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e抗原陰性 不代表能停抗病毒藥
 
文/許金川   2019-04-02

Q:我有B肝帶原、e抗原陰性,沒有肝纖維化,也沒有肝硬化,原先以為e抗原陰性表示B肝病毒比較不活躍,應該不需要接受治療。沒想到兩年前,我的B型肝炎發作,肝指數GOT、GPT高達1000多,從此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

據說e抗原陰性的患者不能停藥,但是我目前的B肝病毒都測不到了,請問我有機會停藥嗎?如果停藥後,我的B型肝炎又復發,還有藥物可以治療嗎?

A: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分泌出來的一種物質,因此,當e抗原呈陽性,通常表示B肝病毒比較活躍,傳染力也較強,反之,e抗原陰性者,不論是病毒的活躍程度或傳染力,應該相對是比較弱的,但是大約有1/3的e抗原陰性患者,因為B肝病毒已經發生突變,因此,即使e抗原陰性,但B肝病毒量還是很高。

目前醫界對於e抗原陰性的B型肝炎患者該接受多久的抗病毒藥物治療,還沒有明確定論。歐美的醫學會主張,應該要治療到B肝表面抗原消失,不過對台灣的患者而言,此目標太難達成了。

根據亞太肝病醫學會的建議,至少要治療到B肝病毒消失持續一年半以上,再來考慮停藥,因此,您目前雖然B肝病毒測不到了,但是否有達到可以停藥的程度,還要再詳加評估。

至於停藥之後,B肝病毒是否會再復發或何時會再復發,很難預期,因此,停藥後的追蹤十分重要,特別是停藥後的前半年,最好較密集的追蹤肝指數。

如果B肝病毒真的復發了,才能及早偵測,必要時趕緊再次用藥治療,以避免B肝病毒大爆發,演變為可怕的猛爆性肝炎。

藥物方面,一般會以原來的抗病毒藥物接續治療,並非一旦B肝復發就無藥可治。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腳水腫不一定與肝病有關
 
 
文/許金川   2019-04-09

Q:我的太太有C型肝炎及肝硬化,去年初接受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成功,但是我最近發現她的雙腳特別腫脹,手指加壓後會凹下去,我們以為是肝臟出問題,趕緊回去找肝膽科醫師,醫師做完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說一切都穩定沒問題,建議轉其他科別評估。請問除了肝功能不好,會導致腳水腫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也會導致雙腳水腫呢?

A:肝臟是肩負人體重任的化學工廠,其中一項重要功能便是合成血液中的白蛋白,用於維持血漿內的滲透壓,讓組織間液得以進入血管內,避免水腫。

當發生猛爆性肝炎或嚴重肝硬化時,肝臟功能衰退、白蛋白合成不足,水分會從血管內跑到組織間隙,引起水腫。此外,若肝癌侵入或壓迫下腔靜脈,下肢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到心臟,亦會引起雙腳水腫。

您太太的C型肝炎已經治療成功,雖然有肝硬化,日前抽血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皆正常,雙腳水腫應與肝臟的關係不大,需趕緊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其他可能原因。

一般常見造成水腫的病因有腎炎、腎病症候群或慢性腎衰竭等腎臟問題;或患有心臟衰竭時,也會因為腎臟血流不足引起尿量減少,加上血液鬱積在下肢,同樣會形成水腫;此外,若下肢出現血栓靜脈炎,或長了骨盆腔腫瘤,也可能會造成水腫。

再者,若有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血管擴張或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也容易合併有下肢水腫的副作用。

下肢水腫的原因繁多,並非一定肝臟所致,進一步釐清是必要的,才能對根本病因調整改善及妥善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 不會暴瘦
 
 
文/許金川   2019-04-16

Q:我的太太有B型肝炎,3個月前開始燥熱、流汗、睡不著、體重減輕,個性也變得很緊張、神經兮兮的,我擔心她是否腦袋長了什麼東西,於是幫她掛了腦神經科醫師,醫師很細心,還幫忙安排了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檢查結果正常。

這3個月來,她已暴瘦8公斤,請問可能是什麼毛病?會不會是長了肝癌,聽說罹患肝癌會變瘦?

A:肝病患者確實有可能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現象,但通常發生在肝腫瘤生長速度快或腫瘤體積很大的患者,此階段才可能會出現疲倦、腹脹、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症狀。一般的慢性B肝帶原,或輕微肝炎、肝硬化,甚至是初期、中期肝癌,並不會導致體重下降。

您的太太雖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但如果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都沒異狀,目前體重減輕應該並非肝病所致。

除了肝癌之外,人體其他器官長了癌症,人也會瘦,但通常在癌症末期,例如胃癌、大腸癌等。此外,長期腹瀉、食慾不振,體重也會減輕。其他常見會讓體重減輕的元凶還包括: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

由於您的太太除了體重減輕之外,還合併有睡不著、緊張、燥熱等症狀,且個性變得緊張、神經兮兮,以前述症狀看來,最有可能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此類患者因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會出現手抖、體重減輕及怕熱、失眠、緊張等症狀,與您的太太情況雷同,建議可先抽血檢測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

另外,最好也同步檢驗血糖數值,確認有無糖尿病,當血糖控制不良,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被充分利用,血糖衝高,除了多吃、多喝、多尿等典型症狀,也會導致體重快速減輕。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測不到 肝指數高另有病因
 
 
文/許金川   2019-04-23

Q:我的兒子有B型肝炎,最近幾年肝指數一直高高低低,病毒量也都很高,半年前終於符合健保給付標準,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二個月之後,檢測B肝病毒量已經測不到了,可是他的肝指數仍然一直居高不下,在70至100間浮動。

他不菸、不酒,生活作息也很正常,我們實在很擔心,是不是目前服用的藥物沒效了?還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A:B肝抗病毒藥物藉由抑制B肝病毒的複製,讓患者在服藥後,B肝病毒量下降,肝炎逐漸緩解,肝指數GOT、GPT理應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您的兒子在服藥2個月後,B肝病毒數已經降至測不到的程度,顯示B肝藥物已經成功壓制B肝病毒,目前服用的抗病毒藥物是有療效的,但是GOT、GPT卻持續偏高,表示除了B肝病毒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引起肝發炎的病因。

臨床上引起肝炎的原因眾多,其一就是脂肪肝,因為大約有1/10的脂肪肝患者可能會演變為脂性肝炎,再者,若有服用藥物、保健食品或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也可能導致所謂的藥物性肝炎。

另外,還有一種稱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導因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失調,產生了會攻擊自身肝細胞的抗體,抽血檢測時相關的自體免疫抗體會呈陽性反應,而且除了GOT、GPT會升高外,鹼性磷酸酶ALP有時也會偏高。

此外,也要查明是否有合併感染其他型的肝炎病毒,包括C肝、E肝甚至D肝病毒,如果整體檢查後仍無法確定病因,必要時需做肝臟切片,取出一點肝組織做病理診斷,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對症治療,緩解肝炎。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保肝之道─定期追蹤、不亂吃偏方
 
 
文/許金川   2019-04-30

Q:我先生有慢性B型肝炎,兩週前接受肝腫瘤手術切除,昨天回去看報告,醫師跟我們說確定是肝細胞癌,還說我的先生有肝硬化,級數是第6級。

我跟先生聽完之後,心情又沉重起來,因為之前醫師只說肝臟看起來比較粗糙,有纖維化,但並沒說有肝硬化,請問以我的先生目前肝硬化的程度算很嚴重嗎?我們該怎麼保養才能讓肝臟變好呢?

A:肝腫瘤患者手術切除後的病理報告,除了確定肝腫瘤的本質之外,也會對其他正常的肝臟組織做化驗,確認有無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其中肝纖維化的分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較為廣用的Metavir分級,另一種為Ishak分級。

Metavir系統分為4個等級F0至F4,Ishak分級則分為0至6級,兩者的0級都表示正常、沒有肝纖維化,但如果已經到Metavir的F4等級或Ishak的第6級,則表示「纖維化嚴重,已達肝硬化」的程度了。

因此,您的先生應該是手術的病理報告Ishak分級為第6級,醫師才依此診斷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嚴重程度通常是依據血中白蛋白、膽紅素值的高低、凝血功能是否正常,以及有無腹水及肝昏迷等綜合評估,將肝硬化由輕至重分為A、B、C等3級。

您的先生可以手術切除肝腫瘤,理論上肝臟功能應該還在正常範圍內,即使有肝硬化,理當也還在A級階段,不用太過擔憂,不過,因為肝癌容易復發,之後一定要落實定期的抽血及影像追蹤。

此外,您的先生有慢性B肝帶原,可評估是否需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以遏止肝臟進一步發炎,不要隨意服用保健食品或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以防不小心引起藥物性肝炎。

總之,讓肝細胞免於發炎壞死,其實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

 

 

肝纖維化的分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較為廣用的Metavir分級,另一種為Ishak分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