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基會台南分會正式成立為鄉親提供保肝服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台南分會3月14日將在台南市立醫院正式成立,由秀傳體系牟聯瑞副總裁擔任台南分會執行長,提供民眾最直接的肝病防治及醫療照護,分會將提供民眾肝病諮詢、篩檢、後續醫療轉介及追蹤,並於每週二、三上午09:00~12:00在台南市立醫院(台南市東區崇德路670號)牟聯瑞醫師門診,為大台南市民做保肝健康諮詢與肝癌特別門診。揭牌儀式當天12:30舉行,正式啟動服務大台南的鄉親。         

肝病防治學術金會台南分會地址:
台南市立醫院(台南市東區崇德路670號)

服務專線:
服務專線:(06)260-9926轉26303

 

「肝病」是「本土病」,根據衛生福利部發佈103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惡性腫瘤連續33年居冠,其中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肝病每年奪去上萬人性命,換句話說,台灣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顯示兩種最常見的病毒性肝炎,B肝與C肝對國人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同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研究資料顯示,全台C型肝炎的高盛行率地區集中在中南部地區,而又以雲嘉南地區最多。

賴清德市長與林聖哲局長皆表示:由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各類衛生統計資訊發現,103年度台南市目前惡性腫瘤(肝癌部分)標準化死亡率是29.1%,高於全國地區的平均23.3%,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又以七股區、後壁區、六甲區、楠西區、龍崎嶇、白河區、東山區最高,山區偏高的死亡率是肝病防治很大的挑戰。社區健康是當今預防醫療保健的重要趨勢,台南市 65歲以上人口數佔全市人口比率約12%以上(高於全國平均),高齡化現象非常明顯,市府團隊並積極推動社會福利政策,實施「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提供篩檢服務於大台南市民,103年度共篩檢30,288位民眾,B肝病毒量異常者588人,C肝病毒量異常者420人,上千人分別予以轉介並追蹤就診情況,雖肝癌死亡率仍高於全國平均,但因為不間斷的努力與追蹤,確實使肝癌死亡率逐年降低。在照護民眾健康方面,無論是各年齡層,仍有許多肝病患者需要專業的肝病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看見了大台南地區民眾的需要,請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牟聯瑞醫師在台南設置分會,藉助秀傳體系牟副總裁在中南地區行醫多年的經驗提供大台南民眾一個可近性、便利性的保肝專業服務據點,並配合基金會的全台保肝篩檢與肝病防治講座活動,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消滅國病–肝病的宗旨。非常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能在台南設立分會,直接提供大台南地區民眾最專業的保肝服務!

 

家住台南60多歲的沈秀菊女士,沒有B肝C肝,一開始因為睡眠困擾,懷疑可能是肝臟出問題了,朋友建議到大醫院檢查一下,透過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居然發現肝臟真的長了東西,當下心情非常緊張, 歷經一年每兩個月的定期追蹤,發現不正常腫瘤變大了,於是轉到牟聯瑞醫師的門診,判斷是肝內的膽管癌,需要使用兩隻電燒針去治療,又因為腫瘤的生長位置健保不給付可能要自費,沈女士沒有額外保險又沒有經濟來源,正不知如何是好,但透過牟醫師的協助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對低收入戶肝病患者全額的醫療補助完全解決,雖然目前還在積極接受化療,但卻很安心,因為牟醫師常告訴病人:治病的煩惱交給醫生,病人只要放輕鬆。

 

台南市立醫院吳明和院長說:台南市立醫院於民國77年創立,一直秉持「服務社會、濟世救人」的信念,推展社區醫療,積極與社區結合,為台南地區鄉親的健康把關。可提供鄉親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此次,全力支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本院成立台南分會,為大台南地區提供一個最專業的保肝服務團隊和定點,將是民眾之福。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指出:國民健康是國家的根本,而肝病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根據調查發現,台灣肝癌的死亡率,中南部比北部高,鄉村又比都市高,原因在於一方面過往醫療資源不夠充沛、再者南部鄉親較習慣尋求來路不明的偏方保肝,因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特別在台南市立醫院成立台南分會,未來該分會將以專業導向,除提供一般民眾肝病衛教講座、肝病圖書、專業諮詢外,對有肝病而缺乏醫療常識的人,將及早引導他們在醫院定期追蹤檢查,搶在肝癌來臨之前建立防護,讓社會一般民眾能更直接、方便、快速獲得專業、完整的肝病防治服務。肝病防治學術金會台南分會服務專線:(06)260-9926轉26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