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6000人在等腎!7年等到一個…「等」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61歲,罹患肝硬化、肝腫瘤的許英昌,目前在成大醫院肝臟移植等待器官移植。從醫師宣布他必須換肝那一刻算起,他已經等待了一年半。他說,「等待的時間,真不好受,但也只能習慣!」

國內器官捐贈來源稀少,像許英昌一樣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近8000人。等腎的人最多,超過6000人,其次為換肝患者。但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屍體器官捐贈個案65人,僧多粥少下,等待之路遙遙無期。

大陸換肝500萬 留台慢慢等

「該你的,就是你的!」個性豁達的許英昌說,器官捐贈可遇而不可求,只能順其自然。如果整天求神拜佛,好像在詛咒其他人死,這樣對別人也不公平。曾有人建議他到大陸試試,但大陸換肝手術費用一次要500萬元,且治療效果有好有壞,他決定還是留在台灣慢慢地等。

據統計,國人至大陸換肝換腎人數逐年降低,94年有300 多人至大陸換腎,去年僅剩40至50人。換肝部分最多一年曾有200多,去年也僅剩數十例跨海到對岸換肝。

手機不離身 怕漏了救命電話

「這些年來,手機不離身,就怕漏了醫院協調師打來的救命電話。」等待腎臟移植六、七年的王侑蓁無奈地說,腎臟功能太差,必須固定到醫院洗腎,能否幸運等到移植通知,只能聽天由命。

王侑蓁2000年曾接受過一次腎臟移植手術,但移植後只維持五年,腎功能又惡化開始洗腎。她指出,移植前必需進行配對,之前曾聽說好像有兩、三個人符合配對結果,但疑似有人透過關係先搶到腎臟進行移植。

王侑蓁感嘆,她不知道傳言是真是假,但求醫過程確實遇過一些醫師的冷言冷語。為了增加移植機會,幾年前她幾乎全國走透透到各大醫院掛號看病,當時一位名醫師直言「想要排前面很難,根本沒希望」,因為她不是該醫院的老病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器捐改四區分配 南心不北送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器捐來源有限,不少患者等待多年。不過,有時候醫院好不容易勸募而來的器官,卻得給其他醫院使用,出現「南心北送」情形,對勸募醫院不公平。   

器官捐贈分配,最快下月改採「從急從近」原則,除了依疾病嚴重程度,還會考量區域性,若重病等級相同,器官優先分配給同區患者。

現行器官分配,僅以疾病嚴重度排序,全國等候者再依序分配。受台大誤植愛滋器官事件影響,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多次開會討論器官分配原則,要求修改「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器捐分配管理辦法,計畫將全台分為北、中、南、東四區,區域內醫院有器官優先使用權。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國內器捐來源有限,不少患者等待多年。不過,有時候醫院好不容易勸募而來的器官,卻得給其他醫院使用,出現「南心北送」情形,對勸募醫院不公平。

此外,器官移植有時效性,運送器官過程須配合交通工具。李伯璋說,高鐵半夜沒行駛,長途運送難免影響移植。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器官區域分配新原則,相關辦法預計下周預告,若沒意見,最快六月中下旬公告實施。

鑑於國內洗腎患者眾多,為推廣活體捐腎風氣,衛生署也委託器捐中心,透過網路籌設活體器官移植分配中心。

石崇良說,目前活體器官移植限五親等內親屬才能捐贈,未來擬擴大器捐範圍,讓器官移植者的五親等內親屬,可與另一名器官移植的五親等內親屬互相配對,即媒合兩大家族間的器官。但石崇良說,網路活體器官移植分配以腎臟為主,捐贈者也須無償提供。這項提議還會廣徵社會意見。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器捐分配重大變革 不集中在名醫手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為避免特權介入器官捐贈排序造成不公,國內器官捐贈分配將出現重大變革!衛生署研擬「人體器官移植條例修訂細則」,最快6月起,國內器官捐贈分配將分為北、中、南、東四區,區內募來的器官不分配外地,就近照顧當地病患,讓器官不至於集中在特定名醫手中。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最新資料,北部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最多,以心臟為例,北區108人等待換心、中區有2人、南區14人,東區掛零。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新制的目的在打破北部醫院長期壟斷器官的現況。以台大為例,2006至2010年共完成136例換心手術,但其中只有33例心臟是院內自行勸募而來,其餘都來自其他醫院。

以換心手術聞名的振興醫院更明顯,2006至2010年共完成100例換心手術,但只有兩例是該院勸募而來,其餘都是其他醫院提供。

李伯璋直言,許多人都以為「大廟的和尚比較會念經」,看病就挑大醫院。其實許多醫院醫師雖然名氣大,但部分名醫年事已高,遇到大手術幾乎都由年輕醫師來主刀。

依現行制度,想換心就一定要到台北幾家大醫院排隊,對其他醫院相當不公平。李伯璋解釋,目前器官捐贈分配以疾病嚴重度為第一優先,新制將改為區域分配為原則,不再出現南部醫院將心臟、肝臟往北部送的奇怪現象。

採區域分配是否真的公平?李伯璋說,分區之後仍會依疾病嚴重度,判定病患等候移植順序。排在前面只能說是拿到入場券,能否真的躺上手術台接受移植手術,還需配對成功,不可能出現外力介入弊端。

至於改成區域分配制後,病患會不會一窩蜂往北部醫院跑?李伯璋認為,北部地區儘管有不少名醫吸引病患上門,但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人數也多,想擠上等候名單前幾名的難度更高,不見得可以占到好處。

----------------------------------------------

國內器捐風氣不盛
猜想主要是因全屍觀念使然
所以等待器官移植之日遙遙無期
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等待屍體器官捐贈既然如此困難
因此醫師對病況比較嚴重的病患多會勸其改採活體捐贈
以節省寶貴的等待時間
也提高器官移植的成功機率

話說回來
個人在等待換肝也有四五年了
不過幸運的是因為目前肝臟的健康情況勉可維持日常生活所需
所以在時間上倒沒那麼急迫
只希望今後還是能繼續維持下去
這樣我就很感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