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C肝治療失敗2次 口服新藥重啟新人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2017-05-26

一名四十多歲上班族幾年前被診斷出感染C型肝炎病毒,積極的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未料藥物對他「幾乎沒有反應」,患者不死心地再接受一次治療,但是效果與前次相同,治療結果令患者相當氣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子緯表示,C肝傳統療法雖然效果不錯,但仍有對藥物完全無反應的患者,而新一代全口服C肝新藥上市後,較高的治癒率與無令人難受的副作用,大大提升患者的信心,比較能正面積極接受治療,減少尋求民俗偏方的機會。

第二波健保給付條件放寬 造福上千位C肝患者

健保署日前開放第二波給付放寬條件,和第一波給付不同之處為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者不需接受過傳統療法,即符合用藥給付條件。楊子緯醫師認為,這波開放訊息對患者有重大的鼓舞作用,因為過去傳統療法帶來的類感冒症狀、疲憊等副作用,都讓正值中壯年時期需同時兼顧工作與對抗病魔的人來說,相當身心俱疲,不少人為之打退堂鼓,延誤就醫而尋求民俗療法。

楊子緯醫師也提到前述傳統治療失敗兩次的男性上班族,在第一波給付開放時該名男子便登錄領藥開始接受治療,4週後血液中已測不到病毒,目前工作和生活作息都已回復正常,雖然目前仍定期回診追蹤治療效果,但他非常高興自己終於一掃過去治療不順的陰霾,重新擁有彩色人生。

透過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治癒率高達9成5,最快12週治療即可治癒,且全口服藥物特別針對病毒基因第一型,很多門診案例是捐血檢查才意外驗出感染C肝病毒,既然現在藥物治療目標明確,楊醫師再度提醒有肝臟損傷的患者,為降低肝毒性誘發風險,於治療前須遵守三大注意原則:告訴醫師病史與用藥史、肝功能監測與血液檢驗、注意肝功能異常症狀,才能安心用藥,及早治療。
--------------------------

現在的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率超過九成,副作用也比過去的干擾素少很多,希望C肝患者都能積極的接受治療,才能避免陷入肝癌三部曲的痛苦人生。

如果合乎健保給付的患者,當然就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勇敢的接受治療。若是不合乎給付標準的患者也請不要放棄,因為不管是不同的基因型或者嚴重性還達不到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都可以依照法令規定向食管署申請自行進口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治療。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脫離C肝的魔掌。

 
健保署公告:因缺藥或供應問題,經藥物共同擬定會議通過,即便尚未有許可證,採專案進口者,可以納入健保給付! 學名藥及相關醫療檢驗費用應依法納入健保給付!

 
衛福部公文:醫師應提供相關醫療資訊給病患 以及合法自用申請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