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女捐肝救母「天塌有我扛」

單親媽先乳癌後肝癌 撐4年手術重生

【徐彩媚╱嘉義報導】嘉義一名單親母親,罹患乳癌又有C肝,乳癌雖治癒,但四年前被診斷出肝癌,需肝臟移植才能活命,女兒立刻跳出來捐肝救母,上月在嘉義長庚醫院動移植手術,院方昨替換肝母親辦慶生會,她擔心女兒捐肝後的復元,女兒還安慰說:「不用怕,天塌下來有我扛著。」

換肝婦人鄭足滿(五十七歲)在餐廳工作,丈夫十年前病逝,育有一對兒女,捐肝的是她大女兒吳姵禎(三十四歲),嘉義長庚院長蔡熒煌及副院長王植熙昨為這對母女獻花,鄭媽媽含淚說,感謝女兒及醫護人員讓她重生,很擔心捐肝女兒的健康,王植熙安慰說,女兒捐四成的左肝給母親,肝還會長回來、恢復功能。

 
捐肝救母的吳姵禎(小圖),昨親吻母親說:「天塌下來有我扛著。」母女情深。徐彩媚攝

肝病勿迷信偏方

女兒吳姵禎說,跟母相依為命十多年,像姊妹一樣,昨受訪還看著母親說:「不用怕,天塌下來還有我扛著。」並興奮親吻母親,直說今後母女可以「同肝共舞」,享受彩色人生。
領導換肝團隊的副院長王植熙說,鄭婦曾患乳癌又有C肝,四年前發現肝癌,因病情嚴重無法再動刀,需等乳癌治癒逾五年,經評估才可換肝,因此肝病患者不要迷信偏方,應及早就醫,而他在高雄長庚已成功完成千例肝臟移植,台灣的移植成功率更是亞洲第一。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玉玲說,肝病三部曲就是肝炎患者惡化為肝硬化,再惡化成肝癌;慢性肝炎通常有二成五會惡化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每年約有百分之三到五惡化為肝癌。肝硬化是指肝臟長期反覆發炎、纖維化,像受傷疤痕,肝臟最後像釋迦一樣凹凸不平;而造成肝臟慢性發炎,常見病毒感染的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銅鐵代謝障礙等因素。

藥物治療須追蹤

如何寶貝肝臟?林玉玲建議,肝臟像啞巴媳婦,認真工作不抱怨,肝炎初期沒症狀,等出現黃疸、腹水,則為時已晚,所以平日須篩檢B、C型肝炎,一發現慢性肝炎,需配合藥物治療定期追蹤,搭配戒酒,控制體重、血脂、血糖及適度運動保健。

捐肝規定與注意事項

1.資格:年滿18歲且與受贈者為五等內血親或姻親,組織配對相符者

2.條件:最好血型相符,肝功能正常,無B肝、C肝或愛滋病帶原,且捐出後剩餘肝臟須夠捐贈者使用

3.方式:直接從捐贈者身上摘除一定比例肝臟進行移植手術

4.注意事項:

a.受贈者需終身服抗排斥藥物,有B肝或C肝者也要按時服藥

b.換完新肝臟會再受損的兩大原因,第一是飲酒,第二是B肝或C肝復發

c.術後注意飲食均衡、生活作息正常、充足睡眠、適度運動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王植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