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重大傷病卡新發近4萬張  逾7成6為癌症病人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重大傷病卡,去年新發接近多4萬張!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今(4)天公布101年國人申請重大傷病證明及醫療花費統計,資料顯示,重大傷病的領證人數,較前一年增加3萬7149人,總數突破96萬張,其中癌症人數最多,去年總醫療費用約1558億,相當於民眾每繳100元健保費,就有27元用在重大傷病患者身上。

 

根據健保局統計,截至101年12月止,國內重大傷病領證人數達89萬8975人,較前一年增加3萬7149人,成長4.3%,其中超過7成6、2萬8340人都是癌症新增領證病人。

健保局醫管組科長王淑華表示,
去年全國實際有效領證張數有96萬1265張,較100年增加4萬2545張,成長4.6%,其中又以癌症領證數最高,共46萬3703張,占總領證數的快一半之多(48.2%),第二名為慢性精神病的20萬8325張(占21.7%)。

癌症病患人數多,醫療費用支出也高居重大傷病之冠,101年就花費約587億,占所有重大傷病醫療費用的37.71%,以101年全年增加醫療費用約54億元計算,其中就有約34億元用於癌症治療。

但若以全年平均每人醫療費用來看,需要長期使用凝血因子的血友病患,每人每年平均用掉311萬元,花費則高居第一位,是國人平均費用的127.7倍,等於一名血友病患的全年醫藥費需由149位民眾的健保費來支應。

重大傷病全年平均每人醫療費用第2名則為呼吸器依賴病人,每人每年花費71萬元,等於使用了34位民眾繳的健保費支應;第3位腸道切除給予全靜脈營養病人,每人每年花費67萬醫療費用。

健保局強調,重大傷病證明核發目的,就是為了減輕罹患重病、須長期積極醫療者的負擔,藉由全民健康保險的互助精神,由年輕體健的人幫助年老多病的人,高所得的人幫助低收入的人,避免因病而貧,了卻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