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釐清肝硬化病因 必要時需切片檢查
 
文/許金川   2019-12-02

Q:我的兒子今年40歲,知道有B肝帶原,但沒有規律追蹤。最近因為常腹脹、容易疲勞到醫院就診,醫師安排了抽血、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肝指數正常、胃也只有輕微發炎,但超音波卻發現已經有肝硬化的現象,請問怎麼會肝指數正常,但是卻有肝硬化呢?

醫師說,我的兒子才40歲就有肝硬化,其病因可能不單純,建議我們做肝臟切片,請問有必要嗎?
  
A:肝硬化是因為肝臟長期反覆發炎所致,即使目前的肝功能指數AST(GOT)、ALT(GPT)正常,但可能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肝臟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長久下來肝臟健康已被蠶食鯨吞,最後形成肝硬化。

臨床上導致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在台灣,B肝病毒及C肝病毒是引起肝硬化的主因。此外,酗酒、長期服用各種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偏方、保健食品等,也是肝硬化可能的原因。

非酒精性脂性肝病(NASH)或是自體免疫肝炎,也會促使肝硬化的形成,還有少數肝硬化患者是由於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PBC)所引起。

由於您的兒子才40歲,就已經進展至肝硬化的階段,且肝指數正常,因此醫師才會懷疑肝硬化可能不僅單純導因於慢性B型肝炎,可能還合併有其他病因。因此,為了確切診斷,除了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查之外,必要時,需做肝臟切片,以確定肝硬化的病因,才能對症治療,避免肝硬化持續進展。

一旦有肝硬化,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會高出許多,因此,一定要至肝膽科門診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千萬別輕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測不到 指數偏高應有他因
 
 
文/許金川   2019-12-09

Q:我本身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2年前GOT、GPT升高到200多,B肝病毒高達8000多萬,從此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

今年8月追蹤抽血,終於測不到B肝病毒了,可是11月回診追蹤,我的e抗原還是陽性,而且GOT、GPT也還是稍微偏高,大概維持在60-70之間,請問我這種情況算是有抗藥性嗎?
  
A:所謂B肝患者產生抗藥性,指的是B肝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期間,病毒的基因發生突變,造成目前服用的抗病毒藥物對突變的B肝病毒失效。臨床上會發現原本已經下降或測不到的B肝病毒,又會再度升高,有些患者除了病毒爬高之外,連GOT、GPT都會竄高,再度出現肝炎的情況。對此需抽血做B肝病毒的抗藥性分析,確認突變的基因序列點,再依此調整抗病毒藥物。

您用藥至今大約2年,B肝病毒在今年8月已經消失測不到了,表示目前服用的抗病毒藥物尚能有效抑制B肝病毒,病毒並沒有對B肝藥物產生抗藥性。若真有出現抗藥性,通常B肝病毒量是會越來越高的。不過,您的GOT、GPT在B肝病毒下降之後,還是持續偏高,應該是合併有其他造成肝炎的原因,例如脂肪肝或是有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甚至是自體免疫疾病,也都會導致肝指數偏高。

至於e抗原仍呈現陽性,表示B肝病毒還是活躍且複製力強,需持續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此階段千萬不可擅自停藥,臨床上會建議至少需用藥至e抗原轉為陰性,再持續服藥1年鞏固治療,再來考慮停藥,如此B肝日後較不容易再復發,e抗原也比較不會再反轉為陽性,至於e抗原何時會轉為陰性,就很難預期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酒精性肝硬化無藥醫 保肝之道嚴禁飲酒
 
 
文/許金川   2019-12-16

Q:我的弟弟因為有睡眠障礙,長年都靠飲酒才能入眠。幾個月前因為解黑便又吐血到院求診,才意外得知他的肝臟已經硬化了,目前在肝膽科門診持續追蹤。

可是每次回診也只有抽血、做腹部超音波,醫師並沒有開藥給他,只說如果肝硬化越來越嚴重,就要考慮換肝了。請問我們該如何知道他的肝硬化有沒有越來越嚴重?到底有沒有什麼藥物可以用來保養肝臟呢?
  
A:針對長期飲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硬化,臨床上還沒有特效藥可治療,不像慢性B肝或C肝病毒引起的肝硬化,可用抗病毒藥物來控制病程。不過,無論何種原因形成的肝硬化,都應嚴禁飲酒,且要多補充肉類、奶蛋等高蛋白食物,也應減少攝取加工食品,避免服用非醫師處方用藥或保健食品,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更是碰不得,儘量減輕肝臟負擔,其實就是最佳的養肝之道。

不過,因為肝硬化會引起其他如食道靜脈曲張或脾腫大的合併症,也會讓肝癌的風險增高,每年約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來,因此,千萬不可輕忽定期抽血檢驗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的重要性。
此外,最好也要胃鏡檢查評估有無食道或胃的靜脈曲張,若已有出血徵兆,必要時,可先做預防性結紮、或使用降門脈壓力的藥物,以避免靜脈曲張處破裂大出血。

至於肝硬化的嚴重程度由輕至重可分為A、B、C三級。若還在A級階段,通常肝臟功能都還正常,沒什麼症狀,但如果已經進展至B級、甚至C級的肝硬化,由於肝臟功能已逐漸衰退,會出現嚴重程度不等的腹水、水腫及皮膚黃、眼睛黃的黃疸症狀,也容易出現牙齦出血、皮膚瘀青或腸胃道出血的情況,加上肝臟無法將身體的毒素代謝排除,血中的氨指數常常會衝高,進而出現肝昏迷。

對此,除了採取症狀治療之外,確實唯有靠著肝臟移植才能根治。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家中有人得肝癌 全家最好都檢查
 
 
文/許金川   2019-12-23

Q:我的爸爸最近去診所拿藥、順便抽血檢查,發現GOT、GPT偏高,所以醫師就幫他做了腹部超音波,竟然發現肝臟有一顆7公分大的腫瘤。

轉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爸爸有B肝帶原,胎兒蛋白高到1000多,事後回想我兩個叔叔也有B肝,而且都是肝癌過世,我們實在是太輕忽了。請問肝癌是不是會家族遺傳?否則怎麼會叔叔跟爸爸都相繼得肝癌呢?
  
A:肝細胞癌不像高血壓、糖尿病會遺傳給下一代,但卻常見有家族性肝癌的情況,這是因為台灣的肝癌患者約有6至7成是由慢性B型肝炎演變而來。在過去沒有B肝疫苗可以預防注射,一旦母親有B肝帶原,生產時可能就會垂直傳染給子女,因此造成一家人,兄弟姊妹、母親、外婆都有B型肝炎,再陸續由肝炎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的悲劇。

此外,環境及飲食等家人間的共同因素也是原因之一,例如全家人皆習慣至某診所看牙,如果診所的器械消毒不全,也很有可能全家就因此染上B肝或C肝病毒,或經常食用不新鮮的食物,內含有黃麴毒素,也是促使肝癌發生的危險因素。

事實上,家中如果已有人罹患肝癌,全家人最好都去檢查一下,除了確認有無B肝或C肝外,最好也做腹部超音波評估肝臟的狀態,若真有慢性B、C肝帶原,或已有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一定要找肝膽專科醫師定期追蹤,必要時,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萬一肝臟真的出了問題,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否則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初期、中期都沒有症狀,等到腹脹、眼睛黃或腹部劇烈疼痛,癌破裂了才求醫,大都為時已晚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不斷復發 可評估標靶或免疫療法
 
 
文/許金川   2019-10-07

Q:我的先生這幾年肝癌不斷復發,特別是今年已經做了3次動脈栓塞加上一次電燒治療。前兩天回去門診,醫師說仍有3-4顆腫瘤,建議趁著肝臟功能都還算正常,繼續治療,但是除了動脈栓塞之外,可以試試口服標靶藥物蕾莎瓦。

醫師說自費的費用很高,他會幫我們送健保申請,請問這樣好嗎?肝癌真的也可以用口服藥物治療嗎?
  
A:手術切除、電燒治療,或動脈栓塞是目前治療肝細胞癌最常用的方式。但是腫瘤如果已經侵犯到肝內大血管,或已轉移到其他器官,除了考慮切除病灶之外,也要評估全身性的治療方式,也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或是近年來發展出來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簡稱免疫療法)。

此外,臨床上常見有些肝癌患者新舊腫瘤交替復發,反覆的動脈栓塞或電燒治療相當辛苦,但卻又效果有限。對此,除了要審慎評估肝臟移植的必要性,也可考慮轉用口服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但這兩種治療的藥價都很高,如果經濟允許,可自費治療。

若無法負荷,目前針對一年內有做過3次以上動脈栓塞或電燒治療的病人,如果肝功能還正常,健保可給付標靶藥物蕾莎瓦。至於可以給付多久?要看治療成效而定。

對於標靶藥物治療失敗,且腫瘤又持續惡化者,目前健保也將免疫療法藥物保疾伏(Nivolumab)納入肝癌給付,不過,還需符合健保給付的規範。其他包括釔90放射性栓塞、肝動脈灌注化療,也都可納入治療考量,只是目前健保都未給付,需要自費治療。

現階段對於肝癌不斷復發的患者,萬一真的動脈栓塞效果不彰,可及早評估其他治療方式,或許會有更好的治療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