減少便秘困擾,最好營養均衡、適量攝取高纖維食物、多喝水、規律運動,有便意的時候就要趕快排便,千萬不要忍。



五、腹瀉

一般腹瀉多半持續一、兩天就會好轉。細菌、病毒感染、寄生蟲都可能造成腹瀉。腹瀉若持續四星期以上,就要懷疑可能有大腸激躁症、克隆氏症等慢性病。另外,嚼太多無糖口香糖也可能造成腹瀉。

國內醫師的叮嚀

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顏旭亨提醒,當發現糞便變得越來越小條,情況越來越嚴重,或有黑便、糞便帶血情況,應盡速就醫,接受詳細檢查、診斷。另外,建議五十到七十歲族群最好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如果結果異常,可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以找出病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