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有救了!6個月口服新藥療程讓肝硬化C肝患者有機會治癒!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7-01-26

嘉義東石鄉一名65歲C肝老太太,初期肝硬化,因病毒數過高,加上體弱,無法承受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去年夏天在醫師建議下,服用C肝口服藥物,效果良好,現在體內幾乎測不到病毒,黃疸、腹水等老毛病也不復見,完全看不出她曾罹患肝病。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教研部暨內科部主任羅清池指出,在拋棄式針頭尚未問世的年代,注射玻璃針頭、中醫針灸鋼針,在電鍋蒸煮方式消毒後,重複使用,但高溫並無法殺死C肝病毒,許多民眾因此染上C肝。

此外,部分民眾與家人共用刮鬍刀、牙刷,也可能感染C肝病毒。民國80年以前,醫界尚不知如何檢測C肝病毒,不少C肝病人即因因輸血而被感染。所幸現今C肝檢測技術精進,大幅降低輸血感染風險。

若未積極治療C肝,超過3成C肝患者會在20年內肝硬化!

「恐怖肝病奪命三部曲」羅清池主任說,慢性B肝、C肝,進展至肝硬化,最後惡化為肝癌。臨床顯示,若未治療,約三分之一C肝患者於20年內肝硬化,一旦肝硬化,則有五分之一機率於在20年惡化為肝癌。

羅清池主任指出,傳統C肝治療,患者須每週回診施打干擾素,不僅不便,還要忍受發燒、噁心、嘔吐、掉髮、食慾不振、疲勞等副作用,如同化療一般,不少病人因此被嚇跑,能夠堅持到最後的患者僅剩二成。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教研部暨內科部主任羅清池指出,慢性B肝、C肝,進展至肝硬化,最後惡化為肝癌。

「C肝治療將進入新時代」羅清池主任說,C肝口服新藥於去年引進台灣,眾多患者引頸期盼,衛福部編列20億元經費,今年僅有八千名患者受惠,大部分患者無法如願以償。但因治療費用昂貴,許多有治療急迫性的C肝患者,為了等待健保給付而延誤治療。

C肝早治早好 治療後仍須定期回診檢測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C肝患者只要體內測得到病毒,就應接受治療。羅清池主任強調,患者確診C肝半年以上,超音波檢查顯示有肝硬化的風險,即應接受治療,不要拖延。一旦演變成肝硬化,引起併發症,恐怕已來不及挽救。

目前健保給付二種口服新藥各有長處,其中一款藥物療程短,為三個月,但不適合肝硬化患者,另一款藥物安全性相對高,但患者須接受RAV檢測體內是否有抗藥性,如為抗藥性,則不適用,且療程為六個月。兩者療效均達九成五以上,副作用極低。羅清池主任表示,該院已有28位C肝患者接受C肝口服新藥治療,並無明顯副作用,其中20位療程結束後,至今測不到病毒。

羅清池主任提醒,早期肝硬化的C肝患者在接受口服新藥治癒後,並非一勞永逸,仍須每半年回診一次,追蹤檢測病毒數,才能降低肝癌、肝硬化等風險。年齡較大、罹患肝癌風險較高的患者,則應每三個月回診檢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